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融资变现如何破题

2013年08月09日 07:16   北京商报  

  上海大学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与潍坊银行联合主办的“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问题研究”项目的签约暨启动仪式近期举行,此举被业界视为国内银行业参与推动艺术品金融化发展的重要实践。由于鉴定、估价、流通等诸多环节存在的问题,通过艺术品进行融资并不容易。艺术品交易应该如何让金融机构与资本顺利进入,形成资产的有效融资?

  “银行可开展质押融资业务”

  银行开展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无论从渠道、品牌还是公信力,都更具有优势。银行业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从实力、管理体制与管理能力,还是品牌认知,都更具公信力,银行的资金背景与实力、客户基础、营销网络都是典当行难以比拟的。更为重要的是,银行开展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的成本更加低廉。

  “艺术品适合长线投资”

  艺术品是一种特殊的投资品,需要一定年限的沉淀。艺术品适合五年以上长线投资,不建议短线操作,别想着几个月、一年就能卖掉赚钱,那样是肯定做不好的。有足够的闲钱再去买艺术品,这样变现也从容。不要像有人投资房产,宁愿借贷也要去买。艺术品市场不确定性较大,如果个人资本不够,借钱去投资,很容易陷入被动局面。

  “艺术品融资难有三大症结”

  现在制约艺术品融资发展的主要有3个问题:首先是艺术品政策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没有具体的法规指导;其次是艺术品监管体系没有建立,中介机构还不够,缺乏技术手段来界定。评估的缺失导致金融资本很难有信心直接对接艺术品;再次是我们的市场环境、业务的流程机制不完备,艺术品退出渠道不通畅。

  北京商报记者 肖湘女/文 麟懿/漫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