冷门水彩画收藏价值待挖掘

2013年07月20日 08:15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记者 曾芳

  重庆商报讯 尽管与国画、油画同属于书画类品种,但水彩画长期以来都被市场冷落。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水彩画的内容、表现形式等与“主流”画种大不同,加上易变色、不易保存等缺点,水彩画的关注度较小。部分业内人士则认为,水彩画的价值被低估,尚处于价值洼地,投资者可长线布局“原始股”。

  记者从多家画廊及美术馆了解到,目前关注水彩画的群体相对较少,水彩画的价格也处于相对较低位置。据了解,市场上水彩画的价格高低不一,从几百元、上千元到数十万元不等。而目前中国名家水彩画拍卖的最高纪录是徐悲鸿的水彩画《群马图》,成交价为561万元。重庆拍卖行业协会副会长唐建表示,由于受忽视,拍卖市场上也很少出现水彩画的身影。

  “水彩画是西洋舶来的画种,水彩画的发展史依附于西方绘画的历史,可以说并没有单纯的水彩画家。”重庆臻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刘华格告诉商报记者,目前市场国画新水墨开始将西方水彩的用色方式逐渐结合并开始受到市场重视。不过关注群体仍比较小众,多属于专业藏家。重庆收藏协会常务副会长唐肇新表示,近二十年来水彩画市场发展比较滞后,一直被忽视,价值被淹没,目前水彩画正处于价值洼地;中国水彩兼具传统水墨和西方油画等特色,随着人们审美的变化以及整个艺术品市场的拉动,水彩画的未来前景可期。

  “正是水彩画独特的风格、防伪性较强等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其低廉的价格也在未来具备更大的上涨空间,投资价值会逐渐升高。”唐肇新建议,普通或初入门的收藏者应多了解水彩画的专业知识和鉴赏,重点关注名家的水彩画作品,从中挖掘精品。事实上,重庆本地就有很多好的作品及画家,画作具有相当水准且价位较低,本地收藏投资者可充分抢占先机长线布局“原始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