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交所探索新模式介入艺术品交易

2013年11月23日 07:35   中国经营报  微博

  韩言铭

  受2011年11月国务院“38号文”叫停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影响,曾经火爆的文交所沉淀了一两年,但是也有一些文交所在积极探索艺术品交易的新模式。在全国文交所共同市场秘书长彭中天看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文交所理应大力发展,如果文交所只是像传统的拍卖行、画廊一样卖艺术品那肯定不是它的强项,主要应该在艺术品金融和艺术品资产证券化方向有所创新。

  翻越藩篱做增量

  艺术品投资近年来逐渐被大家所认识,但是对于艺术品投资的门槛比较高。专家一般建议,投资人或收藏家最好专注某一领域,并且对此领域有所了解和有鉴赏水准,事实上这把很多人都排除在外了。

  在昆明元盛文交所CEO罗嘉元看来,传统的艺术品交易模式存在三大问题:渠道缺乏;信息不对等和没有售后保障。具体来讲,对于艺术品的保真是交易的基础,但是现在的拍卖行和画廊都不会对所售艺术品提供保真;对于艺术品的价值没有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画廊由买卖双方商定,而拍卖由竞价决定;交易完成后,没有售后服务。

  “实际上,购买者是信息不对称的,相对于拍卖行和画廊而言,购买者处于劣势。传统交易模式对购买者的要求很高,要求能鉴别作品真伪,并且对作品的价值有所了解,但是对作品的权属等情况也不一定掌握,如果作品有抵押,购买就会有风险。”罗嘉元说,这就造成艺术品市场只是一个小圈子在玩。

  彭中天也认为,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仅靠艺术品大亨刘益谦和富豪王健林等大佬推动,艺术品市场难言发展,应该让更多的普通人参与进来。“大家都说艺术品市场大发展,钱从哪里来?这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罗嘉元表示,元盛文交所做的是“增量”业务。

  元盛文交所近期联合了北京产权交易所等专业机构推出一项“艺术品转让和后续服务专项计划”旨在探索一种艺术品交易和收藏投资的新模式。该模式特点是“确真规范交易+后续全程保障”。

  保障投资人利益的新模式

  罗嘉元详细解读了该所率先实践的这种新模式,首先是确保在这个平台上交易作品的真实并公开信息。要求有鉴定机构和评估机构介入,对作品真伪、价值等基本面进行界定。

  在转让方将持有的艺术品完成确真权属鉴定、价值评估、防伪等事项后,就能以单件艺术品为交易单位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交易平台挂牌转让。收藏投资人购买艺术品后有两种选择:一是把艺术品实物带回家收藏,二是委托存管于第三方的专业存管机构。“我们引入保险公司对作品的意外损害进行投保,比如被蚊虫叮坏,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投资人自愿购买。”罗嘉元说。

  其实收藏投资人更担心的问题是这件艺术品到底未来增不增值?“引进了相关专业机构,投资人可以跟它签订协议,确保未来两三年该件艺术品的市场价会有20%~30%的上涨,如果达不到年上涨12%的话,由该机构进行兜底,超额部分与之分成。当然也有人担心如果这家专业机构能否承担得了,可引进担保公司进行对该机构担保。”罗嘉元说,这些都是投资人自由选择。

  “为了实现这些作品的增值,这家机构其实会对该作家进行市场包装和推广,提升其作品价值。现在的购买价是在市场价和评估价均价基础上打8折挂牌出售的,其实对机构的风险并不大。”罗嘉元说,文交所的利润来源永远都不会变,只不过现在作为第四方平台整合相关专业机构介入,文交所只收0.5%的交易费和相关一次性的咨询费。

  而文交所的0.5%交易费相对于拍卖行和画廊20%~30%的手续费便宜了几十倍。这种文交所的模式很好地解决了传统市场存在的保真鉴定、确权、价值评估、可交易性、流通性、权益保护等常见的基本面问题,扩大了投资的范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