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出炉

2013年08月13日 07:22   中国文化报  

  近日,文化部文化市场司《2012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艺术品市场有下滑趋势,并对制约市场发展的因素进行了分析。

  艺术品市场整体发展降速

  《报告》指出,2012年我国艺术品市场整体发展降速,市场交易总额为1784亿元,同比2011年下滑15%。艺术原创作品仍是我国艺术品市场的最大交易品类,交易额达954亿元,其中拍卖交易额为442亿元,画廊、艺术经纪和艺术品博览会交易额为460亿元,艺术品出口额为34亿元,艺术品网上交易额为18亿元。此外,现当代原创工艺美术品的交易额为650亿元,艺术授权品、艺术复制品、艺术衍生品的交易额为180亿元。

  一级市场方面,2012年,我国画廊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画廊总数达3106家,市场交易量超过4万笔。艺博会市场发展呈现出更为明显的区域特征,综合性艺博会在2012年的发展更具优势。二级市场方面,我国艺术品拍卖业在2012年市场成交业绩回落的整体环境下,出现区域格局上的调整。2012年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共有300家拍卖企业举行了576场拍卖会,成交总额442亿元。

  此外,《报告》还显示,艺术品金融化发展在去年表现活跃。2012年共有12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34款艺术品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达33亿元,发行方式开始趋于“私募化”,募资规模呈下降趋势。2012年,共有5家信托公司清算了11款产品。《报告》认为,去年我国艺术品购买力整体水平与前两年相比增速略有放缓,占艺术品购买力总量较大份额的艺术投资的减速是主要原因。而艺术收藏与艺术消费则稳步增长,企业收藏发展速度较快,资金规模继续增长,约有450亿元,成为艺术品市场中越来越重要的参与力量。艺术品消费也有突出增长,年收入10万元的家庭和个人开始消费艺术品。

  诚信等四因素制约发展

  《报告》分析认为,政策、诚信、行业规范及体制创新成为目前制约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因素。

  其一,政策方面,在艺术品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政策与市场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不适应的现象。例如国内艺术品金融化自2009年迅速发展以来,由于缺少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引导和约束,使得国内艺术品基金、艺术品信托、文交所野蛮生长,使很多盲目的参与者、投资者蒙受损失。此外,对于已经出台的政策保持连贯性也至关重要。

  其二,诚信缺失仍是制约我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在艺术品拍卖业不断成长的背后,拍卖企业越来越受到买受人拖欠款项或根本性违约的困扰,严重制约了国内艺术品拍卖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艺拍市场中一直存在的假拍、拍假等违规行为得不到有效遏制,交易诚信体系一直没有完全建立。

  其三,就艺术品鉴定评估行业来看,目前国内仍欠缺行业标准和统一监管,国内艺术品的鉴定评估乱象丛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艺术品市场的有序发展。《报告》认为,建立鉴定评估行业标准、健全艺术品鉴定的监管体系、推动第三方鉴定评估机构发展、提高行业公信力是国内鉴定评估行业的首要任务和难点,出台鉴定标准是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其四,我国艺术品市场的可持续性发展离不开市场监管体系的创新。《报告》认为,加强对国内艺术品市场的行业监管势在必行,政府应坚持适度性管理原则,在行业监管的实施过程中,需要适当地把握好“度”,并要坚持全面性原则和有序与可持续发展原则。(记者 蔡 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