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藏家崛起

2014年02月22日 09:3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中国的收藏家群体正在更新换代,尤其是擅长吸引新晋藏家的当代艺术领域。一位老资格的艺术品经纪人感叹:“我们接触到的甚至有90后的藏家,你都想不到,太吃惊了。以前在收藏圈里,70后的收藏者都是非常年轻的,而现在是一批批80后的收藏者。” 

  在画廊和拍场上,有越来越多鲜艳的面孔,他们有海外经历,有家传出身,有自己的资本和藏品,这些中年新富藏家和新兴的80后藏家正成为不容忽视的新晋群体。

  受家族影响的“藏二代” 

  在逐渐兴起的青年藏家群体中,家传出身是“藏二代”身上最鲜明的特征,与同龄人相比,他们有扎实的功底,继承了父辈的收藏人脉,并且资本的原始积累过程比较快,种种因素使得他们在收藏群体中脱颖而出,收藏的门槛对他们而言并不是问题,只能说他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陆寻自称是被父亲逼上梁山的,陆寻的本专业是纳米技术,是非常尖端的化学和物理生物学科,但是他的父亲对于艺术的感觉非常好,主要收藏一些国画、民国文人和政治家的手稿。陆寻真正进入到艺术品收藏领域,还是在2005年,当时也是要创办南京四方私人美术馆,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在国外留学的经历让陆寻对艺术首先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开始接触一些当代艺术,参加各种艺术双年展。他第一次买的作品是草间弥生的南瓜和一张杜马斯的小纸本作品,收藏起点是从海外艺术品开始的。 

  现在的陆寻经常国内外飞来飞去,目的就是去世界各地参观美术馆,看艺术展览,和艺术家深入交流,并认为这些比拥有一件艺术品来得更重要。他认为自己已经变得更敬重艺术、更热爱艺术了。对艺术家也有了更多了解。时常能“惊异于艺术家的作品居然能够将一个事物或现实表达得那样深刻,而且还那么富有美感”。而这本身,就是对自己心灵的一种“洗礼和升华”。

  李慧娜的父亲李铭是上海著名紫砂壶收藏家,她在大学刚毕业后,帮助父亲打理与嘉德拍卖行的事务,在这个过程中开始了对收藏的接触和了解。她发现每当父亲投入到收藏这件事情时,就会非常开心和有活力,于是有了开始自己收藏藏品的念头。

  在与拍卖行打交道的几年过程中,李慧娜开始逐渐接触到当代艺术,当她面对这些作品时,觉得它们与之前的绘画太不一样了,不仅画面并不空洞,而且很具有观念和思想内涵,在能够解读作品的意义之后,受到触动的她被当代艺术激发出很大的热情,并开始进行收藏。 

  2008年的艺术品市场虽然刚经历过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油画市场仍然火爆,好作品也非常多,李慧娜有很强烈的购买欲望但又因价格太高而不敢下手,在此时父亲告诉她:假如你喜欢一件艺术品那么它的价值是无限的,不需要太考虑价格,再贵也值得。得到父亲的鼓励后,李慧娜开始大胆出手购买作品。   

  李慧娜从具有国际声誉的中国当代艺术名家着手,陆续买了蔡国强、徐冰,甚至日本艺术家村上隆的作品。而受到父亲开茶壶店的影响,也是在父亲的支持下,她也开始寻找适合自己藏品的展示空间。接下来她的计划除了到国外看展增加视野,会多花点时间走访一些画廊,因为她认为画廊是一个最了解艺术家的地方。 

  “藏二代”们虽然出生在有收藏传统的家族中,但是也离不开后天的兴趣培养,甚至接受学院艺术相关专业教育,当然收藏道路上父辈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另外发现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多数没有沿袭父辈的兴趣爱好,而是不断地摸索,去寻找自己收藏的新趣味,并且能够在自己的收藏体系中坚持,他们不是收藏历史,更加关注当下所发生的一些事情。

  狂热的新富阶层 

  上世纪90年代在北京拍卖场上最活跃的藏家,要么是海外的收藏家、经纪人,要么是国内收藏界的“行内人”、“老玩家”,进入的企业家也称不上大富大贵。等到2003年前后,艺术品市场才随着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暴涨而变得格外引人注目,吸引来国内富豪阶层越来越多的关注。 

  美国著名老牌杂志《ARTnews》(《艺术新闻》)去年公布了新版的全球最活跃收藏家名单TOP200。在2013年的榜单中,除了2012年首次进入榜单的中国大陆收藏家刘益谦、王薇夫妇外,又出现了另外4位来自中国大陆的收藏家:北京最大的汽车经销商之一、北京达世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滨;出版商、现代传播集团董事长邵忠;北京五洲风情文化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之夜”KTV主人乔志斌;美籍华人、多姆斯收藏创办人张明。 

  《华尔街日报》曾经发表了一篇关于中国藏家杨滨的文章,称杨滨是中国最有野心的当代艺术收藏家之一,他收藏了大概1000件作品,并且提供着北京两间画廊的运营经费。像杨滨这样的收藏家在中国是一个相对较新的趋势,关于他们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和发现。

  从2001年开始收藏艺术品的杨滨,收藏主线是1980年代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在他频繁更新的收藏名单中,也可见如安妮·朱莉、洛克西·潘恩等西方著名艺术家的名字。在收藏主脉络名单中,无论是张晓刚、王广义、曾梵志、刘小东、叶永青、刘炜、夏小万,还是陈逸飞、陈衍宁,都是杨滨近一千件艺术品中的熟面孔。当推动艺术发展成为杨滨的事业之一后,他迅速在北京城区重要位置成立了Aye画廊和东站画廊。   

  还有一位从律师起家的跨界收藏家——刘钢,因为拿到“第一桶金”后不知怎么花,让他误打误撞地进入了艺术品收藏。在开始的6年时间里,刘钢不断地往返各地的画廊和博览会,第一眼看上去喜欢的作品都会买入,现在自己回头看来,有些作品也是一些普通的画作。 

  直到1999年刘钢第一次接触拍卖会后,发现那里有机会找到美术馆级的作品,由此开始在拍卖会上搜罗好东西。拍卖会渠道迅速扩大了刘钢的收藏,在200多幅油画藏品中,他比较心疼的有七八十幅,都放在一个小区内的200多平米的地下室中,有24小时安保和摄像头监控。     

  难得的是,刘钢收藏了50幅民国以前的油画,公立美术馆的人看到后都吃了一惊,几幅教科书上的画在他手里。“收藏体系不仅要全,还要精,清宫廷油画我有郎世宁的,晚清外销画有关乔昌的,民国油画有吴作人的,‘文革’时期有何孔德的。”“在艺术史上没有被收藏、没有被强烈关注的那些作品,要通过收藏来解释它,不管它的市场好不好,这是一个收藏家的关注点。”

  尽管外界对于新富收藏家有着争议,认为他们把艺术品当成投资品,在乎的是买进卖出可以获得利润,或者只是像名车、别墅一样作为炫富。实际上这是片面的认识,很多新富藏家都具有社会责任感,他们通过成立私人美术馆、画廊或者举办展览等方式,分享自己的收藏和推动当代艺术。

  完整的收藏体系   

  中国当下的收藏群体中,传统收藏从来不缺少收藏的大家,但是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收藏一直都是非常的薄弱,长期依靠西方的系统在支撑,而新锐藏家的介入则是从某种程度上补充了这部分的空缺。

  身为复旦大学管理学系教授的工薪收藏家代表谢晋宇,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收藏传统。但是谢晋宇以一种近乎痴狂的方式开始了艺术品的收藏,在不断的“犯错”中逐步调整着自己的收藏体系,收藏了中国青年艺术家中的多幅代表作品,最终形成话语权。

  对于国外留学工作过的“海归”,大量的美术馆、博物馆、画廊给他们提供了更多了解艺术的机会,在海外收藏新势力中,周大为显得和别人有点与众不同,从老一代名家吴大羽和林风眠的作品到当下著名的装置实验艺术家徐震的作品,以及周大为从小就开始的邮票和机制币的收藏,可以说周大为都有涉猎。

  而对于跨界收藏,周大为认为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当下艺术家的创造都会有跨界的合作,比如和时尚、设计元素的合作,作为藏家也可以是多方面的跨界,比如艺术家方力均购买过关良的作品,而蔡国强也收藏马克西莫夫的油画。

  “如果我可以重新开始收藏,也许我不会做绘画的收藏,我觉得开始一个收藏,应该是很年轻的没有出现过的东西,比如影像系列的作品,远比一些美术馆花一千万买一个大家的作品有逻辑的多。”谢晋宇对于新晋收藏者们如是说,他强烈建议刚刚收藏的人可以不走自己这样的弯路,可以建构比如影像的东西,架构起来自己在这个领域很有竞争优势收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