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投资艺术品组合产权靠谱吗

2013年10月14日 07:52   东方网-文汇报  

插图 李媛 插图 李媛

  本报记者 傅盛裕

  最低只要2万元,就有机会投资名家雕刻的和田玉,预期年化收益率能达10%以上,这样的艺术品理财,既受艺术熏陶,又能有真金白银入账,是否令人心动?

  日前,浙江文交所发行了一款名为“和田籽玉名家作品组合产权”的新品,最低认购金额仅2万元。国内不少文交所也有意逐流而动,将艺术品打包成组合产权,接受投资者认购。

  一两年前,全国多家文交所推出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将艺术品权益拆分后公开交易,因引发大量争议,不少投资者亏损严重,最终被叫停。在业内人士看来,此番组合产权,更像是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2.0版本。如此动人的“钱”景,究竟是引领投资风潮,还是暗藏“雷区”?理财专家提醒,艺术品投资涉及环节众多,变数极大,对普通人而言,“份额化”投资艺术品不要说控制风险,连哪里会冒出风险,都是个未知数。

  “押宝”升值空间

  去年7月,由深圳杏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在陕西文交所发售的李苦禅国画作品投资组合产权正式清盘结算。由《秋味图》、《渔鹰图》和《柳塘三鲶图》三幅作品组成的组合产权产品,最长管理期限是两年,但在90天的运营期后就以拍卖方式售出,回报率达8%,折算成年化收益率为32.4%,一举创下当时国内艺术品投资组合产权收益的新高。相比15%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实际收益率翻了一倍。张大千、林风眠等大师的作品,也相继成为艺术品组合产权的标的物。

  浙江文交所此次发行的“和田籽玉名家作品组合产权”,投资规模500万元,资产管理人杭州方圆玉石文化交流中心主动认购100万,剩下的400万面向文交所会员,最低认购金额仅为2万元。

  招募说明书显示,这一项目涉及12块和田籽料,由黄罕勇、崔磊、邹作志等国内美术大师雕刻完成,每件底价在30到90万元不等。浙江文交所副总经理刘波透露,目前的认购情况很好,基本能在两周内完成。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各地的文交所已发行数十款组合产权产品。

  那么,究竟什么是“组合产权”?业内人士概括说,用艺术品作为抵押物,向投资者借款,收益率就是投资者的借款利率,这是所谓“组合产权”、“份额化交易”的实质。艺术品组合产权通过管理人对艺术品的运营、宣传、策展和出售及其他服务,期望达到艺术品保值、增值的目的。通常情况下,艺术品组合产权是多个艺术品的组合,且设定存续期进行运作,包括邀请知名收藏家购买、请评论家提炼艺术价值、对艺术家进行宣传等多种方式。

  陕西文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很少有银行愿意给艺术品作抵押贷款,交给典当行又贷不到多少钱,组合产权的出现,提供了一种艺术品变现方式的新模式,也为民间富余资金提供了一个保值增值的新通道。

  环节多,变数大

  乍看之下,组合产权便于艺术品与资本对接,又丰富了投资者的理财选择,不失为一个好选择。但业内人士指出,艺术品不同于外汇、股票、基金等常规金融产品,其中隐含的变数颇多,变现更非易事。

  刘波介绍说,“和田籽玉名家作品组合产权”为保证收益率,项目方将向浙江文交所提供价值数百万的和田玉作品作为抵押。打包组合的12块和田玉会通过展卖、拍卖等方式退出。刘波表示,这款产品的项目方拥有20年的和田玉运营经验,因为业务量增大、盘活资金的需求,希望通过组合产权来融资变现。

  目前,随着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成本逐渐高企,涉及的佣金较多,许多艺术品投资公司都希望与文交所合作,通过组合产权将艺术品金融化,回笼流动资金。

  但业内人士指出,艺术品能否保证收益,“完全要靠行情吃饭”。由于艺术品投资并不具备很强的流动性,一旦大环境不景气,就容易遭遇变现难题。

  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基金部总经理康旭盛在受访时表示,公司此前多是和银行及信托合作,但随着银监会加强了与艺术品有关的金融产品风险管控,在艺术品市场降温期,更灵活的文交所平台受到青睐。尽管如此,受到整体行情波动的影响,目前市场上通行的组合产权产品,规模都在数百万元左右,而且倾向于选择名家作品或玉石之类的稀缺资源艺术品,惟恐规模过大,风险难以控制。

  事实上,在国外,类似艺术品组合产权的形式早已有之。上世纪90年代末,花旗银行、瑞士银行、摩根大通及德意志银行纷纷成立专门负责艺术品投资的部门,为高净值客户提供艺术品投资的顾问服务。不同的是,这些银行一般会建议客户的投资年限至少10年,以确保在此期间艺术品得到充分的展示,进一步升值。

  在2005年到2007年,在佳士得、苏富比拍卖行前负责人及华尔街财富管理人士的操盘下,十几只艺术品投资基金将艺术品组合成一个投资标的,让投资者购买股份。然而,这几只“组合产权”的最低投资门槛高达25万美元。

  纵然艺术品运作的经验丰富,国外的资本大鳄也在艺术品投资上遭遇过“滑铁卢”。巴黎国家银行、美国大通银行都遭遇过20多年才能获利,甚至亏损数百万美元的情况。艺术品投资的“江湖”,真的可以用“波诡云谲”来形容。

  高收益不好拿

  从目前发行的艺术品组合产权产品来看,两位数的预期年化收益已不鲜见,算上部分超额的浮动收益,已比艺术品信托更能“吸金”。逐步降低的认购金额限制,也为普通投资者大开方便之门。但业内人士却说,看上去很美的组合产权,要拿高收益却并不容易。

  此前,艺术品份额化大行其道,“证券化”的道路就遭遇过质疑。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胡逾越表示,“任何证券化网上交易的产品,有个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容易标准化。任何艺术品都是个性化的产品,把个性化的产品做出标准的产品,并不合适。”

  艺术品投资的独特性,还涉及到一个问题:鉴别真伪。目前,艺术品主要依靠人为鉴定,难保不发生差错。一旦选择的艺术品标的物是赝品,投资可能血本无归。此前李苦禅国画作品投资组合之所以大获成功,一大原因即是作品产权清晰,所有权无任何权利限制,且经过李苦禅之子李燕亲自鉴定,并由权威机构评估为真迹。为避免投资赝品,不少公司在设计产品时会尽量寻找有多次拍卖记录的艺术品,但矛盾的是,这样的艺术品升值空间相对有限,投资收益也难免受到影响。

  此外,虽然认购门槛逐步降低,但艺术品投资对普通公众的限制仍在。上海文交所在推出“艺术品组合产权产品”时即强调过“不拆细、不连续、不向社会公众发售”的原则。“不拆细”指的是交易之后不能再拆分转卖给其他买家,“不连续”针对竞价而言,而不向社会公众发售,则意味着艺术品理财的大门,只对文交所的会员开放,而会员的准入门槛,定在1000万元人民币。这些原则杜绝了资本投机的可能,更大程度上维护了投资者的权益,但对尚在艺术品投资门外的普通公众而言,无形中制造了难题。

  用艺术品作为抵押物,向投资者借款,收益率就是投资者的借款利率,这是所谓“组合产权”、“份额化交易”的实质。

  在国外,类似艺术品组合产权的形式早已有之。不同的是,银行一般会建议客户的投资年限至少10年,以确保在此期间艺术品得到充分的展示,进一步升值。

  一两年前,全国多家文交所推出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将艺术品权益拆分后公开交易,因引发大量争议,不少投资者亏损严重,最终被叫停。在业内人士看来,此番组合产权,更像是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2.0版本。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