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波普大师安迪·沃霍尔的吸金效应

2013年10月19日 08:2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ARTNET艺术网站最近公布了“2012国际艺术家拍卖销售排行榜”,波普大师安迪·沃霍尔的作品销售额超过毕加索位居第一,成交总价高达3.803亿美元,西方媒体据此认为安迪·沃霍尔的名字具备了吸金效应。

  要花多少钱收藏一件安迪·沃霍尔的作品?他早已被冠上各种顶级头衔:波普教皇、“美国的毕加索”、艺术市场的“道琼斯”……他的作品也屡屡在拍卖场创下天价。而如今安迪·沃霍尔视觉艺术基金会将海量收藏投向市场,从大众藏者到高端买家通吃。

  昂贵的肖像和汤罐头

  时尚、艺术、商业等各界名人肖像和金宝汤罐头系列,是安迪·沃霍尔作品中的“硬通货”,位于全球拍卖市场金字塔塔尖。

  安迪·沃霍尔的身边总是围绕了不同的人,而高产的他也为不少名人画过肖像,做过作品。他曾经给设计师瓦伦蒂诺画肖像,当时瓦伦蒂诺没有买下那些画,但10年后,他以超过10倍的价格购买了其中两幅,因为他越来越喜欢它们了。

  1987年安迪·沃霍尔去世后,留下约2.2亿美元的遗产,包括大量的艺术作品,按照遗嘱规定,一小部分留给家人,其余都用于成立一个致力于推动视觉艺术发展的基金会。

  安迪的长兄、遗嘱执行人及公司副总裁3人共同在安迪逝世当年设立了安迪·沃霍尔视觉艺术基金会。除了为其创立的安迪·沃霍尔博物馆收藏的近4000件标志性艺术作品和档案外,目前该基金会是沃霍尔作品的最大持有者。

  对于安迪·沃霍尔数量庞大的作品,没有人能够确切计数。从1992年起,安迪·沃霍尔基金会开始陆续将他的部分重要作品出售给美国的美术馆和博物馆,尤其是那些还没有收藏沃霍尔作品的艺术机构,有24家博物馆新收藏了103件沃霍尔的作品。

  同时,沃霍尔的作品也不断出现在拍卖会上。据艺术市场分析媒体ArtTactic统计,在2010年,沃霍尔的作品占据了艺术市场17%的份额。同年,《绿色汽车撞车》拍出7110万美元,为沃霍尔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随后,他以伊丽莎白·泰勒为灵感创作的《她生命中的男人们》,以6330万美元成交,成为沃霍尔作品在拍卖市场上第二高价。

  目前从艺术品市场成交价格看,沃霍尔超过100万美元的作品占比并不多,但由于他一生作品众多,也不难找到高价作品,以名人相关作品为代表,比如油画《八个埃尔维斯》,它是沃霍尔以“猫王”为题材的22件作品中的其中之一,作于1963年,曾通过私下销售,以1亿美元易手,是迄今为止沃霍尔作品的最高价。

  沃霍尔的另一幅《双重猫王》2012年在苏富比[微博][微博]以330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买家是纽约画商乔斯·穆格拉比,他是全球最大的沃霍尔作品私人藏家。1988年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他曾出价396万美元购买了沃霍尔的《20个玛丽莲》。

  沃霍尔的作品往往成系统才能获得更高价格,而受欢迎的金宝汤罐头系列除外,单幅丝网印刷的金宝汤罐头根据不同品相,售价则在二三万美元之间。

  今年5月,佳士得[微博]以41.175万美元售出一组沃霍尔标志性丝网印刷作品《金宝汤罐头之一》(一组10幅),这一价格直逼佳士得在2006年所创造的49.76万美元拍卖价格纪录。买家是一位亚洲私人藏家,很可能是来自中国。

  平价拍品涌现网络

  在2012年9月之前,波普大师的作品离大众藏者距离很远,但这之后,视觉艺术基金会公布将出售其所藏价值1亿美元的约2万件沃霍尔作品,包括很多甚少公开露面作品,而且通过网上拍卖的作品估价也很平民化,最贵的10万美元。

  受基金会委托,佳士得将于未来数年通过多种形式,包括专场拍卖、私人洽购及网上拍卖,分阶段出售一系列各种题材的沃霍尔作品,多数藏品会进行网拍,还将有限时抢购,一时间“佳士得在线”人气迅速膨胀。

  在去年11月的第一批沃霍尔作品拍卖中,345件油画、素描、摄影、版画、底片和其他藏品,最终总共拍出1700万美元,约合1.03亿人民币,不过从作品的单价来看并不算高。其中,价格最高的是《濒危物种:三藩市银斑蝴蝶》,最终成交价为125.85万美元,排在第二位的作品是《濒危物种:大角羊》,以84.25万美元成交,它们都是在估价内成交。

  今年2月,纽约佳士得又举行了安迪·沃霍尔专场网络拍卖,为了吸引全世界的买家,拍品估价制定得十分诱人,一件波普大师的原作估价只有600美元,约合人民币3738元,堪称白菜价。

  此次网络拍品包括油画、素描、摄影作品及版画,涵盖了波普大师的整个艺术生涯,估价由600美元至7万美元不等。虽然其中只有极少的重要作品,但是大量尚未进行公众展示的作品非常吸引人。

  估价不到1万美元的炭棒速写《猫头鹰》,估价3万到5万美元以玛丽莲·梦露的红唇图像为基础的《我永远永远爱你的吻》,都是关注度高的中低价位拍品。丝网印《工作靴》估价5万到7万美元的,已属高价位,就连著名的罐头作品系列中以混凝土注入汤罐头创作的《金宝鸡汤》估价也不到7万美元。

  不过估价虽低,但在世界各地安迪·沃霍尔迷的追捧下,这125件拍品的总成交价为预期的两倍,总成交额达到230万美元。

  艺市成就“美国梦”

  上世纪50年代,当安迪·沃霍尔开始画《金宝汤罐》时,一幅作品连100美元都卖不到。1962年安迪·沃霍尔在洛杉矶Ferus画廊举办首次个展,展出了自己的“坎贝尔汤罐头”系列。后来画廊总监布鲁姆以1000美元的价格将所有32件作品全部买下,并分10个月分期付款。

  1964年在斯泰布尔画廊,沃霍尔于首次展出了肥皂垫、番茄酱等纸板箱雕塑,他邀请收藏家购买城垛的作品,但他们并不是很买账,还惹来了激烈的批评。

  安迪·沃霍尔作品的收藏价值是逐渐被认知的。他在世的时候,纽约甚至没有一个地方专门展示他的作品。他的珍贵是人们在回忆他时才被发现。34年后,布鲁姆收藏的这批汤罐头作品,以1500万美元的高价卖给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确立了沃霍尔作品的价格基准。

  从2002年以来,沃霍尔一直位列全世界成交纪录最多的艺术家前三强。2007年,其作品以拍卖成交4.28亿美元的总价位居榜首,超过了毕加索。虽然之后的两年里,沃霍尔的市场表现急剧下挫,其间同样多产的毕加索重回榜首位置,但到了2010年,沃霍尔作品从萧条中大反弹,销售总额比前一年增长了229%。

  一些持有沃霍尔作品的收藏者担心,随着安迪·沃霍尔基金会的艺术品大量进入市场,他们手中的藏品将因此而贬值。对此,一些市场人士却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沃霍尔的作品数量十分庞大,拍卖几千件并不足以对当前市场价格产生影响,也不可能突然出现大量的高价值作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