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水墨黄金期或只有二三年

2013年09月14日 09:35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子韬 ○编辑 陈羽

  当代水墨成为市场新宠的事实已毋庸置疑。自去年开始,保利、嘉德、荣宝斋等国内大型拍卖公司纷纷开设当代水墨专场,且成绩斐然。秋拍在即,保利香港也将力推当代水墨,预示着新一轮“水墨”大戏即将上演。

  在当代水墨艺术中,水墨人物画一向备受瞩目。随着当代水墨的升温,一些一线水墨人物画家艺术家愈发受到关注,作品价格也随之大幅上涨。

  当代艺术品投资新方向

  艺术评论家、策展人石建国认为,当代水墨在当代艺术品市场“低谷”时期,成为炙手可热的“投资品”类绝非偶然。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新水墨、抽象水墨、实验(观念)水墨等突破传统的当代水墨类型,已经成为当代艺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墨作为具有东方文化符号的当代艺术代表,曾经成为国际当代艺术中的重要一员。由旅居海外的艺术家谷文达(实验水墨)、徐冰(中英文书法)等人创作的、具有鲜明文化特征的当代水墨艺术作品也受到西方艺术界瞩目。

  在国内,以学院派画家为主体的当代水墨人物画家,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在水墨造型的基础上,突破传统水墨的笔法程式,更加强调水墨的当代写意精神,更多地倾向于水墨这一传统文人精神象征在中国当代情景下的衍生发展。

  近些年,中国当代油画市场已经慢慢沉寂,艺术品行业更加注重本土价值的挖掘和整理。当代水墨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寂之后,价值开始浮现出来,为中国当代艺术的本土市场运作开辟了一条新路。

  当代水墨人物画,大多保留绘画的具象性,在写实的基础上做夸张的变形。绘画图像具有西方表现主义绘画的特征,又有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和底蕴,从一开始就受到国际藏家的关注。早在1990年代,中国内地最早的一些外资画廊就已开始向国际市场推荐这类水墨人物艺术家。李津、刘庆和、靳卫红、雷子人等当代水墨人物画代表艺术家,先后被红门画廊、香格纳画廊等机构代理推广,介绍到国外,为当代水墨艺术的国际市场打下了基础。

  最近两年,国内当代水墨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业内人士估计,随着一批新买家的入场,当代水墨的上升势头有望持续3到5年。

  稳定的终端市场

  当代水墨人物画大多以表达当代人情感和生活为主题,同时带有中国传统文人的“雅趣”和当代世俗生活写照的“俗趣”,让人可以在文化的雅与俗之间,寻求一种游戏式的精神满足。

  这类艺术,如李津的“饮食男女”、雷子人的都市寓言、刘庆和的人文关怀,都成为当代人文精神的艺术折射。他们的图像题材大众化,但价值取向精英化的作品形态,让他们的艺术在中国主流精英阶层获得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艺术品投资人崔扬告诉记者,实际上,中国当代水墨的最早消费群体是海外藏家。最近十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一批富裕阶层和都市新贵成长起来,在当代水墨特别是新水墨的图像中获得了自我认知满足的同时,开始注重精神消费。早在当代水墨还未被市场广泛关注的时候,一批一线水墨艺术家就已经有了稳固的市场。

  “与之前的当代油画相比,当代水墨拥有稳固的消费市场。审美接受程度、单张价格相对便宜,以及一些优秀画家作品的升值潜力,都是这几年‘水墨热’的主要原因。”艺术品投资人张宗喜告诉记者。

  他认为,从投资角度讲,过度的火爆或许会将这个品类价值过早的推向极致,但是比较保守的估计,当代水墨的投资期限可以持续两到三年。“超过这个年限很难保证。一方面,难保经济的波动影响;二是任何一种投资产品2-3年是一个考验期,也是增长最快的时间。过了这段时间,就可能走下坡路。”

  同时,张宗喜提醒投资者也要警惕水墨市场中作品的良莠不齐现象。“通常一个水墨画家的作品好坏与价值高低,决定于他的教育背景、艺术功底、某个一个时期或某类型创作量的多少相关。”

  据统计,目前一线当代水墨画家年均涨幅已经超过30%,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新一波资金的注入,当代水墨的大势将持续看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