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朝鲜画:深圳收藏圈的新宠

2013年12月10日 12:44   深圳商报  

即将亮相文博会第三期朝鲜美术作品拍卖会的部分画作。 即将亮相文博会第三期朝鲜美术作品拍卖会的部分画作。

  深圳商报记者 袁长乔 文/图

  记者昨日从深圳文博会公司获悉,文博会“第三期朝鲜美术作品拍卖会”将于12月14日13时在会展中心6号馆开槌,本次拍卖会精选了朝鲜著名艺术家的120幅美术精品。记者同时了解到,近年来有“一流水平,三流价格”好评的朝鲜画,正成为深圳收藏圈的新宠。

  朝鲜画价廉物美受追捧

  据了解,本次上拍的120幅朝鲜画中,包括金日成奖获得者郑昶谟及朴孝成、崔昌浩、尹洪哲、李京男、李华植、金相勋、宋时叶、崔成龙、文正雄、金清姬、朴来千等众多朝鲜人民艺术家的精品。

  深圳文博会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朝鲜画以其强烈的民族性、艺术性以及超低的价格,越来越受到深圳收藏圈的追捧。在之前举办的第二期朝鲜美术作品拍卖会上,共成交64幅作品,成交总额达400万元,成交率高达86.3%。拍卖现场第一幅上拍的作品《春闺》,从6000元的起拍价最终以32000元成交,历经近20次的竞价;朝鲜一级画家金银星于2011年创作的《红梅》,起拍价仅6000元,最终成交价为1万元;成交价最高的是鲜于英的《山水屏风》,最终以22万元成交。鲜于英是朝鲜金日成奖获得者、功勋艺术家、艺术学博士,已于2009年去世。

  据介绍,第二期朝鲜美术作品拍卖会上拍的朝鲜美术作品中,许多作品代表了当代朝鲜最高绘画水准,这些作品的竞拍起价都很低,大多只有几千元,最低的仅3000元。

  相对于欧美作品,收藏界对于朝鲜画作的了解相对较少。记者了解到,朝鲜画进入中国市场较晚,最早是在2007年举行的浙江投资收藏大型拍卖会上,当时上拍的有朝鲜15位著名画家的15幅油画作品。这些代表朝鲜当代油画最高水平的画作,最终大多数在3万元左右成交,堪称“价廉物美”。

  近年来,随着艺术品投资收藏热潮的兴起,国内拍卖公司也推出了越来越多的朝鲜画专场拍卖会,尤以深圳、上海、北京为最,使得朝鲜画收藏热持续升温,价格也水涨船高。以朝鲜“万寿台艺术创作社”外销作品标价为例,2004年现代朝鲜画进入中国市场前,名家作品最贵的不过300美元,2005年涨到1000美元,一年后约为1500美元。进入中国内地艺术市场后,有些朝鲜画价格已经暴涨了近百倍,鲜于英的作品《山水屏风》在深圳以22万元成交就是一个例子。

  普通投资者仍需谨慎

  深圳一位投资人士告诉记者,朝鲜的绘画艺术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与中国古代艺术渊源颇深,中国人看朝鲜画能找到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另外,由于国际环境和政治体制的原因,朝鲜画在国际上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目前,朝鲜画仍然处于低价位、亟待挖掘的状态,其真正价值还没有充分被发掘。

  据分析,从投资角度来看,朝鲜长期处在相对封闭的社会环境和计划经济体制下,虽然有许多艺术家和中国艺术家的绘画水平相当,但朝鲜画家的画作属于国有,画家们没有任何商业利益的诱惑和驱动,作品保持了非常高的民族性和艺术性,这成为朝鲜画投资的基础。

  从艺术收藏角度来看,朝鲜油画深受俄罗斯油画传统和法国早期印象主义的影响,色彩明快,笔触轻灵,水墨画则更多地受到中国传统绘画的影响。无论油画还是水墨画,朝鲜绘画都将本国独特绘画的语言风格和审美特征融入其中,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面貌。同时,朝鲜绘画以写实主义的手法、清新自然的画风真实地反映了朝鲜人民的生活,具有很强的历史时代特色和艺术文化价值。

  深圳文博会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朝鲜画以写实为主,既似水彩画,又有工笔画技艺,还有水墨画的味道。由于颜料中含有有机矿物质,朝鲜画色泽鲜亮,不易模仿。

  资料显示,朝鲜画家按照艺术成就分为六个等级,优秀者被国家授予“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等称号,最高成就则是“金日成奖”。一般来说,等级越高,其作品受关注度越高,作品升值空间也就越大。但也有专家提醒,画家等级与作品艺术水平不能完全挂钩。另外,考虑到几乎所有艺术品价格的飞涨都离不开炒作的因素,普通投资者还需谨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