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天价书画盘点

2013年12月25日 15:53   金融投资报  

  纵观2013年,四个热词可刻画大的书画市场行情状况:一是市场信心回归;二是新进场资金;三是国际化;四是重回亿元时代。下面我们就来梳理一下,今年在拍卖市场拍出的“天价”书画拍品。

  1、曾梵志《最后的晚餐》

  成交价:1.804亿港元

  拍卖回顾:2013年10月5日。在香港苏富比的秋拍上,曾梵志《最后的晚餐》以1.8044亿港元成为首件过亿的亚洲当代艺术品。据了解,著名当代艺术家曾梵志《最后的晚餐》以7000万港元起拍,现场买家经过十几轮的叫价,最终以1.6亿港元成交,不仅刷新其个人纪录,也成功问鼎首个过亿元的亚洲当代艺术作品。

  2、黄胄《欢腾的草原》

  成交价:1.288亿元

  拍卖回顾:2013年12月2日在北京保秋拍“黄胄美术基金会推荐专场”上,黄胄的罕见巨幅精品《欢腾的草原》,以1.288亿元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也是黄胄首件过亿作品,并成为今秋大陆拍卖首件过亿拍品。据了解,黄胄当时以《欢腾的草原》为题材仅创作了两件,一件现珍藏于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此件拍出高价的作品是作为国礼由当时的国家领导人赠与美国实业家哈默博士。

  3、赵无极《抽象》

  成交价:8968万元

  拍卖回顾:2013年12月1日,苏富比(北京)的拍卖会中,赵无极《抽象》以8968万元成交,刷新了此前在香港苏富比以6725万港元成交的《15.01.82》(三联作)的拍卖成交纪录。据了解,赵无极1958年作《抽象》,是其甲骨文系列的经典力作之一,也是赵无级在芝加哥美术学院时期的成熟代表作。该作品拍卖前的估价为3500万元—4500万元。

  4、黎雄才《长青不老松》

  成交价:8960万元

  拍卖回顾:2013年3月31日,在北京荣宝2013迎春拍卖会上,黎雄才创作于1984年的《长青不老松》以8960万元成交,超过估价10倍,创下画家本人单件作品的最高纪录。据了解,黎雄才是我国当代杰出的国画家、美术教育家,岭南画派卓有成就的代表人物。他擅长巨幅山水画,精于花鸟草虫,画作气势浑厚,自具风貌,被评论界称为“黎家山水”。

  5、靳尚谊《塔吉克新娘》

  成交价:8510万元元

  拍卖回顾:2013年11月16日,在中国嘉德秋拍上,靳尚谊的《塔吉克新娘》以980万起拍,经过十多分钟的竞价以7400万落槌,加上佣金最终以8510万元人民币成交。据了解,20世纪80年代初,《塔吉克新娘》的横空出世令当时整个画坛为之一振,此作以其成熟完美的油画技法和独特的艺术感染力被誉为中国新古典主义油画的开山之作。

  6、吴作人《战地黄花分外香》

  成交价:8050万元

  拍卖回顾:2013年5月10日,在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上,吴作人巨作《战地黄花分外香》从4800万起拍后,经20余轮激烈竞价,最终以8050万元高价成交,创出吴作人个人作品新纪录。该作曾在中国嘉德2003春拍中,创造了当时吴作人油画的拍场纪录,当时的成交价为352万元,时隔十年之后,升值了近23倍。

  7、齐白石《高立千年》

  成交价:8050万元

  拍卖回顾:2013年7月6日在朵云轩2013春拍上,重要巨作齐白石为张镇作《高立千年图》以2800万起拍,最终7000万落槌,加佣金以8050万成交。据了解,齐白石毕生勤勉,治艺如农人耘田,一生躬耕赢得了千秋尊崇。其大写意花鸟和工笔草虫构成了齐派艺术的两翼,《松鹰图》无疑是他最为经典的画作。

  8、张大千《红拂女》

  成交价:7130万元

  拍卖回顾:2013年5月10日中国嘉德2013春拍上,张大千的《红拂女》以950万元起拍,经过数轮激烈竞价,最终以7130万高价创出今春内地拍卖市场书画部分首个高价。据了解,张大千1944年创作的《红拂女》,是他工笔仕女的精绝之作,堪称张大千一生中最重要的工笔仕女作品,也是近年市场难得一见的铭心绝品。

  9、唐寅《松崖别业图》

  成交价:7130万元

  拍卖回顾:2013年6月3日,在北京保利2013年春季拍卖会上,明代著名画家唐寅的手卷《松崖别业图卷》以2400万元起拍,经过场内外40次竞价,最终被场内买家以落槌价6200万元拍得,加佣金后成交价高达7130万元,刷新了唐寅作品的世界纪录。《松崖别业图卷》的命运可谓颠沛流离,从清宫旧藏,到被慈禧赏赐出宫流落民间,最终被民国财长宋子文收藏。

  10、李可染《井岗山》

  成交价:8412港元

  拍卖回顾:2013年11月26日,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上,李可染《井冈山》以7400万港元落槌,加上佣金为以8412万港元成交(约合人民币6611.8万元)。据了解,李可染以井冈山为题材创作的山水画作品,主要集中在20世纪70年代初和1977年至80年代两个时期。这些作品的产生既是由于特殊文化环境中无奈的选择,又是倾注心血的力作。

  本报记者卢建波综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