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赞助:金融机构的文化经

2013年08月05日 08:26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曹俊杰

  近日,美银美林宣布将通过其“全球艺术保护项目”赞助上海博物馆修复十件青龙镇陶瓷文物,这是美银美林2013年在全球16个国家开展的24个艺术保护项目之一。这也是美银美林艺术保护项目与上海博物馆连续第二年携手保护历史文物,去年双方合作成功修复2000多年历史的青铜器“交龙纹鑑”。

  通过艺术赞助的本土落地来获得更多的认同,已经成为金融企业拓展其市场的另一成功法门。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上,德意志银行的LOGO印在了每一位参加艺术博览会参观者的邀请函上;在瑞士,瑞士银行是Art Basel的主要赞助商;在纽约,纽约现代美术馆在曼哈顿的扩建计划就是由摩根大通赞助。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美银美林在艺术品赞助上却走在大多数金融机构的前列,无论是投入的人力和财力还是涉及的范围。

  2010年以来,美银美林已经通过全球艺术保护项目为25个国家的博物馆的57个保护项目提供了赠款。2012 年,该方案支持修复了多件艺术品,包括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毕加索的《熨烫衣服的女人》、马德里提森·博内米萨博物馆丁托列多的《天堂》,以及特拉维夫艺术馆马克·夏卡尔的五幅画作。

  2013 年,该艺术保护项目进一步拓展。在这些项目中,有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杰克森·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的三幅标志性画;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西蒙·罗迪阿的《华兹塔》;布拉格国家美术馆伦勃朗的《学者》;墨西哥城芙烈达·卡罗博物馆的蓝房子;以及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从公元二世纪到十九世纪的石雕。

  近日,在接受《21世纪》专访时,美银美林全球艺术与文化负责人Rena DeSisto女士表示:“作为一家为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客户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美银美林用实际行动支持这些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当地的文化繁荣和子孙后代的教育做出贡献。艺术可以以独特的方式促进人与人之间、社区之间的沟通,并有助于促进经济繁荣。2013年艺术保护项目中的艺术珍品能反映人类与历史的进程。”

  Q&A

  《21世纪》:美银美林银行每年用于支持艺术品修复的资金是怎么分配的?

  Rena:我们每年会在全球范围内邀请非营利博物馆和画廊提交重要艺术品修复及保存的项目计划书,通过提交的计划书,我们会选择一些博物馆作为合作机构,帮助他们进行艺术品修复。自2010年启动至今,我们通过“艺术保护项目”资助了25个国家的57个项目,帮助保护了许多具有重要文化价值的艺术品。关于资金方面,很抱歉没法准确回答。

  《21世纪》:目前单一项目投入最大的艺术品修复项目是哪一个,进行情况如何?修复的最昂贵的艺术品是哪一件?

  Rena:我们帮助保护全球不同的文化艺术作品,并且我们更看重该艺术品的文化价值,而不是货币价值。我们曾经资助过两件世界知名的艺术品,一件是收藏于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的毕加索的《熨衣服的女子》,该作品可以追溯到1904年,那时正是毕加索的“蓝色时期”。另一件是布拉格国家美术馆收藏的伦勃朗的《学者》,这幅画是伦勃朗唯一一幅留存在捷克共和国的作品,是重要的文化里程碑。当然,我们也帮助保护过一些真正无价的艺术品,例如收藏于卢浮宫的萨莫特拉斯的胜利女神像。今年,美银美林艺术保护项目赞助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修缮海淀区真觉寺的14座石雕,这14件珍贵文物的创作年代从公元二世纪到十九世纪不等,展现了当地的风貌。此外还赞助了上海博物馆修复十件青龙镇陶瓷文物,这些文物不仅是中国陶瓷史上的重大发现,同时也为了解上海历史提供了重要窗口。我们即将启动亚洲地区日本和澳大利亚的项目。

  《21世纪》:在这些修复项目合作中,美银美林银行是怎么进行选择的?申请获得美银美林银行的艺术赞助,需要怎样的条件?

  Rena:艺术保护项目的资助会考虑到艺术品保护的各个方面,包括艺术品对该地区文化遗产的意义,对艺术历史的重要性,是否是艺术家的一件重要作品,对该机构的收藏是否有重要意义,以及修复后是否适合公开展览。非营利博物馆和画廊可以在指定的时间内提交项目计划书,具体的时间流程我们会在网上公布,每次的提交时间大约会间隔12-16个月。美银美林艺术保护项目组的同事会仔细研读所有的计划书,并决定在该时间段会资助哪一些项目。

  《21世纪》:这些修复项目主要通过美银美林银行的什么部门进行操作,这个团队在全球有多少人?通过参与到这些修复项目,美银美林银行获得了怎样的社会回馈?

  Rena:我是艺术保护项目全球负责人,Allen Blevins是我们的全球文化艺术总监。我们会审核美银美林在全球不同的文化艺术项目,并和世界各地的艺术保护项目的同事一起决定并资助我们的地方项目。我们的艺术保护项目得到了来自员工、客户、媒体以及我们的合作博物馆的大力支持。艺术保护项目是一个非常独特的项目,能满足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需求。我们非常自豪于艺术保护项目所取得的长期的持续的影响力,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艺术保护项目加强了跨地区的文化艺术联系。

  《21世纪》:除了艺术品修复,艺术支持方案具有多样性和全球性,包括向博物馆提供零成本的艺术收藏贷款、赞助,向艺术团体提供艺术教育及其他项目赠款,在全球与哪些机构有类似合作?有什么值得分享的经验?

  Rena:通过“艺术在社区”项目,企业的艺术收藏已经转变为一项社区资源。这个项目使得非营利博物馆和画廊能够从这些收藏中无偿借出完整的展览品。在亚洲,今年的早些时候,“艺术在社区”项目在韩国启动。我们举办了“超越视觉:美国印象主义”展览,庆祝项目正式启动,而今年正好是美国和韩国建立外交关系及文化交流130周年的纪念。美银美林有超过130件艺术收藏品在首尔艺术中心进行展出。我们也通过这次机会举办了一次联合慈善活动,并鼓励员工参与。自2008年这个项目启动以来,全球超过50家博物馆从展览品出借项目中受益,包括在韩国首尔展览中心举办的美国印象主义展览,以及最近在意大利米兰二十世纪博物馆举办的安迪o沃荷印刷作品展览。除了艺术保护项目,我们在全球还有很多与文化机构的赞助与合作,例如我们赞助了近期来上海演出的芝加哥交响乐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