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良代表作八年升值五倍

2014年04月16日 07:55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方翔(艺术品投资顾问)

  在今年保利香港的春拍中,潘玉良1946年作品《窗边裸女》表现最为突出,该作以2000万港币起拍,电话委托直接出价2500万港币,后又经五轮竞价,被另一电话委托以3453万港元的成交价收入囊中,刷新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这件作品在2006年香港佳士得拍卖时候的成交价为572万港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窗边裸女》首先以严谨的造型和构图为根本,反映潘氏早年学习的古典写实主义扎实训练。人物具象,造型严谨简约,避免了正襟危坐之正面造像范式,而是有一种从容舒坦、扭动活泼之态。

  与一般的画家相比,潘玉良人体绘画的最大特点,就是以中国传统水墨的笔触来诠释西方的人体。因而总是追求灵活变化的造型构图,女体或扭曲转动,或从背面傅粉,《窗边裸女》即其中有代表性的示例。

  保利香港的相关专家分析,画中女体双腿前后交叠,画面有了更复杂的层次变化,免除过于平板、平面之态,更特别的是画面各种元素都有巧妙的牵引和平衡。各种元素牵动着观者的视线流转,形成一个大回环的画面结构,画面带有一种明快活络的节奏。画中红色桌布、生气焕发的白菊与红花、黑白照片,都带有故事感,仿佛女体在春日晨曦醒来,却因思念情人而懒起理妆容,朝气焕然中又渗透了女性微妙心绪,仿佛以形象表达中国独有闺阁诗歌之婉约情调。

  糅合中国笔墨线性艺术的特质,辅以设色典雅含蓄的背景烘托,使潘玉良的油画更具有东方之美。潘玉良作品中凝结的这种融入了东方美学特性的现代主义情怀,使她于同辈艺术家中脱颖而出,成为当之无愧的艺坛翘楚,在今年嘉德香港的春拍中,潘玉良的《海边三裸女》估价600万至1000万港元,成交价达到了1667.5港元,再次验证了这一题材的受追捧程度。

 

文章关键词: 潘玉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