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集团携30亿转战美术圈:财团来袭能量几何

2014年03月13日 11:32   金陵晚报  

  利源集团携30亿元高调进军美术产业,掀起了财团大咖转变战场的媒体关注潮。利源、万达、苏宁、德基等大咖们纷纷来袭,一举一动,无一不是美术圈人关注的焦点。

  财团纷纷来袭,大量热钱涌入,冲击波必然产生超能量,美术产业现有格局、运作模式甚至发展趋势会否演变?值得我们深思与期待。

  谈起美术圈某某艺术家功勋,最让人关注的还是参加全国美展的获奖情况,参加全国美展或中国美术馆的展览经历成为艺人能否称“家”的重要评判标准。论起国内美术圈的“造星渠道”,相比于娱乐圈,则单一乏味的多。

  近年来,国内造星平台渐渐出现,但持续的、大范围的影响力尚小。利源集团董事长严陆根表示:国际美展的目标是打造成美术界的“奥斯卡”,在世界美术界有厚重地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美术双年展。

  我们有理由相信,日后由民营大咖投入、政府机构扶持的“造星”平台会越来越多,各种有影响力的双年展、国际大展势必壮大美术圈的新兴力量,为美术产业的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签约800艺术家,美术经纪人时代到来

  仅一个利源集团就计划借助国际美展的平台,开启“800艺术家”的签约计划,并打造专业的经纪人团队。

  目前,我们能看到的国内所谓美术经纪人都只是个“短期行为”,多是一些策展人、艺术院校师生兼任。国内专业美术经纪人少之又少,而财团注资艺术则需要越来越多的经纪人,美术经纪人市场刚需增大,美术经纪人职业时代即将到来。

  国际接轨,市场运作模式透明规范化

  艺术市场资深研究专家纪太年在谈到中国艺术市场发展情况时说:“2011年之后,艺术市场进入了资本时代,欧美国家个人投资艺术占到76%,而国内只有4.3%,如何与世界接轨,建立更加规范的运作模式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利源集团对外宣布:计划五年内成为净资产达百亿元的全国知名文化艺术企业,建立一个符合世界文化艺术市场规则的交流、交易平台和公开透明公正的交易体系,让中国的文化艺术产业真正走向世界。

  大咖艺术馆,明晰一二级市场功能定位

  长期以来,国内的一级市场不繁荣,因为管理不当、资金匮乏等原因造成的功能退化,从而导致作为二级市场的拍卖行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着一级市场的作用,模糊了市场界限。

  现在,有强大的资本注入文化艺术投资机构,能够增强一级市场的实力,强化一级市场发挥挖掘和培养艺术人才的功能,促进一二级市场的良性互动和功能的明晰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