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过亿佛像带来一级市场交易危机

2014年01月03日 14:15   收藏投资导刊  

清康熙 释迦牟尼坐像 2013年北京保利春拍拍品 成交价:989万元人民币 清康熙 释迦牟尼坐像 2013年北京保利春拍拍品 成交价:989万元人民币

  文/吕佳静

  近期,在香港秋拍上产生的4件过亿藏品让媒体疯狂了不少日子。与曾梵志一个多亿的“吃西瓜”作品相比,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佛坐像两个多亿的成交价格似乎还算合理。北京翰海佛教艺术部主管一西平措在拍卖后表示,此佛像的高价成交预示着第二轮佛教艺术品高峰期的到来。相对于拍卖市场而言,一级市场中的佛教古董商们早在今年春季就已感知到此次上涨浪潮的来临。然而奇怪的是,他们对此却是叫苦连连。佛像高涨的热度为一级市场带来了什么危机?对于藏家来说,此次上涨意味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新藏家在这个时机选择入手是否合适?该如何入手?

  佛像古董商抱怨:拿货难、利润低

  在北京古玩城的一家店里,两位从河北过来的古董商在帮他们的客户挑选东西,“就要佛像,已经给他发过去几张照片了,都还没有太满意的。”他俩在一件清代鎏金佛像前驻足很久,“哥们,现在这个多少钱?”

  “180万。”店主说。

  “上个月不是讲好的150个数吗?怎么涨这么快!”

  “这个品相多好啊,我现在都拿不到这么好的货,没有合适的价格我就自己收着了,过一段肯定更贵。”店主也没有顾及他们是老客户的情面。

  这两位古董商边抱怨价格边让店主再拿几尊稍微便宜点的佛像看看,“先把这个几十万的拿给老板看,那个贵的再考虑下吧。”

  一尊高30厘米的佛像一个月涨了30万?这会不会太猛了点?

  “不是黑心,现在的货是越来越难拿到手了。”面对记者的疑问,在北京古玩城开店的商户李文龙对记者抱怨说,“这次去香港,我们三个人只买了一件小佛像。”原来,前几日李文龙等三个人去香港看秋拍预展,精挑万选了几件看起来不是那么有竞争力的佛像,“看上了三尊佛,两件没有买到。一件是在香港保利估价20万港币的辽代佛像,30公分,在举到300万的时候稍微犹豫了一下,就被别人抢走了。那尊佛像是台湾一位藏家的旧藏,而且还被火烧了。另外那个是底下展会上的一尊佛像,200万美金,也没有搞定。”李文龙坦言,现在佛像的整体行情虽然在涨价,但古董商的利润空间却越来越小,好的佛像也越来越少。“以前10万拿回来,卖个40、50万很正常,现在从外面买回来就50万了,国内才能卖到60万。前些日子在日本一共参加了5场拍卖,很多都是假货,还算是运气好,能够挑出了这两件。”他边从箱子里往外搬佛像边嘟囔:“这一件的底座都是后加的,也不完美”。

  拍卖引热一级市场

  “15年前,地摊上都可以买到明清时期的真货,而且是鎏金佛。那时候算是批发,不分好坏,按尺寸分出几个价位来卖,15厘米的一个多少钱,20厘米的一个多少钱,有的摊位是1000块钱一个随便选。”佛像爱好者国一男对记者回忆说,“市场成熟之后,商家、藏家就渐渐地区分出优质与劣质来,选好了的现在能卖上百万,选不好差距就大多了。随着市场的成熟,精品与普通货的价格差距也越来越大”。

  这次的价格上涨,其实在一级市场早有显现。“拍卖上的热度会带动起一级市场,能够上拍卖的都是些精品,但是一些普通品相的佛像价格也依然在升值。”李文龙坦言一级市场与拍卖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拍卖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一级市场可以起到推波助澜的效果。

  在古玩城的一家商铺,一位老客户在仔细挑选古佛像。他对记者坦言,“我收藏佛像只有两三年的时间,开始就是买几个玩玩,没买过价格特别贵的。”在逐步深入了解的过程中看到了佛像的上涨空间,他才敢把大的资金投入进来。这位顾客从去年开始关注拍卖上的东西,在北京翰海入手了几件精美佛像作为投资。国一男坦言这两年考虑投资的佛像藏家越来越多:“这次算是佛像上涨的第二次高峰,6、7年前起来过一次,但是在一级市场上没有什么变化。这次对一级市场上的价格影响很明显,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个价格就起动了,今年上半年就明显跟着涨了起来,一直延续到现在,甚至也在带动一些佛教用具的价格上涨。”

  随着人们审美观的改变,随着对宗教信仰有着越来越深的认知度,国一男认为这个板块肯定有更大的升值空间。“天珠都涨到天价了,铜镜也有着100倍的增长速度,从一级市场的稳定交易就可以分析佛像少见炒作和泡沫,明年肯定还会涨,因为这个板块涨的幅度相对别的板块还是很低的。”

  但是,对于藏家和投资者而言,这种热门板块也不可盲目购买,“佛像里面的知识含量太大了,我学明清佛要两到三年,学高古佛像又需要几年的时间,现在也只能说是简单了解而已,仔细辨别一些佛像的产地和年代还是会有困难。尤其是在一级市场,看真假、新老都是经验问题,最好有行家带着去。”佛像业内人士建议新入手者可以去一些口碑好的拍卖公司,“拍卖公司这两年都在引进一些行家进入,这些人之前都是做生意的,都是拿自己的钱来拼杀过市场的,眼力不错”。

  怎样才能捡到漏

  “捡漏?”国一男挠着头说,现在能正常价位买到合适的佛像就不错了。他解释说:“捡漏都是相对的。你对这个行业越来越熟悉,能从别的藏家手里买到相对合适价位的东西,我认为这就是捡漏了。”他介绍说几年前自己捡过漏,也被别人捡到过漏,“2009年,我在大理买过一尊汉白玉佛像,30、40厘米高,清代的,小乘风格,当时花了3000块钱。”他很快就在别的城市转手卖了16万元。不过他也承认之前的捡漏是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市场在逐渐地完善,现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都是一盘棋了,信息交流无误,什么东西值多少钱已经非常透明。另外,地方上老的东西也就那些,早就被买的差不多了。”

  再回忆起被别人捡漏的那件事情,国一男已经非常释然了:“你还能老占便宜吗?吃点亏不是坏事情。”国一男在2010年花3万多买到了一尊佛像,“满鎏金的,没有特别的脱落,只赚了几千块钱就卖掉了,如果留到现在怎么也得几十万,当时买的人就嘱咐我别透露出去是什么价格卖掉的。”他笑着解释说,当时不像现在的价值定位那么准确,买和卖没有那么多的规矩。

  李文龙也坦言现在大家都认识到了佛像的价值,国内拍卖行对佛像板块也越做越完善、成熟,在一级市场上钻空子的机会是越来越少了。他认为捡漏都是偶然的事情:“有一次在日本看到一尊佛像,烟熏得黑乎乎的,只是在个别地方露出一些金色,当时买得很便宜,20万,回来用柠檬水擦过后发现竟然是满金的,这是真捡到漏了。”他建议新入手的藏家应找正规的古玩市场和优质的拍卖行,不能老是想捡便宜:“在你有很好的眼力和很好的人际关系的时候才有可能会捡到便宜。” 

  现在是买货的好时机吗?

  “在微信圈子里,大家都在讨论前几日拍的这件2个多亿的永乐佛像。没有人说不值,因为这种东西实在没有可比性。”李文龙说在看预展的时候他就判断这肯定不是一件只值千万的佛像。“来源于欧洲的大藏家,保存情况完好,没有磕碰,现场两个大藏家争夺很激烈。我接触这个行业也有20年了,这么大的官造佛像真是第一次见,包括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和西藏,能达到这个水平的也只有布达拉宫下面珍宝馆的一件曼陀罗的坛城。”从市场表现及拍卖数据来看,去年春季到秋季佛像的价格涨了几乎一倍,从上一年的秋拍到今年的春拍,价格已经翻了两到三倍。“平均来讲,现在佛像的价格基本是10年前的5到10倍,现在只要是保存完好的佛像都在上涨。因为国内市场中造型精美、极富文化内涵的佛像多年来始终处于收藏小众化的状态,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李文龙预计过两三年佛像的价格依然会翻倍,同时也会带动唐卡和法器等佛教相关藏品的上涨。

  今年秋拍,国内佛像市场再度升温,许多业内人士表示这是正常现象。“对于我们这些商家来说利润在减少,但是从藏家的角度看,现在的价格并不算贵,”李文龙认为,与同类板块平行相比,佛像的价格根本不算高。“都是宫廷里用的东西,宗教信仰鼎盛时期,皇家在佛教上花费的金钱和功夫要远比在瓷器上多得多,要讲究得多。15年前乾隆官窑的一个盘子,也就是几万元,现在都已经上千万了。好的佛像在15年前也要3到5万,现在也只不过是上百万的样子。这是上千倍与几十倍的增长对比,差距还是很大的。”他认为佛像价格上涨幅度正常,明代有款识的宫廷佛像全世界也不足200件,其珍贵程度堪比元青花瓷器,能在国内拍卖市场出现的更是凤毛麟角。“越精致的佛像上涨越快,品质稍差点的也有升值空间,但是升值幅度就会小很多。”另外,李文龙还分析高古佛像的升值空间会更大:“就是元代以前的佛像,颇受欧美人追捧,艺术水平高,存世量非常少,价格虽然已经很贵了,但是我认为还没有达到应有的价值。”      

  佛像价格持续上涨,一些藏家会选择在这个时机出货,所以在市场上也许能见到一些新鲜藏品,业内人士建议藏家要时刻关注市场表现。另外值得藏家注意的是,有损伤、有锈、有腐蚀以及水平比较差的工匠做的东西,价格还是上不去,没有太大的升值潜力。

  如何选择一尊有潜力的好佛像   

  按照佛像的品种而言,有释迦摩尼佛、观音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药师佛、地藏王菩萨、弥勒佛、白财神、黑财神、绿度母等等;按照佛教的传承而言,有藏密、汉传等等;按照佛像的材质而言,有金、铜、石头、木头、泥塑等等;按照佛像制作的朝代而言,有高古、中古、明清等等。这么多的区分方法让藏家怎么选择一尊有升值潜力的好佛像?业内人士为藏家提供了几点可借鉴的建议及分辨规律。   

  从朝代上来说。北齐、北魏的佛像多受到欧美人追捧,大多在海外成交。这是因为那个时期佛像的脸部、身体的骨骼、肌肉及衣服的纹路等塑造符合欧美人对雕塑的审美。但是在国内买北齐、北魏的佛像不太现实,一是牵扯到是否是国家保护文物的问题,另一方面是西方人收藏的东西很少能有机会进到国内,并且价格普遍已经很高了。除了北齐、北魏这类的高古佛像,元末明初的佛像也颇受追捧,可见明朝以前中古时期的佛像也是佛像市场的一个价值洼地。另外,现在国内市场上主要流通的是明清时期佛像,金光闪闪的表象特征也比较符合大众审美。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新藏家可以先入手明清或者唐宋辽时期的佛像,完整精美就好。

  从品相上来看。首先要品相完好,没有毛病,如果是鎏金的,最好满金,不能脱落。另外看开脸,就是脸的韵味,包括眼睛、眼皮的刻画,刀工是否到位,表情能否打动人等。另外看腰肩比例、肌肉刻画。国一男拿出两尊佛像对比着介绍:“比如这个佛像的造型特别僵硬,手跟胳膊的比例也不到位。你再看这个,胳膊造型圆润,线条流畅,手指灵活,腰部的扭动曲线柔和,这都需要仔细对比、观察。”同一时代的佛像,品相造型是最关键的价值评估因素,价格会有几十倍、上百倍的差别。

  从品种上来说。有业内专家指出佛像品种也是分析其价值的一个关键因素。同样的做工,稀有的佛像种类的价格就会贵很多。他提醒说:“比如无量寿佛就很常见到,如果有一个同样精美做工的妙音佛母在旁边,价格就会差上很多倍。”另外,假如是同样品相的释迦摩尼佛与无量寿佛相比,释迦摩尼佛的价格要高。“虽然释迦摩尼佛的量也很大,但是释迦摩尼佛受世人追捧者较多,这都是买家需要考量的因素。” 

  从材质上来分。业界普遍认为金铜、木质佛像是主流。如果在其它考量因素一致的情况下,鎏金的要比不鎏金的贵上几倍不止。木头的佛像因其外观有漆,对环境的要求较高,会相对难保存一些。所以,总的来说,金铜佛像是主流中的主流。另外,石刻佛像的真假辨别更为复杂、专业,而且大部分来源不明,考虑到文物保护因素,入手者偏少。

  从传承、地域上来说。从佛像的拍卖市场上不难看出,藏密或者官造的佛像拍卖成绩相对较好。另外,中原佛变化少、造型呆板,工艺水平也不如藏传,价格也因此相差很多。

  从尺寸上来说。李文龙认为藏家没必要过分追求尺寸,主要还是看品相及精美程度。当然,“相同基础之下,一般来说尺寸越大的越好。” 

  对于新入手的藏家,业内行家建议应该多看书、多看拍卖,多对比研究。另外重要的一点是警惕假货。“有一种造假方式,佛像是新做的,但是上面的锈或者是部分残片是从老佛像上移植过来的,这个还是很容易唬人的,必要的时候可以用仪器进行检验。”对于一些新入手的爱好者,业内人士认为在前期还是应该以观察为主,不要盲目购买,“最好在专家和懂行的朋友的引导下购买为好,多看少动,买的话还是先买一些小的东西。”另外,新藏家也应该选择好买佛像的地点,地摊货肯定不靠谱,多选择去一些正规的场所,比如拍卖行和正规的商家。没来源、不可靠的佛像不要盲目去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