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富豪青睐房产葡萄酒和艺术品

2014年03月06日 07:27   新浪财经  微博

英国画家弗朗西斯•培根的《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 英国画家弗朗西斯•培根的《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6日凌晨,你能想象得到:富人们正在变得越来越富。而且,富人们在花钱时也花得很开心。

  去年,超级富豪们打破了很多记录,他们购买了很多著名艺术品、闪闪发亮的饰物和时髦玩具。一辆罕见的法拉利Spider跑车卖出了2750万美元,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的《卢西安-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Three Studies of Lucian Freud)卖出了1.424亿美元,12瓶出自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 de la Romanée-Conti)的1978年葡萄酒也卖出了476405美元,这种葡萄酒被一名专家称作是“接近于完美的葡萄酒”。

  据莱坊房地产经纪公司(Knight Frank)最新公布的年度《财富报告》(Wealth Report)显示,去年超级富豪“俱乐部”又新增加了大约5000名成员,达到了16.7万人左右。这份报告对超级富豪的定义是,净资产达到或超过3000万美元的个人。

  根据莱坊的数据,在过去十年时间里,超级富豪总人数已经增加了59%,而亿万富豪总人数则增长了80%,达到了1682人。

  在这些超级富豪中,大多数人都经历了很棒的一年,有四分之三称其资产有所增加。莱坊《财富报告》称,仅有4%的超级富豪称其财富有所减少。莱坊对代表着2.3万余名客户的600名私人银行家和财富顾问进行了调查,并得出了这些数据。

  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日本和德国的千万富翁和亿万富翁仍是最多的;但与此同时,中东、拉美、澳大利亚和非洲等地区的富豪人数也正在迅速增长。根据《财富报告》的预测,到2023年时,预计中国将拥有322名亿万富翁,超过英国、俄罗斯、法国和瑞士亿万富翁人数的总和;届时美国的亿万富翁总人数预计将会达到503人,高于目前的417人。

  在为自身财富寻找安置地时,超级富豪们还是更喜欢房地产。富有的家庭和个人正在商业不动产市场上购买布鲁塞尔的酒店和办公楼,并纷纷入手波兰的零售房地产。

  《财富报告》还指出,虽然通常情况下超级富豪们会把30%的财富用于购置主住宅和添置其他房产——如滨海度假屋和滑雪小屋等——但与此同时,他们对葡萄园的需求也一直都在增长,尤其是对法国的葡萄园。而在购买葡萄园的超级富豪中,最大的买家来自中国。

  全球奢饰品品牌也都已看到了新兴经济体中个人财富的增长趋势。劳斯莱斯汽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曾表示,该公司之所以能在去年取得创纪录的业绩表现,很大程度上需归功于发展中市场。《财富报告》称,劳斯莱斯在中东市场上的销售量增长了17%,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量也增长了11%。同时,预计保时捷也将在今年进入肯尼亚市场。

  但对于这些地区的新富阶层来说,财富的增长也可能意味着问题的增多。专家指出,这些超级富豪们正越来越多地开始寻找方法来保护自己的财富,使其免于遭受来自政治不稳定性或高税收的损害。而与此同时,许多国家都正竞相设法吸引投资者,因此就演变成了一场“购买护照”的狂欢。

  在马耳他,有一项计划正在热烈讨论中,其内容是允许该国以65万欧元(约合89.3万美元)的价格出售护照,且购买者无需到该国定居。同时,西班牙和葡萄牙则向海外富豪们提供居住权,但这种居住权是有期限的。专家预计,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也将出台类似政策。

  泰乐信律师事务所(Taylor Wessing)的国际财富部门负责人尼克-我客人(Nick Warr)指出:“对于任何短缺资金的国家来说,这是一种迅速获得资金的好办法。”

  除此以外,另外一种颇为流行但又颇受争议的方法则是,有些国家会向海外富豪发放投资签证,也就是向其提供居住权或国民身份以换取投资。

  《财富报告》称,美国将投资移民签证每年的总发放数量限制在1万份,而该国政府在2012年中总共颁发了7641份投资签证。其中,有80%都被中国投资者拿到。  英国与美国的政策有所不同,该国不对个人申报的全球财富征税。在2013年前三个季度中,英国发放的投资签证数量增长了四分之一。过去五年时间里,这种签证有一半都被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投资者所取得。

  虽然伦敦仍旧是全球财富汇聚的热点,但预计纽约将在2024年超过伦敦,原因是对于中国、俄罗斯及其他欧洲国家的超级富豪们来说,纽约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增强。

  如果说超级富豪们在去年犯下了一个共同的错误,那么就是持有黄金。这一年中个,金价大幅下跌了28%左右。《财富报告》调查显示,许多受访者都称其今年很可能将减持黄金。

  但与此同时,超级富豪们还在继续聚敛珠宝、名贵手表和葡萄酒,而最受他们青睐的则是艺术品。过去五年时间里,用于追踪老爷车价格变动的一项指数大幅增长了121%。金币价格上涨了91%,而稀有邮票价格则上涨了50%。

  报告还称,超级富豪们最不看好的则是家具,其价值在过去五年时间里下跌了16%。(金良/编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