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3:四问中国艺术品市场

2014年01月02日 08:01   青岛财经日报  

北京保利2013秋季拍卖会。 北京保利2013秋季拍卖会。

  艺术市场经过2012年的深幅调整,各界艺术机构及艺术人士对于2013年的艺术市场,出现了不同的判断。中拍协发布的2013春拍评述中,用了“市场整体企稳”来形容2013年的春拍市场,而香港秋拍的表现也曾一度引领大陆市场回暖的高调,直到北京秋拍登场,整个面貌才清晰起来。而纵观山东及青岛,拍卖市场仍然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层出不穷的艺术机构似乎又从一个侧面表现出艺术市场回暖的迹象。回暖OR回调,依然是各家争执不下的焦点。回首2013年,艺术市场四问解读艺术现象。

  一问:艺术盛世何处逢生?

  从全国范围来看,自2012年开始,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处于“低迷”状态,有人说市场经历过泡沫之后终于开始苏醒,开始回归理性,但也有人说市场见底了,此前繁荣的景象恐再难实现了。但不论是看好还是唱衰,2012当代艺术市场的总体销售状况确实不够理想。2013年,在“回暖”的呼声中,画廊们纷纷调整战略,画廊主们也纷纷表示,在市场并不理想的状态下,只有坚持品质和学术定位的画廊才能存活。而就青岛艺术机构及企业来说,对于文化艺术的拓展确实是全方位的,这其中,艺术消费成为了2013年岛城艺术市场的关键词之一。   

  2013年的上海艺术博览会举起“艺术”与“消费”的大旗,将“艺术消费”的概念拓展得更为广泛。纵观2013年的青岛,艺术机构频现,艺术展览多元,艺术家活跃,与此同时,艺术与各行业的融合成为了2013年最大的看点,我们可以在岛城某个商场看到具有专业水准的艺术展览;可以在房地产的推介会上看到彰显岛城特色的油画作品;甚至可以在茶文化会所看到传承有序的名家书画。种种迹象表明,在专业型画廊举步维艰的2013年,艺术与消费的融合为艺术市场的繁荣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    

  岛城某艺术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就青岛来说,大众对于艺术的认可度非常高,参与人数多,投入资金大,特别是部分商业项目、地产项目的参与在一定程度上与消费紧密相连,然而,从专业的艺术收藏来说,当前的艺术品市场正进入一个最好的时代,即一个多元发展的时代。走向真正‘消费时代’,将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二问:亿元时代如何解读?

  截至2013年秋拍,虽然各拍卖公司整体成交额增幅不大,但亿元拍品的出现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2013年秋拍共有六件过亿元拍品,其中有四件来自香港苏富比、一件来自香港佳士得、一件来自北京保利,而2013年春拍则没有亿元拍品的身影。虽不能说亿元拍品出现就代表市场已经全面回暖,但是否有亿元拍品是观察艺术品市场的一个重要指标。   

  2013年的过亿元拍品有一个共同特点:传承有序的精品。以北京保利拍出的《欢腾的草原》为例,这幅作品是中国画艺术大师黄胄所作,被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称为“民间最好的一件黄胄作品”,该作品最终的成交价高达1.288亿元。好作品有好价格,普通作品则较为疲软,因此使得整体的成交额增幅不大。   

  岛城某拍卖公司的负责人认为:“目前的艺术市场,精品难求,因此,传承有序的艺术精品成为藏家争夺的焦点,就青岛来说,青岛拍卖市场仍然处于一个积累阶段,高价位的作品成交几率反而不如那些中端名头,艺术水准较好的艺术作品,而且,青岛的藏家如要购进一线艺术家的高价位作品,也大多会在北京或上海的拍卖会选择。”

  三问:金融电商艺术未来?

  2013年,金融市场和电商的日渐渗入,也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是艺术品市场回暖迹象的信号之一。在“双十一”期间,苏宁易购也推出艺术品拍卖频道,成为国内第一家开辟艺术品拍卖频道的B2C网站。在该频道的第一期拍卖会中,国画大师李可染的经典作品之一《牧牛看山》最终以150万元落槌。   

  据了解,网上拍卖在国外已经非常常见,其优势主要有两点,一来,目前国外的拍卖行不允许在中国内地组织拍卖会,但是中国的藏家可以在世界各地自由地参加各种拍卖会。通过在线竞投,中国内地的买家可以把由国外大藏家收藏的中国艺术品带回中国;二来,“消费型收藏”的概念日益盛行,网上拍卖可以让很多价位不高,但仍具收藏价值的藏品进入市场,促进了艺术品的流通。    

  更让人关注的是,2013年,艺术品与金融市场的融合,仍然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南方文交所总经理张志兵表示,“艺术嫁接金融,推进艺术品大众化,是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个重要课题”。

  四问:2014艺术市场哪个最热?

  对于2014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行情,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总监赵力认为,从经济大环境来看,中国将告别快速增长的历史阶段,走向稳定增长的新周期,“因此稳定增长也是艺术品市场的大趋势,这种趋势会成为未来市场发展的一个最重要标志”。    

  而具体到拍品的种类,北京匡石国际有限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认为,中国书画还将是市场的主体。“国内拍卖公司80%的成交额来源于中国书画。”董国强介绍到:“而中国书画的资源也有相当一部分在内地,中国书画的买家主体也都在内地。”   

  而纵观岛城艺术市场,书画同样占据了各种收藏门类的首位,岛城各大拍卖公司每逢春秋两拍,仍然以书画拍卖为主要方向,而且呈现出明显的地域特色,青岛中艺拍卖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青岛的拍卖公司成交最好的仍然是山东和青岛书画家的作品,这些作品价格上涨空间大,流通速度快,比如青岛本土书画家诸如张朋、张杰三、修德等的书画作品成交比较好”。   

  业内专家认为:“在2014年,岛城艺术市场仍然将以书画为主,除了中国传统的书画市场,具有表现力的油画以及具有传承的水彩画在未来也将有不俗的表现”。  

  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总监赵力认为,从整体上看,2013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回暖是有事实依据,也是现实存在的,“目前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整体处于一个稳定回升的初期”。赵力说“我们可以看到今年拍卖市场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回升,但是行情并不明显,整体上升趋势并没有出现。”

  本报记者 孙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