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改过自新:从无序到有序

2013年08月03日 07:54   中国文化报  

  陈馨怡   

  随着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的不断推进,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的文交所也陆续通过验收。经过此轮“整顿风暴”,文交所从艺术品份额化的狂热中清醒,寻找新的出路。

  6月17日,财政部在其网站发布《关于印发〈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操作规则〉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强化中央文化企业国有产权的转让和交易操作,进一步明确审批程序,重申只能在上海和深圳两个文化产权交易所交易。此次《通知》的出台,再一次表明了国家重点扶持上海、深圳文交所建设的决心,肯定了文交所作为文化产业服务平台而存在的必要性。

  “改过自新” 从无序到有序

  在文交所纠正份额化时代重短期利润、轻风险管控的问题后,各地文交所凭借其优势,逐步推出各类产品和服务,整个行业从无序走向有序。

  南方文交所的各项活动做得有模有样,其文化艺术精品保真竞买会至今已成功举办18期。7月15日开业两周年之际,该所三大中心(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中国书画交易中心、城市文创中心)挂牌、“文化与科技融合平台(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所合作)”启动,其创新业务步骤明显加快。随着粤东、梅州、佛山区域分中心的建设完成进入运营阶段和钱币中心等实体商店的陆续营业,该所营销网络初具规模,后期值得期待。另据南方文交所官方网站数据显示,该所开业至今,挂牌项目1万余个,交易总额达到60亿元。

  与此同时,全国文化产权交易共同市场的另一主要发起单位浙江文交所,先后举办多次艺术展和品鉴会,内容涉及青瓷、宝剑、油画、紫砂、瓷板画、竹根雕等多个艺术品门类。版权项目中,从义乌文博会的动漫衍生品授权拍卖到《乱世书香(原名:《书香世家》)电视剧融资项目,再到《大篷车巡演》演艺融资项目的成功募集,浙江文交所也逐渐以产品带模式的探索方式越走越远。7月12日,该所作为“全国首只电视剧私募基金——《乱世书香》”完成清盘结算分配,税前年化14%收益已到达投资人账户。

  与粤、浙文交所的全面布局不同,一些文交所选择了精选品种、控制规模、定向突破。福建海峡文交所以寿山石为突破口,在做精寿山石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艺术品交流会的标的物推广到沉香、紫砂、木雕等领域,总成交额高达数千万元。杭州文交所凭借西泠印社学术支撑和浙江印石矿产资源,着力打造中国印石交易平台,5月起,与国际著名电商淘宝网合作,开设淘宝专场拍卖,共呈现印石90件(组),成交85件,成交率为94.44%。

  无独有偶,成都文交所也在电商业务上有所尝试——7月24日,该所艺术品网络竞价交易平台正式上线,文化艺术品交流的广泛性和便捷性得到加强。

  精准定位 优化服务体系

  文交所作为文化产业服务的配套平台,其核心是服务。各地文交所服务对象、范围、侧重、方式各有不同,但通过对相对成功的文交所分析不难发现,只有在服务上做的更切合各方客户的需要,才能更精准地定位文交所自身。作为文化产业的主体,笔者尝试从文化企业的现状来分析文交所的服务内容。

  2012年,虽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但从已上市的文化公司看,所有企业全部实现盈利,其中过半企业利润增幅超过50%。7月13日,文化地产类上市公司领军品牌华侨城(以下简称“华侨城”)发布2013年上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达到16.7亿元至18.8亿元,增长幅度为60%至80%。

  作为创意类文化企业的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兄弟”)更是业绩大增。其业绩预报显示,华谊兄弟2013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39034.45万元至42199.41万元,增长幅度为270%至300%。7月24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收购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50.88%的股份,正式涉足手游领域。消息公布后,华谊兄弟7月24日复牌逆市4天大涨45.22%,可见市场对华谊兄弟发展前景的看好。

  除了华侨城和华谊兄弟,还有诸如光线传媒、宋城集团等优秀文化企业,在对这些成功企业的分析中,注重技术进步、品牌弘扬、畅通营销渠道等是文化企业盈利的关键。

  文化地产类企业多数由房地产等传统行业转型而来,借助商业用地、厂房改造等途径建设文化产业园区、文化旅游地产项目等,该类企业的优势在于有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但缺乏对文化产业内在关系的深刻理解和文化项目的运营经验。

  创意类文化企业是注重高智慧的纯文化企业,该类企业的优势在于对文化的理解和创新,能深刻理解其所在产业链的要素关系和运营经验,但资金和营销仍是其面临的最大问题。即便是华谊兄弟,在创业板上市之前也受此困扰。

  文交所作为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内容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为解决上述两类企业的综合需求,笔者认为,文交所应致力于以下几类服务的提供:

  一是咨询服务。文交所凭借自身优势和与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学术团体等合作关系,为文化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调研、运营建议等服务,帮助企业出谋划策。

  二是中介服务。文交所汇集如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鉴定评估中心、保管机构、拍卖公司、公证部门等专业机构,为文化企业和专业机构牵线搭桥,为文化产品增信增值。

  三是金融支持。文交所成立的初衷,就是要打通文化企业的金融通道,通过版权质押贷款、私募基金、上市融资等方式,盘活文化产业要素,助力文化企业发展。只有文交所联合各大金融机构和专业机构,建立健全文化产权的评估体系和退出制度,建立健全服务于文化产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解决了多数文化企业轻资产、评估难、退出难的问题,才能解开制约文化企业发展的诸多瓶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