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企业家频频出手让艺术品基金渐成气候

2013年11月17日 09: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清 石瓢壶 清 石瓢壶 张大千 唐人秋猎图 张大千 唐人秋猎图

  艺术品收藏市场参与者结构正在转变?有专家分析称,大部分参与者已由储蓄型变为资产增值型,过去以文人藏家为主的市场已变为投资主导。更有人预言,艺术品基金将逐步取代个人收藏,成为大势所趋。那么,不喜欢、不了解艺术品的人仅靠投机,也能赚大钱吗?投资的风险又如何把控呢? 

  文、图记者郭晓昊

  11月5日,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微博]以2816.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72亿元)的成交价购得毕加索代表作之一《两个小孩》,成为全场最贵拍品。这是中国企业购买西方艺术品的一次大手笔。短短几天后,又有一名投资大鳄涉足艺术品——11月11日,福建省首只艺术品基金宣告成立,包括当地首富柯希平在内的福建46位企业家成为首批“合伙人”。

  企业家频涉艺术市场

  该基金的募集总额不超过15亿元人民币,首期基金募集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存续期限为6年,其中60%以上投资中国古代和近现代的书画与瓷器,40%投资中国当代艺术和西洋艺术。

  据悉,柯希平曾因紫金矿业上市而在资本市场上一举成名,然而与医药、金矿打交道的他此番为何想要“试水”艺术品投资?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他坦言自己对艺术品了解得不多比较生疏。“虽然刚开始投入资金不多,但今后如果收益理想,也会考虑增加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收藏家协会注册的正式会员中,企业家约占20%,这还不包括那些靠专业买手替自己交易的富豪们,在万达天价拍得毕加索名作后,企业家搞艺术也成为坊间热议的焦点话题。

  “厦门艺术品市场的能量,已逐渐能与上海、北京等地相媲美,很多人投资欲望也很强。”基金操盘者之一、北京华辰拍卖[微博]董事长甘学军[微博]在受访时表示。“艺术品市场不能只是‘行家’市场倒来倒去,企业家的加入能逐步使外在的追逐利益慢慢转化为内在的丰富需求,通过玩艺术品来提高自己的品位和鉴赏能力,改变生活方式。”

  收益率不能保证

  “股票市场为什么波动大?因为基金少,散户相对多,盲目性就强。任何投资市场,如果全是散户,那么乱象就不可避免。”有操盘经历的业内资深人士认为,艺术品基金讲究的是团队、专业,每一项投资都必须经过理性的分析和考察,不能纯粹靠哪个行家的个人喜好决定。

  甘学军也坦言,基金的收益率是预期的,而不是绝对保证。

  记者了解到,目前艺术品基金的投资、出货渠道以参加国内外拍卖会为主、私下洽谈交易为辅,地域覆盖纽约、伦敦、东京、香港、北京和上海等地。  

  业内观点

  个人收藏难以被全面取代

  有专家认为,随着艺术品金融化的发展,艺术品投资基金将在市场中唱主角。市场行家江先生表示,许多在圈内摸爬滚打多年的经纪人都被各地有投资收藏兴趣的富豪聘为顾问,负责打理私募基金。

  在不久前举行的北京文博会艺术品论坛上,不少经济学者提出,如果说前十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是一种以文人藏家为主的市场,现在则变成一种投资市场,目前艺术品的主要买家实际上是企业家和艺术品基金。

  那么未来艺术品基金将彻底取代个人收藏吗?甘学军觉得不能以偏概全:“基金只是众多投资方式之一,个人收藏依然会很丰富多彩,也会有机会,只是基金相对个人投资者而言更稳定和持久。如果操作规范、风控合理,将来它在艺术品市场中所占的比例会进一步加大,会有更多的人加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