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投资红酒需要长期眼光

2013年10月21日 07:32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邹靓

  在10月18日举行的“财富管理和艺术投资国际高峰论坛”上,巴黎高等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克里斯托弗·斯潘尼尔斯通过论述对红酒长期投资价格变动的研究,传达了这样的观点:投资红酒需要长期的眼光,同时也取决于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历史数据显示,全球高净值人士(拥有100万美元以上可支配收入)对于财富的分配以及对另类投资品种的选择有所不同。在英国,高净值人群有3%的资产投资奢侈品收藏,包括家具、名画和珠宝。在中国,约17%的家庭也会投资奢侈收藏品。

  从全球范围来说,红酒作为奢侈品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或出于情感投资或出于金融投资的目的。很多投资者在金融投资中承受挫败,反而在奢侈品投资中能找到归属感。

  克里斯托弗·斯潘尼尔斯表示,红酒投资正逐渐成长为全球性市场,藏家和卖家遍布全球。相关投资基金以及专业投资机构的出现,也对红酒市场的收藏交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学术上,经济学家逐渐认识到红酒投资的价值,因此对红酒生命周期和财务状况的互动、对红酒历史价格以及红酒收藏的关注也越来越多。斯潘尼尔斯对波尔多地区5个知名酒庄自19世纪以来的历史装订价格数据进行研究发现,酒庄、年份是决定红酒价格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随着年份的变化,就连劣质的酒也变得稀有起来。“年份每增加一年,价格便提升3%。”

  过去15年中,红酒的投资收益即使是于股票相比也算得上很不错。如果是出于情感投资,那么红酒的交易成本是很高的,低流动性使得红酒交易必须通过拍卖行来进行。

  斯潘尼尔斯认为,红酒投资能够提供投资的多样化,在经济波动时能抵抗投资波动,但目前关于红酒与其他资产的相关性还几乎没有研究。虽然红酒有全球性的需求,但与其他资产相比,红酒在抗通胀方面很难定论。相比其他流动性更高的产品,红酒的抗通胀性并不显著。

  而在投资波动性方面,红酒的价格决定因素除了需求因素,还有短期因素、泡沫因素,以及人们的投资取向以及情感归属的变化。因此红酒的投资风险是非常大的。

  斯潘尼尔斯表示,红酒在很多情况下给予投资者的是情感回馈,而不一定是金融的投资回报。投资红酒需要长期的眼光,同时也取决于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