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万达将艺术品收藏变成产业

2013年11月22日 10:40   京华时报  微博

  “电商发展很快,但是别忘了传统零售也在做大蛋糕,不要简单理解蛋糕就是一起吃尽,你切掉别人就没有了。”针对如日中天的电商,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日前对记者如此回应。在王健林看来,电商的强势发展将会促进实体企业加强网络化建设,传统商业地产也会更深入思考如何增强消费人群的黏度,电商与传统零售并非此消彼长,而是会实现双赢。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潘秀林

  电商与零售“齐步走”

  今年11月11日,天猫[微博]购物狂欢节以支付宝[微博]成交350.19亿元的业绩收官,总成交笔数1.71亿,物流单数1.67亿。网购迅速发展的背后,则是传统商业地产的暗淡。据媒体报道,2012年中国大型零售企业增速降至10%以下,而2011年的增速是20%。2013年,传统零售巨头关店的消息不断传来,不少大型卖场和百货也日益空旷。

  “一天拿350亿,和中国现在每年二十几万亿的社会零售额相比差距还是很大”,王健林认为,等电商占比很大的时候,蛋糕也已经做到很大,传统零售的增速也同样在增加。

  王健林认为,电商与传统零售并非水火不容,经常去网购的这些人同时也经常去逛商场。“根据我们做过的数据调查,人的消费习惯75%是随机消费,不一定非常明确今天要干什么,逛一逛吃个饭,看到有好玩的就买点。”在他看来,来商场逛的人次越多,滞留时间越长,消费越多,因此,对于传统商业地产来说,如何增加商场的黏度、增加滞留时间,将是关键。

  “所有的新方式都是对传统方式的促进,但并不意味着新的方式出现,所有的传统产业都要死亡,这是不对的。我们现在创新的项目也并不是为了应对电商,而是按照自己既定的战略目标,这样不断地发展,你才能找出和别人不一样的路。”

  打造全产业链

  王健林所说的“创新项目”,正是万达正在全力以赴打造的文化旅游产业版图。

  继去年12月万达在北京成立文化产业集团之后,今年以来,万达文化产业开始进入发展快车道。在短短几个月内相继开工哈尔滨、南昌、合肥万达文化旅游城和青岛东方影都之后,为了将这些文化旅游项目更好地串联起来,万达又在一个月内收购了湖北、北京、江西三家旅行社。

  在先后涉足游艇、国际影院、高端酒店等领域之后,日前,万达以1.72亿元在纽约拍下毕加索名画《两个小孩》,揭开万达艺术品收藏的冰山一角,也为万达的文化产业模式再添新筹码。

  据万达内部人士透露,事实上,王健林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涉足艺术品收藏,除了名家书画,瓷器、玉器、文玩等均在王健林的收藏范围之内,万达已经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收藏机构之一,王健林的个人爱好也逐渐变成一项产业。

  据记者了解,作为向文化产业转型的第四代万达广场,未来将更多地向文化旅游倾斜,购物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小,包括美术馆、收藏品展馆等生活服务类业态,均有望引入万达广场。

  2020年成为世界超一流企业

  11月16日,万达计划投资500亿元建设的全球最大影视文化旅游项目——青岛东方影都,其展示中心正式对外开放,总面积达405平方米、堪称世界最大的智能沙盘也同时亮相。

  这是一个以影视产业为核心,涵盖旅游、商业等多种功能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产业项目,王健林称其为未来4年内的“万达1号工程”,虽然刚刚启动,但这个项目已经策划了四年半时间。“它不光是一个企业的一次投资,对于国家软实力、文化品牌的提升都有一定的意义,所以我们把它当成一个真正的项目来思考。”

  万达的文化旅游规划是目前王健林的主要精力所在,按照他的计划,到2020年,万达要成为一家世界超一流企业,从资产规模、收入规模以及其他所有方面,至少要进入世界前100名,要成为一个具有国际思维、国际战略,同时三成以上收入来自海外的跨国企业。这是王健林的目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