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美市场降温金融资本救市

2014年01月19日 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顾景舟、魏紫熙合作 《矮井栏壶》 顾景舟、魏紫熙合作 《矮井栏壶》 蒋蓉 《荷叶青蛙》 蒋蓉 《荷叶青蛙》 汪寅仙 《圣思桃杯》 汪寅仙 《圣思桃杯》

  文、图/记者 郭晓昊

  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上线运营、国内首款紫砂信托面市、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紫砂艺术交易平台上线……最近,国内工艺美术圈内大动作不断,有人似乎想借助金融的力量再次撬动新的市场需求。以紫砂为例,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近两年的紫砂壶市场出现降温,那么这股金融力量将会给紫砂市场带来怎样的新行情?相关金融产品风险是否可控?在回调的大趋势下,人们又该如何进行收藏呢?且看记者的调查采访。

  为拉动需求 金融领域不断出新招

  据《人民日报》报道,去年12月24日,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简称“中国艺交所”)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开始上线试运行。作为一家经“国务院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检查验收的“国字号”艺术品交易所,中国艺交所如何探索相关交易规则,使交易活动更透明、合理、有序?

  在经历“文交所”乱象之后,艺术品交易如何找到为市场所接受的新的商业模式?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鉴定估值流程从“确权”开始,目前只面向在世艺术家的作品,并且尽量从艺术家本人手里直接征集作品,交易模式则以网上平台、现货为基础。据悉,目前这支“国家队”艺交所有三种交易方式,分别是竞价交易、挂牌交易和定向撮合交易。其中,竞价交易主要针对大师级艺术家创作的书画艺术品和工艺美术品,挂牌交易主要针对中青年艺术家作品及艺术品原材料等,定向撮合交易主要针对特定的买方和卖方需求。

  另一则消息则报道,1月10日,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设立的紫砂艺术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记者了解到,该平台是继中国原创版画交易平台、中国茶票交易平台后又一新举措。该中心将对发售标的进行限量认证和提取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认证,全部发售的标的产品均进入中心的市场进行封闭流通,确保没有任何一个同类产品在场外销售。投资者可以直接提货消费,也可以进行托管收藏,还有赠与、回购等退出方式。

  资深工艺品策展人谭伟彬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艺术品和金融结合是未来的趋势,但重点是一定要保真。“在此之前,广州某艺术品机构也曾探讨过把本土的艺术品如石湾陶、端砚、广彩等与金融结合起来,但一年多过去了,仍未有下文。”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主要是担心投资方不敢赎回。

  紫砂市场冷清 金融救市有难度

  值得关注的是:前几年紫砂行情暴涨,资本市场的“大鳄”们也终于按捺不住出手了。去年12月30日,兴业发行成立“兴业信托·紫玉金砂天甲1号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号称“国内第一支紫砂壶艺术品的信托计划”,且与以往的融资类不同,属于主动投资型管理类。产品项目期为3年,规模1800万元,分两期募集。产品结构由优先级、中间级、劣后级组成,投资比例6∶2∶1。兴业信托表示,该产品主要投资“学院派”工艺师。有信托分析师指出,该产品为优先级投资者设置了2∶1的资金安全垫,并由签约工艺师购买产品中间级份额,算是一种新的尝试。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金融救市目前来看似乎作用不大。以紫砂市场为例,在去年大大小小的茶博会及各种工艺品展览会上,虽然打着“宜兴名家紫砂壶”、“国际艺术大师名壶”等字样的小摊位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紫砂壶,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却不多。生意冷清时,卖家百无聊赖,三五成群地在一起聊天、打牌。这些壶的作者都挂了一长溜的头衔,作品的存世量也不知道有多少,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此外,一些住宅小区的流动摊位里也进驻了“宜兴名家”,如同满街的“景德镇陶瓷展销”一样做起了街坊生意。“这些产品大多是机制的,大批量生产,买家用来泡茶还行,根本谈不上收藏。”资深藏友杨先生表示。

  记者走访芳村市场时看到,前去选购紫砂壶的人也不多,整个市场略显冷清。“去年的总体销量下降了一到两成。因为送礼的少了,自用的多了,所以中低档的壶销量还稍微好一点,高档壶受冲击较大。”商家周先生告诉记者,“而近年拍卖市场跟前几年相比也降温了,尽管偶尔出现近千万元的高价,但已冷静很多。”

  “低迷时应该最能体现真艺术。”谭伟彬表示,退潮时,某些只有职务而实际水平欠奉者的作品价格出现松动,某些机构一味鼓吹作者的职称,并以此来定价,是在误导收藏者。而过分关注材质的稀缺而炒高价也是种误区,因为紫砂原料虽然珍贵,但还不至于马上枯竭。此外,有些刻有大师名字的作品其实是别人代工的,行家对这部分的需求也小了很多。周先生则认为,名师所制的顶级紫砂壶已在拍卖市场被推至高位,短时间内很难再超越,回调是必须的。

  回调大势下 如何玩转收藏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收藏年会发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陶瓷、玉器和紫砂位列收藏者关注度前三甲。收藏当代工艺品最为看重的因素分别为:原创性占28.36%,真伪占14.71%,艺术性占13.83%,实用性占3.5%,品质占12.23%,投资性占10.08%,性价比占9.16%,艺术家知名度占4.8%,流通交易渠道占3.83%。由此可见,原创性、作品真伪以及艺术性是收藏家较为关注的因素。此外,优秀工美大师作品、个性化定制作品、装饰性及实用性兼具的作品、中青年工艺美术师的作品及一些礼品类作品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关注。

  “名家作品是用来显身份、撑场面的,搞收藏的人总得有几件压得住阵的宝贝,在圈子里才有面子和地位。而个性化定制逐渐流行,也是艺术品生活化的大势所趋。”胡先生分析道,“今后评选工艺美术大师的权限也下放了,业内都在说‘大师’的头衔今后或许不那么管用了,更何况同一作者的东西本身也分精品和应酬之作,不能一概而论。”他还建议普通爱好者可从当代工艺品美术品的小件入手,再通过不断学习、看展,与自身藏友和艺术家多交流,慢慢提升自己的审美格调,整理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玩转收藏与价值投资的新路。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