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艺资本正在退潮

2013年08月09日 09:24   芷兰雅集  

涉艺资本正在退潮 涉艺资本正在退潮

  【规模】

  2012年下半年,仅六家公司发行七款产品,信托规模5.91亿元以上,参与机构、产品数量和信托规模折半。延续调整态势的2013年上半年,山东信托、长安信托和国投信托三家公司发行九款产品,信托规模8.84亿元,同比缩水25.40%——2012年同期九家公司发行17款产品,信托规模11.85亿元;2011年同期七家公司发行14款产品,信托规模25.86亿元。受商品市场价格下行和政策影响,酒类信托停滞。因发行量少,信托咨询机构用益信托工作室暂停艺术品信托数据采集。与此同时,20款产品到期,信托规模22.31亿元。这是四年来,艺术品信托流出资金首次“出超”,“黑字”净值13.47亿元。下半年,还有20款产品到期,信托规模16.21亿元。目前,仍在运营的艺术品信托规模约41.33亿元以上,不及高峰期的六成。

  【影响】

  艺术品信托是高价拍品的重要助推者和持有者,规模锐减和兑付影响了艺术品市场。根据雅昌监测数据,2013 年春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265 亿元,同比(较2012年春拍)降幅5.89%,环比(较2012年秋拍)降幅9.86%;千万元以上拍品181件,相当于2011年春拍数量的35.01%,且亿元拍品缺位。

  山东信托接力国投信托和中融信托,充当了艺术品信托发行的“带头大哥”,发售“鼎鑫11号(隐山居)”“鼎鑫12号(尚舜文化)”“鼎鑫9号4期(泰山文化)”“鼎鑫9号3期(泰山文化)”“鼎鑫15号(跃海文化1期)”“鼎鑫5号(天仁合艺)”“鼎鑫16号(跃海文化2期)”六款产品,预期年收益率8.5%-9.5%,信托规模5.21亿元,期限12个月至60个月不等。2012年停发产品的国投信托“再作冯妇”,“国投飞龙艺术品基金23号集合资金信托”和“国投飞龙艺术品基金24号集合资金信托”募资7800万元和8500万元,期限30个月。长安信托发行“博雅三期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信托规模2亿元,预期年收益率9.5%—10.5%,期限24个月。

  【投向】

  上述九款产品中,六款产品规模亿元;期限多24个月,个别15个月和60个月;发行方趋于谨慎,承诺的收益率在8.5%-10.5%之间——以往动辄11%、12%,甚至15%。预期收益率降低,与信托业的平均收益率持平或略低,使得笼罩艺术品信托的光环褪色。资金运用方向上,山东信托“主要投资于当代书画作品,并在信托期限内以转让、拍卖、私人交易等方式处置艺术品实现收益。”长安信托的“信托资金用于投资收购以各代精品中国瓷器和玉器当代名家名作为主的艺术品,以管理、运用或处分信托财产形成的收入作为信托利益的来源,为投资者获取投资收益。”募资时间延长,“半日空”景象不再,“鼎鑫9号3期(泰山文化)”2012年9月20日发售,2013年4月3日方成立,费时半年。

  不过,有传言认为,艺术品市场调整,使得艺术品信托减速,资金转向私募,市场资金并不匮乏。

  【风险】

  风险资本亦出现受挫案例。对北京版画市场起重要推动作用的百雅轩关闭或缩编,从而出现上海、香港、北京门店及员工讨薪事件,引起业界关注。百雅轩2011年12月获得风险投资商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战略投资。当时,美国国际数据集团风险投资基金合伙人李建光表示,选择百雅轩是看重其优质资源,希望能拓展推广渠道,与国际品牌结合,开发相关衍生品。得到“风投”注资的百雅轩迅速扩张,而市场波动和消费者审美变化,却使经营日渐困难,创业团队遂被“资本”重组。

  这让人想起了2006年3月,美国国际数据集团携手美国最大的投资公司海纳投资基金(SIG)投资影像国际集团,2007年1月9日奢华的“2007中国摄影投资典藏年会”赚足了眼球——两年后,影像国际集团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投资艺术品,最大风险在于忽视艺术品的特殊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