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鹏举:政府主导文交所是把双刃剑

2014年02月10日 14:01   中国文物网  

  中国文物网讯 (编辑 张艳)回顾2013,曾经风光一时的文交所几乎脱离了公众的视野,2014年伊始,距离国务院发布《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即“38号文”已两年有余,经过一年多的清理整顿,2014年是否能迎来一波文交所“回归”高潮?回归后文交所应如何定位?未来文交所的出路在何方?政府主导文交所工作对文交所有何影响?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文物网专访了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

  中国文物网:经过一年多的调整沉淀,2014年是否能迎来一波文交所“回归”高潮? 

  魏鹏举:文交所经过清理整顿这一转折后,2014年将会迎来重新起步的一年,对于那些处于停业或者整顿状态的文交所来说,“回归”只能说是通过各种形式重新营业。例如曾被要求清理整顿的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最近由政府出面重新做了一番安排,由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中心、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经营公司、中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为新股东,形成国有股份控股的多元股份结构,并将更名为“北京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对于北京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之类的文交所来说,2014年将是它们重新起航的一年。

  中国文物网:由政府主导来主持文交所工作对于文交所的建设和发展所起的作用和影响有哪些?

  魏鹏举:政府主导对于文交所来说是把双刃剑。政府掌舵文交所的优势在于,一方面,在政府主导下,文交所的运营系统将更为规范,能够最大程度的避免那些游走法律边缘产品的出现;另一方面,与过去一波三折的命运相比,文交所在政府主导下将会更为平稳地运行。但政府主导文交所模式的负面作用就在于它会减弱文交所求变的可能性、创新的力度和空间。

  中国文物网:2014年文交所重新起步以后该如何定位?在您看来,未来文交所的出路在何方?

  魏鹏举:文交所的发展需要拓宽思路,应探索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总的来说,目前大多数文交所过分重视艺术品这一狭窄的领域,未来文交所应该在更广阔的文化领域中进行拓展。具体来看,文交所未来一方面要关注文化企业,考虑借助非上市型文化企业本身的文化产品来做大做强文交所的平台,例如可以开展企业的股权、物权和所有权的交易来稳固自身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另一方面文交所还应该更多的考虑开发和利用大量的文化资源,可以在文化资源产权化发展方面去做一些创新。

  中国文物网:目前业界有建议文交所可以介入电商交易,您对文交所介入电商模式的交易有何看法?是否赞成?

  魏鹏举:我认为目前文交所不具备进入电商领域的条件、资质和优势。首先文交所成立时日尚短,各方面的积累还不充分,还未有一套成熟的、可行的发展运行模式,就目前来看,文交所还不具备进入电商领域的基本条件;其次,目前包括淘宝在内的很多大型电子商务公司已经涉足艺术品电子商务领域,另外还有一些优秀的拍卖公司也在开展类似的业务,而文交所作为一个发展时间非常短的中间市场平台其基础资质显然是不够的,无法与大型电子商务公司和优秀拍企相比肩,进行电子商务对于文交所来说显然没有太大的优势;第三,在文交所成立的短短的几年之内就爆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使大家对这一新生事物一直持怀疑和观望的态度,很显然,文交所在这一行业的信用不够,而对于电商而言,信用却是一个基础性的资源,若信用一旦破产,一切就无从谈起了。

  所以我不是很赞同文交所自身作为电商去运营,但可以考虑为电商或其他机构提供中介性质的服务,大家联合起来去做电商交易和服务,而不是文交所自己去做,我觉得中国的文化产权交易所能把自己份内的、专业的事情做好就不错了。

  专家简介

  魏鹏举,1970年10月山西生人,博士,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宣传部部长,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化部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创)主任,兼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文化部文化贸易专家委员会委员、财政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