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人画派作品的市场价格火箭式爆发

2014年02月17日 09:5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曹原 实习生 陈晓红 ○编辑 陈羽

  在火热的水墨市场中,新文人画派的成绩十分醒目。新文人画派的成员们都在各个领域有着不俗的市场表现,如田黎明、徐乐乐、陈平、李津、朱新建、李老十等等,他们的作品一直都是市场的宠儿和硬通货,备受藏家欢迎,多以百万元左右的价格成交。

  既懂传统,又跟传统保持一定的距离;既保持水墨形式,又与时代及当下发生关系。新文人画以不迎合集体绘画、不表现宏大历史题材而受到尊重,无论是笔墨当下,还是重新追溯传统,都是一种个人思想自由的表达。

  朱新建作为新文人画的一个另类代表,近几年来在市场上迅速走红,有媒体曾发出这样的感慨:“有一种火爆叫朱新建”,他幽默趣致的作品尽管一直以来争议很大,却也带动了一大批“朱迷”,并影响了一批至今当代水墨中极为重要的艺术家,有人把他比作齐白石,也有人对他歪歪斜斜的“不严肃”作品不屑一顾,但这都没影响其作品的炙手可热。

  据雅昌网数据显示,朱新建的作品自2002年就在拍卖场上露面,到2013年秋拍结束共有257件,成交率为82%,总成交额逾995万元,均价达到每平方尺1.3992万元。其实,这位备受争议的艺术家市场大约从2010年才开始爆发,但这种积蓄多年的爆发却是“火箭”式的。从2010年初每平尺2000元飙升到5000元,2011年更是达到每平尺8000元,2011年底,北京华辰秋拍上一组朱新建创作于90年代初、大约仅31.5×33cm的精品突破每平尺2万元,彻底引爆市场。这种看似来得太晚的火爆在艺术品市场中好像只是小打小闹,在动辄十几万每平尺的水墨面前,作为新文人画重要代表人物的朱新建,2万元/平尺的价格着实不高,市场人士分析,这跟朱新建作品好坏无关,跟体制内外、地位有关,另外,以快活画画为生活的朱新建,作品数量太多,市场保有量太大也是另一个原因。

  作品尺幅不大,流通量却极大,即便是在2007年朱新建患重病以后,右手已经不能作画,由此改为左手。然而这一改甚至让身边的朋友觉得他“早该这么画”。2012年底,艺术品市场一片低迷之时,当时朱新建左手画的价格每平尺3000元左右,然而仅仅半年时间,他现在左手的画价已达到每平尺7000元以上。

  在艺术品市场上,朱新建作品的价格一直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这种增长不仅仅因为新文人画派市场的助推,更重要的是,这位金陵才子一直是南京市场的宠儿。去年在各大拍卖会上,朱新建的画作全线飘红,屡屡拍出高价,是“新文人画派”画家中市场表现极为突出的一位。从2013年拍卖纪录可见,朱新建甚至已有作品涨至上百万,且都是在南京市场中出现——镜心作品《舌战群儒》以109.25万元成交,《真悟图》以126.5万元成交。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