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艺术品股票被叫停仍有后遗症:呼吁监管层督促赔偿

2013年10月14日 07:30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10月13日消息(记者丁玲娜)曾经红极一时的艺术品“股票”,如今落得一地鸡毛。国务院先后发文,要求各地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清理整顿“艺术品份额交易”,在持续近两年的整顿中,投资者的维权却遭遇挑战,当年购买了郑州文交所艺术品“股票”的投资者们,追回钱款遥遥无期。

  浙江慈溪的胡先生,在2011年和朋友一起购买了郑州文交所的艺术品股票,金额高达135万元。从两年前听说国务院发文叫停文交所开始,他就一直想追回自己的钱款,可郑州文交所一直以来的答复是,钱已经给了“股票”持有人,他们不承担赔偿责任。

  胡先生:我说请你告诉我持有人,他说对不起,我没有义务告诉你持有人是谁,他把自己比作上海证券交易所,你的钱放在上交所,如果损失了上交所赔你吗?不是的,是股东赔你的,他说。

  两年前,文化艺术品交易所推出的艺术品份额交易红极一时,但不久就因风险巨大被国务院叫停。随后,湖南、深圳、成都和泰山等地的文交所先后出台了艺术品份额回购或转让方案,终结艺术品份额交易。

  然而,郑州文交所的清理整顿工作至今没有结束,投资者持有的“艺术品股票”,既无法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也无法通过协商的方式退款,胡先生和他的朋友们无奈之下,找到直接监管部门——河南省金融办求助,金融办说,必须由文交所把钱拿出来,才能退还投资者。

  记者致电河南省金融办资本市场处,得到的也是一个遥遥无期的答复。

  金融办:文交所正在清理资产,之后把钱弄好,看能不能把投资者的钱给退了,没有时间终点,尽快吧。

  让胡先生更加无奈的是,他原本可以按照交易合同找郑州文交所要求赔偿,可如今,文交所人去楼空,原来的工作人员已不知去向,曾经的办公场所也用来办艺术品展览。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分析,在交易主办方已经不见踪影的情况下,受害者确实很难通过法律途径有效索赔,当地的监管部门此时应该加大力度,督促赔偿。

  杨兆全:我想当地的监管部门对这个事情要承担一定责任,如果清理整顿能追回钱款,可以发还投资者。还有一个想法,我们国家有投资者保护基金,像郑州文交所的案子,可以考虑由(投资者保护)基金拿出一部分钱来处理。

    来源:央广网财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