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ArtPrice:中国开放政策支撑艺术市场乐观预期

2013年10月19日 08:21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子韬 ○编辑 陈羽

  近日,世界著名艺术品评估和市场分析网站ArtPrice发布了2013年当代艺术市场年度报告。报告称,2013年上半年国际当代艺术拍卖市场总成交额增长明显。但价格的总体水平却低于2008年的峰值,这说明市场的交易总量增加,市场变得更加广阔,而不是依赖单一价格的攀升。

  近些年,中国不断涌现的亿万身家的新藏家、不断增多的专为新艺术而设的投资基金,甚至是购买昂贵艺术品的炫富心理,让中国成为全球艺术市场的增长引擎。

  当代艺术品市场比重不断增大

  报告指出,今年在全球范围内,涵盖各时期作品的艺术市场总体发展速度略为放缓。其主要原因是,在全球市场上占据核心地位的现当代艺术品(占全球成交总额的47%)因高端拍品日渐稀少遭受到了不利影响。与去年相比,现当代艺术品的成交总额降低了2.07亿欧元。

  但是,全球艺术市场在6年内仍然达到了29%的收入增长,在2008年和2009年的经济动荡过后尤其表现出极为强劲的复苏态势。当代艺术品延长了其商业周期。与2006年至2008年间相比,短期商业运营节奏相对缓慢,艺术作品的盈利情况应当重新回到更加审慎有序的水平。在短短四年内,全球销售总额依然翻了一番,达到80.92亿欧元,而当代艺术品在其中所占的比重仍在不断增大。在最近十年中,成交作品数量增至四倍之多,当代艺术品的价格也上涨了34%。与金融资产相比,其平均收益率十分可观,蜂拥而至的投资者令需求迅速膨胀。

  此外,报告指出,当代艺术品投资风险相对较高,投资者谨慎选择艺术家尤为重要。当代艺术品提供的投资安全性与古典或现代艺术品并不相同,当代艺术品更容易受到市场行情与潮流效应的影响,其波动性在危机期间特别明显:以达明·赫斯特(Damien Hirst)为例,作为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艺术家之一,其作品拍价在2009年7月至2010年6月期间急剧下降,成交总额仅是2008-2009年的十三分之一。

  中国开放支撑市场上涨预期

  报告指出,中国自2012年起,在全球艺术市场中占据41%的份额(美国为27%,英国为18%,法国为4%)。在当代艺术领域,中国有四个城市(北京、香港、上海和南京)跻身拍卖业绩最佳的十大城市排行榜,拍卖实力直逼美国。虽说北京依然是中国市场的核心,但上海和南京的良好发展态势加速了地方化进程。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速度的放缓和具代表性的作品日渐稀缺,以及因中国艺术市场模式而衍生出拍出作品未能完成结算等问题,造成中国艺术市场出现了下滑态势。与2011年相比,各时期美术类作品的成交总额减少了7.6%。更令人担忧的是,在2012年推向拍卖市场的作品中,一半以上的作品流拍。

  但另一方面,中国持续的吸引力和愈加开放的政策,让苏富比[微博][微博]和佳士得[微博]历经十多年的努力之后终于分别落户于北京和上海。佳士得如今成为中国内地唯一一家独立开展业务的外国拍卖行,也在今年9月的上海首拍中取得骄人成绩。这些都会给中国内地市场带来良好的前景预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