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买家的西洋新趣

2014年01月04日 08:55   经济观察报  

  张晶

  2012年末一天,北京皇城艺术馆艺术总监李延接到了老友米景阳的电话,让她一定要来看看他的新宝物。米景阳是京城著名藏家,也是号称中国第一画廊——北京荣宝斋的总经理,对中国传统书画造诣深厚。李延本以为又会在米老家见到哪位中国书法大家的难觅真迹,却发现摆在米老家客厅里是一只缺了两只角的鹿。科班出身的她一眼认出19世纪英国雕塑:“自那以后,他对英国雕塑的喜爱便是一发不可收拾。”

  如米景阳一般,越来越多中国藏家对西方艺术品兴趣渐浓。2011年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全球顶级拍卖行如苏富比、佳士得和邦瀚斯等拍卖行纷纷进驻中国。根据苏富比提供的数据,自2010年起到目前为止,共有660位中国大陆的客户于全球苏富比拍卖中,参与竞投逾7800件非中国艺术类别的拍品,总成交额约4亿美元。2010年至今,在苏富比全球拍卖竞投“非中国艺术品”的内地客户数目增加了54%。

  画廊作为市场最敏锐的触角之一,已明显受益于这波浪潮。2013年跨年,上海杰奎琳画廊负责人吴敏僖格外繁忙,不同于往年,她几乎接到了各大拍卖行的春拍合作洽谈。她明显感到,整个艺术品市场趋向于价值和理性,而其中西方艺术板块正迅速升温。

  与上世纪80年代疯狂收购西方印象派画家的日本人不同,中国买家以更多元的收藏喜好和风格正创造一个快速增长的新兴艺术品市场。

  从中国瓷器到西方钱币

  每年3月,都会有各路藏家从北上广深等地飞往荷兰,参加TEFAF。TEFAF 全称“马斯特里赫特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西方古董艺术品博览会。在过去的6年里,TAFAF中国负责人徐晓玲带领的“海外淘宝团”扩容了近3倍。

  苏富比20年前已开始在中国艺术品及珠宝拍卖会预展中,同时展览西方艺术品。但那时,中国买家兴趣多停留在传统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和书画。过去5年里,这种趋势开始升温。在伦敦和纽约的苏富比拍卖场上,参与西方艺术品竟拍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中国人看多了西方艺术品,眼光和兴趣都培养了出来,他们的竞拍目标主要以西方的古典油画、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为主。

  在世界范围内名声大噪的画家较易受到中国藏家的青睐,这是因为中国市场对西方艺术品仍处于较为初级的接触阶段。大连万达于2013年11月在佳士得纽约拍卖会上以2800万美元拍得毕加索的油画《克劳德和帕洛玛》引得媒体广泛报道。李延说,在中国市场最受追捧的西方艺术品仍是那些知名度最高的艺术家作品,如毕加索、梵高等印象派画家。

  但中国买家正在快速成长。徐晓玲告诉经济观察报,过去中国买家到荷兰多是看看中国瓷器,随着见识越来越广博,他们的兴趣开始拓展,如西方古董钟表、珠宝、雕塑、银器,尤其是那些有皇室背景的艺术品备受青睐。

  真正的藏家正在诞生。尽管年龄、行业和背景不一而足,但这些中国买家中正诞生对西方艺术品精通的藏家。比如一位刚刚博士毕业的富二代买家就精通西方古代钱币,这意味着他不仅要熟悉艺术史,还需要精通西方社会经济史,“这相当不容易。”徐晓玲说。

  更稳妥的热爱

  中国当代艺术品存在泡沫、中国传统书画赝品众多等原因使得西方艺术品作为一种投资和收藏标的,变得更有竞争力。

  伦敦艺术投资基金会投资顾问Constanze Kubern认为,古典大师艺术类别在过去10年内的表现一直比较平稳。战后及当代艺术的价格目前似乎达到了顶峰,不过由于新型买家队伍的庞大以及市场中博物馆级以及精英艺术家作品流通的减少,这类艺术品的价格在未来可能会更胜一层楼。伦敦艺术品基金首席执行官Philip Hoffman则表示,近年来,古典艺术大师是收益最大的艺术类别。

  西方艺术品某种程度上来说更具“性价比”。李延认为,对于相同价格的古典大师艺术和中国当代艺术的投资收益来说,前者更为稳定及安全。而对于同等名气的西方艺术家和当代艺术家,多数时候前者的购入价要更低。

  根据艺术品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统计,西方现代、战后和当代艺术作品是投机性和回报率最高的作品。其中,一些在世艺术家的身价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如格哈德·里希特、杰夫·孔斯、格伦·布朗和克里斯托弗·伍尔等。

  从西画窥西方艺术投资之道

  佳士得杰伊·温茨曾说:人们总是对那些稀有的、优秀的印象派和现代主义作品充满渴望。他主持了2012年2月伦敦佳士得印象派和超现实主义专场。巴黎画派代表人物之一莫迪利亚尼作品《戴帽子的让娜·埃布泰纳》售价约为2.64亿元。杰伊·温茨的话点明了西方油画中最热分支之余,其实也道出了西方艺术投资之道:“稀有”和“优秀”是最重要的关键词。

  在这个大框架之下,“中国”是另一个关键词。上海杰奎琳画廊在2006年成立时几乎没有西画市场,选择19世纪-20世纪法国艺术家作品来敲开中国市场大门,也是因为中国市场对这个时期的法国艺术大家相对来说更为熟悉一些。在推介展示其藏品时,他们会有意识地选择与中国相关的主题或者艺术家的作品。比如去年推出的“大师的大师”板块,研究对象是20世纪早期留法,后来成为中国现代艺术发展史代表人物的中国大师和他们法国老师们的作品。在8年的经营中,他们大获成功。

  收藏的另一个窍门是,选择一条学术主线进行系统性收藏,要比零碎的收藏更具投资价值。拍卖行里藏家收藏品专场往往会取得零碎拍卖更好的拍卖结果,因为它有一个相对完整独立的主题,每一件藏品都会从这个主题中受益。吴敏僖向经济观察报称,作品升值的途径很多,但多数会经历展览或被出版。那么无论做展览还是出书,相比零碎的收藏,具有学术主线的系统性收藏具有很好的整体性,这样的收藏也更稀缺,更受追捧。

  正摆脱束缚的投资潮

  在国内西方艺术品交易存在现实困难,高额关税使得目前中国买家多在海外淘宝,他们主要通过古董博览会,古董店、古董市集和拍卖行等途径进行收藏。

  关税情况正在改善。中国第一个文化保税区,自去年歌华天竺文化保税区落地北京。文化保税区让伦勃朗和毕加索等作品能够以更低成本、更便捷的方式开展拍卖。保税拍卖起着桥梁的作用,让买家在国内便可以购买及欣赏到国外的作品。

  中国市场对于西方艺术品的了解欠缺是其发展的另一制约。这也使得国外的拍卖行和博览会在现阶段正着力推广西方艺术品普及。受制于市场所限,TEFAF原本拟与苏富比共同举办古董博览会也作罢。苏富比转而在中国选择大力发展展览和私人洽购业务,尤其是后者——通过接触个别客户,或通过私人洽购展的形式进行艺术品推介和销售。

  私人洽购在全球发展迅速,约占全球艺术市场的52%,为历年新高。2012年,苏富比全球私洽成交为9.065亿美元,较2011年递增11%。

  其优势在于,有别于拍卖会或者博览会,私洽能让买家慢慢欣赏艺术,跟专家了解知识及收藏心得,继而才考虑购藏的问题,这方式与公开拍卖的艺术品交易平台相比,特别方便买家深入了解他们不熟悉的艺术门类。

  近两年风靡的艺术基金是另一种可供买家选择的投资方式。艺术品基金的运作方式一般是由基金经理人负责募集资金,同时聘请专门的艺术品专家指导投资。艺术投资基金是代客投资,然后由专业的艺术经营机构来运作,包括艺术史家、艺术家、策展人、鉴定家、艺术机构、艺术顾问公司等,共同把握基金的投资方向。

  2010年,金融机构、私人银行、基金管理公司纷纷推出艺术品基金,如泰瑞艺术基金、摩帝富艺术基金、德美艺嘉、中艺达晨、深圳杏石等艺术品基金相继成立,艺术品基金资产规模迅速接近10亿元。但艺术品基金风险渐高,且这些买家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藏家。徐晓玲说,真正的藏家对自己的藏品具有专业的了解和深厚的感情,他们从收藏角度购买自己喜欢的作品,若藏品升值实属额外收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