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艺术品改变中国收藏格局

2014年01月19日 08: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毕加索描绘另一位情人的画作《哭泣的女人》 毕加索描绘另一位情人的画作《哭泣的女人》 美国雕塑家考尔德的动态雕塑作品 美国雕塑家考尔德的动态雕塑作品

  □王金坪

  中国艺术品市场存在一个很特殊的现象,虽然艺术品市场仅用20年的时间就发展到现有体量,收藏大军迅速膨胀,但是大部分国内藏家对西方艺术品并不热衷,这种情况在去年佳士得上海首拍表现尤其明显,西方艺术品热点仅集中在全场最重要拍品——毕加索《坐着的男人》上,该拍品估价450万元至620万元,最终以960万元落槌。

  而乔治奥·莫兰迪名作《静物》在拍到500万时流拍。国内拍卖行鲜少上拍国外艺术品,只有银座国际和北京艺融在做西方艺术品专场,银座国际自在北京开张以来已经举办了3场西方雕塑专场,艺融今年也试水了2个法国油画专场,成交都还不错,但是上拍量都非常小。不过,这种局面也许会被打破。秋拍时,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豪掷1.72亿人民币,购得毕加索名画《两个小孩》,引起国内的瞩目。

  在国内,由于还没有坚实的收藏群体,顶级海外艺术品的购置只是零星发生。但一些价格不高、同时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的艺术品,在北京、上海和其他一些大中城市中已蓬勃发展起来。比如,近年来,美国的西洋古董家具商们另辟蹊径,寻找新的客户支撑点,中国市场就成为他们的首选。

  以西方的古典油画、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为主

  20年前,国际拍卖行苏富比已开始在中国艺术品及珠宝拍卖会预展中,同时展览西方艺术品。最近3年, 苏富比更是前后3次将印象派等西方现代艺术品带到中国举行展览。2010年,苏富比以“现代艺术巨匠展”为名作展,当时只展不售。 

  据苏富比方面称,其目的旨在提升中国收藏家对西方艺术品的兴趣。2013年12月,苏富比把“现代艺术巨匠展:从伦勃朗到毕加索——西洋艺术的人物表现” 私人洽购展带到北京艺术周,因为他们现在可以用保税方式在北京营商。

  相关数据显示,2004年前后,中国内地买家约占苏富比亚洲总成交额10% ,2010年跃升至40%,到达巅峰,近几年则约占25%-30%。过去五年里,亚洲藏家共花费20亿美元,在全球苏富比以拍卖及私人洽购方式购买非中国艺术品。

  2010年起,于苏富比竞投“非中国艺术品”的中国内地藏家数目增加了54%;共有660位中国大陆的客户于全球苏富比拍卖中,参与竞投逾7800件非中国艺术类别的拍品,总成交额约4亿美元。

  近年,在伦敦和纽约的拍卖场上,参与西方艺术品竞拍的中国藏家越来越多。中国国内买家看多了西方艺术品,开始搜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品,正代表着市场的进化和演变,而苏富比也致力迎合中国客户的收藏需求。他们的竞拍目标以西方的古典油画、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为主。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