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信托挑战认知:生猪红木红酒成投资标的

2013年08月29日 11:38   河北日报  

  作者:刘立

  信托大家都已不陌生,不过什么是另类信托?其实,另类信托挑战着人们对于信托的传统认知:红木、生猪、红酒、艺术品、翡翠、瓷器、版权等都可以成为投资标的。

  艺术品信托可作为另类信托的代表,在2011年异军兴起,全年发行规模为55亿元,同比暴增626.17%。去年则开始下滑,但去年上半年仍发行24款产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同期发行的艺术品信托不足10款。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艺术品信托、矿产信托的发行已急剧减少。

  一位信托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对于艺术品信托、酒、表等另类信托产品,他们的专业性较强,信托公司也不会针对此类信托产品大规模发行,但是大型的信托公司为了丰富产品线,会尝试发行这类信托产品。投资者需要对投资标的非常熟悉,才适合购买这些信托产品。

  红木信托——— 价值评估须谨慎

  红木信托属广义上的艺术品信托范畴,但由于其价值变化相对稳定,不如常见的艺术品如书法、画作等波动剧烈,并因其自身材质稳定,较易保存,所以红木信托更多仍是以常规投资增值的方式出现。

  据记者了解,某信托公司在去年初推出国内首款红木信托产品。该产品年化收益率10.5%,投资者以不到5000万的价格购入福建一家家具公司拥有的标的红木原料及红木家具。产品到期后由该公司回购。

  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受托人购买的标的红木原料及红木家具的评估价值为3.35亿元人民币,而远远超过购入价5000万元人民币。光从数字来看,投资者年化10.5%的信托收益十分有保障。但如此夸张的溢价,毫无疑问也暗藏着巨大的风险。条款规定:“在该公司违反回购义务时,受托人可取消该公司对标的红木原料及红木家具的回购,同时变现标的红木原料及红木家具以实现收益。”

  这意味着,若3.35亿的评估价值涉嫌造假,而真实价值远不及购入价,委托人将被迫自己寻找接手买家并承担投资损失。但在这家信托官网上,除了该红木信托项目上马的公告外,没有任何相关产品信息。对该批红木标的作出3.35亿元评估价值的机构,也未在公告中披露。

  红酒信托——— 较为成熟的特色信托

  红酒信托是一款面市较早的特色另类信托。国内第一款红酒信托产品是2008年7月由中国工商银行推出的“君顶酒庄红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研究人员介绍,红酒信托是为高净值客户量身定做的信托产品,年化收益率通常为5%-8%,期限通常为1-1.5年。

  近两年来,由于以拉菲为代表的国际红酒价格快速下跌,巨大的亏损风险使得许多红酒实物投资者望而却步,使相对受价格波动影响不大的红酒信托类产品走入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视野。

  与实物投资不同的是,红酒信托的标的酒由厂家管理,投资者可以省去实物投资中的仓储、质保和销售等环节,简单易行。只要该信托不是财富管理类产品,其收益就不太会受到价格波动的影响。并且,红酒信托还具有和普通信托不一样的特色,使得投资者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更加灵活。

  红酒信托除了满足普通信托投资需求外,还能提供增值服务,如红酒消费、酒庄旅游等。此外,红酒信托获取收益的方式也较为多元。一种方式是,投资者获得消费标的红酒的申请,消费额从本金中扣除,剩余部分继续按照产品合同获取年化收益率。另一种则是常规收益方式,即不消费标的红酒,合同到期投资者收回本金以及收益。

  红酒信托的风险在于,投资者可能无法全面了解信托公司以及合作酒庄的资质、综合实力以及管理经验。此外,投资者须留意合同中是否有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条款,如一些酒类信托设置了实物保本,若合同到期标的物的价格下跌,投资者可按照购买产品时的价格获得实物返还。

  生猪信托——— 与通胀挂钩

  生猪也可以发行信托产品?答案是肯定的。中粮集团旗下的中粮信托和中粮肉食去年就曾合作推出了一款“生猪信托”,让特色种类信托再添新军。据悉,该产品最长期限为12个月,可视价格波动而随时结束,采用浮动收益率制,预计年化收益为6%。

  中粮官网资料显示,该产品的具体运作方式为投资者资金通过中粮信托,认购中粮肉食20公斤左右的仔猪;中粮信托委托中粮肉食作为投资管理人,代为管理、监护和养殖仔猪,在此过程中产生的所有费用由信托资金承担。从仔猪到成猪的饲养费用大约为1400元/栏,而委托管理费为2%。按照100公斤/头计算,生猪价格至少要卖到14.28元/公斤以上,该产品才能收支平衡,并且还未计入信托公司收取的委托费。

  业内专家认为,像这种专业性很强的信托产品,普通投资者还是谨慎投资为好。事实上信托产品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是否适合。普通投资者如果对于另类信托的实际价值以及真伪不能作出判断,建议谨慎尝试此类信托产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