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资本改变画廊业态

2013年09月14日 08:5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敬华艺术空间”开幕展非常引人注目。不过,作为一个大型展览,其引人注目之处不在于展览本身的学术性与新颖性,而在于展览本身的诸多商业特点。

  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画廊空间之大:占据了3个层面的展览空间足足有3500多平方米,设有多个大师工作室与1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演艺厅。据总经理余峰透露,整个空间的营运费用逾千万元。整个空间浓郁的海派文化气氛,与空间外墙一排巨幅LED屏打造的户外电子画廊,使其在上海静安寺CBD黄金地段成为一道富有艺术气息的亮丽景观。

  其次, 展览的作品包括身价不菲的近现代书画大师吴昌硕、任伯年、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吴湖帆、溥儒、谢稚柳、唐云、程十发等人的精品,还包括众多当代书画名家的力作,涵盖了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等多个门类,这些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余峰透露,画廊所拥有的近现代与当代书画收藏,其价值逾10亿元。

  看来敬华作为新画廊,带来的是业态的巨变:其空间之大,所展示的作品的价值之高,不要说在上海,即便是在全国都是绝无仅有的。如此重磅的展品、宽敞的展厅、奢华时尚的设计,这就是敬华力图打造的空间效果。

  那么,这一切所为何来?

  在记者看来,这些都符合精品销售的商业原则,整个空间的设计针对的是特定的客户群。画廊的核心业务,是艺术品的回购与分期付款服务。这也正是这个新画廊吸引记者作为财经媒体人目光的地方。余峰表示:“我们不是简单地卖画,而是给客户提供一种财富管理方式,并针对当前书画市场诚信缺失,提出让书画爱好者放心买画,经济买画,便捷经营,快乐收藏”。

  目前,艺术品收藏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的热点,但投资者会遇到三个常见的问题,余峰对记者一一道来:一是怕买到“赝品”,名家书画作品往往真假难辨;二是好的艺术品会占用大量资金,一旦有急用资金难以变现;三是好的艺术品价格较高,买家往往资金不够,有心无力。为此,他们特地推出保值回购和分期付款的模式。保值回购的核心是保真和保值,不但保证消费者买到的是真画,而且可以变现,盘活资金。分期付款就是消费者只需先付少量资金就可以买到心仪的书画作品,剩余费用则通过信用卡分期支付。

  由此可见,敬华在尝试的是一种跨界的探索:让艺术品金融化。这种尝试不仅带来了画廊业务的巨变,使收藏艺术品变成了一种金融活动。难怪画廊的空间要这么大,这么宽敞,这么气派,在把现代金融的便利带进这个古老行业的同时,画廊从某种意义上已经摇身一变为金融机构。因此,各种细节的设计要给客户足够的心理暗示,足够的尊严感,足够的安全感。

  当然,金融化是一把双刃剑,在把便利带给客户的同时,同样也会把风险带入这个画廊。对此,敬华的考虑很周密。画廊股东为民营的汇银集团,其旗下还拥有敬华拍卖行,将致力于打造艺术产业链。为此,空间建立了艺术品鉴定、评估、咨询的专家队伍,其中不乏国家级的专家顾问,并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防伪、鉴定技术,包括AID、数码后背、芯片技术等,为艺术品保真提供保障。

  也许这是金融资本进入艺术圈的最新案例。艺术品的市场行情扶摇直上,使其身价百倍,流动性就成为迫切的市场需求。因此,这种跨界的尝试值得关注。不过,这种跨界的尝试也意味着新的风险。这样的业务需要金融与艺术“两手都要硬”:首先,最简单而直接的问题,是金融安全的问题,尤其在近年来中国经济形势不明朗、金融市场乃至艺术市场动荡的背景下,那些金融创新有没有足够的控制市场风险的手段,令人关注。与此同时,艺术品本身的价值判断也不容存疑。有了那么多高价的艺术品,也许可以作为财富的象征,但在动荡的艺术市场里会不会遇到艺术价值、收藏价值与市场价值误判的问题,不会因为有了金融资本就可以高枕无忧,仍然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至于回购与分期付款的业务本身,也需要成功案例的积累。因此,敬华的金融创新值得期待,但其效果还有待观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