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岛2016年诞在上海自贸区

2014年04月10日 10:2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艺术岛”项目效果图 “艺术岛”项目效果图

  晨报记者 林劲榆

  作为自贸区重要功能平台之一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近日传出信息:一个叫做“艺术岛”的项目已于3月31日动工,预计于2016年建成,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交易量最大、品种最齐全的艺术品交易平台。

  一期仓库建成:收藏陈逸飞画作

  国家艺术品交易中心的“三年发展计划”预计通过三期工程陆续实现:第一期仓库已经建成,在外高桥内的马吉路上基地大楼的四层,利用原本的展厅改造而成,总面积3115平方米。由于空间有限,一些作品被收藏于折叠式的展示柜内,只有那些特别珍贵的画作和雕塑得以在单独的房间内展示。

  在其中一个VIP房间,陈逸飞三幅画作挂在墙上,房间湿度、温度都有专业的控制。观众要观摩这幅画作,必须凭借通行证,经过层层安检,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仓库从9月投入运营至今,已有2000多件藏品进入,除了陈逸飞,还有吴冠中、达利等人的作品,很多作品是保税的。”中心负责人透露。

  二三期蓝图:搭建艺术品交易平台

  二期工程由两幢单体建筑组成,在上海自贸区内的德林路上,建筑面积20200平方米,二期项目计划于2015年1月投入使用。不同于受到物业限制的一期仓库,二期新仓库完全按照艺术品的储存要求进行建设,层高、承重和货物进出通道将更符合专业标准。“桥那边正在翻土的空地就是艺术岛项目。”在外高桥森兰园区的门口,一片接近7平方公里的地块,刚刚完成动拆迁,从外观来看,还没有露出地面的建筑。

  这个被称为三期工程的艺术岛,是森兰项目的亮点,将主要用于艺术品的展示、交易和拍卖。除了美术馆、艺术品展区、全球化的艺术品拍卖场所以外,规划中的艺术岛还包含了一家五星级特色艺术酒店。

  艺术岛和一、二期部分紧密互动,实现“仓储部分在区内、展示交易部分在岛上”的服务模式。2016年底全面竣工时,自贸区外10万平方米、自贸区内2万平方米的服务区块,将为艺术品交易提供从仓储、物流运输,到评估鉴定、展示交易等一系列的支持。

  [新闻对话]

  艺术品在保税仓库可暂不缴税

  记者:自贸区目前的艺术品交易情况这样?

  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总经理 胡环中:很多国内投资者从国外买回艺术品存储在艺术品仓库内,可享受暂时不完税的优惠政策。另外,仓库一流的仓储设施也为艺术品提供了专业的储藏环境,所以部分不需要保税的藏品也存放在这里。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上海自贸区艺术品交易量达到40亿人民币,同比增幅超过50%,从过去半年来的运营情况看,自贸区进出口政策、金融政策、通关效率、通关成本的优势促进了艺术品交易。

  记者:艺术品在保税仓库内,可获得哪些优惠?

  胡环中:以油画为例,一幅油画关税是6%,加上17%的增值税,再加上消费环节的税费,差不多在24%左右。一幅100万的油画,税额在24万,但放在自贸试验区的艺术品仓库,可以暂时不缴纳税费,也没有存放时间限制。艺术品仓库对藏品并没有门槛限制,谁都可以来交易,艺术品可以,奢侈品也行。至于租金,则是一事一议,比如书画,就是按照面积来收费。

  记者:艺术岛在自贸区政策上会有哪些突破?

  胡环中:我们正在寻求自贸区负面清单上的突破,希望未来有更多的艺术品、文物在中国境内拍卖,艺术岛就是一个重要的平台。

  [新闻链接]

  刘益谦:“鸡缸杯”也将走“自贸区通道”与观众见面

  记者 林劲榆

  晨报讯 引发业内关注的2.8亿港币“鸡缸杯”,将通过自贸区艺术品通道与观众见面。事实上,“自贸区艺术品通道”并非首次启用。昨天,刚刚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上拍得 “鸡缸杯”的刘益谦透露,此前他以822.9万美元拍得的苏东坡《功甫帖》,走的也是“自贸区艺术品通道”。

  昨天,刘益谦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将通过自贸区艺术品通道将斗彩鸡缸杯带回上海展览。通过《功甫帖》回国展览,已经走出一条比较成熟的入境通道。

  按照国家现行关税政策,要将这件重要国宝级文物从美国带回国内,应视同奢侈品,需要支付6%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总值高达1200多万元,这令《功甫帖》的回归面临尴尬。刘益谦透露,为了让《功甫帖》与观众见面,他与自贸区多次接触,拟定了临时进境保税展览的模式。

  “按照临时进境保税展览的变通方式,《功甫帖》经由上海自贸区入境在龙美术馆保管并参展,如在6个月内再次出境,则不必赋税,如6个月后继续留在国内,则需要补缴关税和增值税。作品也可以通过自贸区再办保税展览手续,获得多6个月的保税展览资格。 ”刘益谦透露,为了方便《功甫帖》通关,自贸区还请了文物局的专业人士到区内办理审定,放行进关。

  目前我国正在探索艺术品交易的政策突破,刘益谦有多幅作品就收藏在自贸区内,享受到了自贸区保税、金融、通关方面的不少便利政策。

  “我非常看好上海自贸区艺术岛项目,未来更多项目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完成交易,不需要再绕道香港、新加坡。 ”刘益谦表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