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中国艺术品市场还非常年轻

2013年10月09日 07:29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专访巴塞尔艺博会亚洲总监马格纳斯·伦弗鲁:

  中国艺术品市场还非常年轻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大连报道

  2013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推选巴塞尔艺博会亚洲总监马格纳斯·伦弗鲁(Magnus Renfrew)为全球青年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以肯定其在推动亚洲艺术市场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他也是为数不多的能够获此殊荣的艺术市场人士之一。

  “艺术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可能并不是以直接的方式产生,但它们之间确实有着非常重要的关联。艺术是生活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会激发人们从事其他工作的激情和创造力。”马格纳斯·伦弗鲁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

  “随着中国经济从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转变为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结构,创新的能力和突破性的思维就会变得非常重要,而艺术恰恰可以帮助人们通过不同的方式去看待事物和思考问题。”他说。

  马格纳斯1975年在英国出生,成长于剑桥。2007年,马格纳斯来到香港。当时,这个高楼林立、灯火通明的城市几乎与艺术毫不搭界,因为这里是“商业的天堂和文化的沙漠”。可是,马格纳斯的任务却是在香港办艺术展——他要担任“Art HK”香港国际艺术展的展会总监。

  从2007年6月的首次举办到2012年5月的最后一届,从零开始的“Art HK”逐渐成长为亚洲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展会,而受到香港国际艺术展的带动,香港也一步步成长为现代艺术市场的亚洲中心,成为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艺术之城。

  “我们2007年刚刚到香港的时候,人们说那里的人是不会去关注艺术的,但是,现在我们已经看到香港的民众越来越喜欢艺术。”马格纳斯说。

  2011年7月,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的母公司MCH瑞士展览(巴塞尔)有限公司收购了主办Art HK的亚洲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六成股份,并将于2014年选择收购余下的四成股份。随后,Art HK也被正式纳入了“巴塞尔体系”。今年5月,“Art HK”已经被“Art Basel Hongkong”正式取代,这也是巴塞尔博览会这个全球最顶级的艺术博览会在亚洲推出的首个展会,也标志着巴塞尔正式进军亚洲市场。

  当然,马格纳斯的角色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他现任巴塞尔艺博会亚洲总监,兼执行董事会四名成员之一。

  “巴塞尔给香港艺博会带来了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和更加广阔的平台,比如,今年我们就增加了很多来自于美国和欧洲的客人,巴塞尔正在把香港艺博会从一个区域性的重要博览会提升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重要博览会。”马格纳斯如是描述巴塞尔的收购为香港艺博会带来的变化。

  对话马格纳斯·伦弗鲁:

  购买艺术品应以爱好为前提

  《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在最近几年发展得非常迅速,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之一,您如何看待这些变化?

  马格纳斯·伦弗鲁:这一变化确实让人感到非常兴奋,而且我们也看到,人们对于艺术品的需求不再仅仅局限于那些非常有名的艺术家的经典作品,一些人关注的艺术品变得深入和多样。艺术是一直跟随经济、伴随财富的,随着中国成为日益强大的经济体,中国的艺术市场也会成长得非常好。

  巴塞尔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来自中国内地的客人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选址香港的重要原因。香港的位置非常好,它既是中国的一部分,又是典型的亚洲都市,非常国际化。除此之外,香港在税收、法律、商业环境等很多方面非常具有优势。

  《中国经济周刊》:您认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是否存在泡沫?

  马格纳斯·伦弗鲁: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还是一个非常非常年轻的市场,未来发展的潜力一定非常巨大。但是,对于在年轻艺术市场当中的收藏者来说,一定要在购买艺术品之前,有询问能力,真正理解和了解自己所买到艺术品的价值。但可能很多时候,中国收藏者并不是仅仅把购买艺术品当作一种爱好。

  《中国经济周刊》:很多中国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在短时间内价格会变得非常高,这些艺术作品真的拥有与高价匹配的价值吗?

  马格纳斯·伦弗鲁:一个艺术家作品的价值在短时间内可能会受到很多商业因素的影响,但是,只要评判的时间足够长,对其作品价值的评估就会回归到最本质的因素之上,从而得出一个符合历史和国际标准的理性价格。而对于年轻的艺术家而言,一定要把自己的艺术生命和事业看成一个长期的过程,这样才能拥有一个长久的名声。

  《中国经济周刊》:在中国,人们对拍卖行的关注大大超过画廊,您如何看待画廊和拍卖行在艺术市场中的作用?

  马格纳斯·伦弗鲁:画廊之所以对于艺术市场来说非常重要,是因为它们不仅仅是把艺术品销售掉的平台,它们更大的作用是帮助艺术家成就他们的事业,提升他们艺术的高度和价值。他们有着非常专业的知识,同时也可以帮助买家成长。拍卖行往往只是尽力将一件艺术品卖出可能的最好价格,它只是艺术品交易的一种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在中国,有些人非常富有,但是他们爱好和收藏艺术的时间还非常短,您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印象?有什么建议?

  马格纳斯·伦弗鲁:我听到参与我们展会的画廊说,他们有相当数量的艺术品都是被来自于中国内地的买家所购买。财富阶层在物质富足之后选择艺术是非常自然的。

  作为新的收藏者,应该有自信去提问,尽可能地多看多问,多接触艺术品。一旦看到一件艺术品非常喜欢,你可以去画廊再多看看这个艺术家的其他作品,因为你很难从一件作品就判断这个艺术家作品的价值。如果你看过了一个艺术家不同时期的很多作品之后,你就像看到了一段有上下文的完整文章,而不只是一句孤立的语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