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银行首推艺术品仓储库业务:艺术金融风生水起

2014年04月21日 07:56   经济导报  收藏本文     

潍坊银行艺术品质押业务为不少画廊解了燃眉之急 戴岳 摄 潍坊银行艺术品质押业务为不少画廊解了燃眉之急 戴岳 摄

  在文化产业投融资急需解决的诸多问题中,完善投融资机制,特别是培育与建构文化产业融资平台,是当下拓展文化产业投融资渠道的重中之重

  导报记者 戴岳 潍坊报道

  对于潍坊银行董事长史跃峰来说,4月17日有特殊的意义。

  17日,第四届中国画节·中国(潍坊)第七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暨首届中国油画风景作品展在潍坊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历届“中国画节”的主赞助商,史跃峰感慨万千:“从2009年开始,我们大胆试水艺术品金融市场,成功推出全国第一单书画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到今年成为国内首家艺术品仓储库银行,这一路走得艰辛又激情澎湃。”

  “我认为艺术金融的路不会走得很快,”18日,史跃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做了这些年,感觉这里边风险太大。由于交易不透明等多种因素,我国艺术市场的发育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金库级别的艺术品仓库

  潍坊银行150多平方米的艺术品仓储库共分为库房、鉴定、办公3个功能区。潍坊银行文化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高兰梅告诉导报记者,仓储库完全是金库级别的安保系数,恒温恒湿。

  据了解,很多银行虽然有保管箱业务,但并不具备保管艺术品的功能,潍坊银行的艺术品仓储业务是与潍坊市博物馆进行合作的。“因为潍坊市博物馆作为公立机构,并不是每天都向社会开放,而是每周一或周三才开放。有时客户比较着急,急需进行艺术品质押,仓储就成为掣肘其业务发展的瓶颈 。”史跃峰说,“这只是过渡性的,能够满足眼前的艺术品需求 。”

  其实,艺术品仓储是潍坊银行艺术品质押业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质押业务自2009年9月推出,第一笔贷出262万,到现在已经有1.3亿元的规模。去年开始放量,我们成立了文化金融事业部。今年将会有更大增长,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史跃峰说。

  潍坊松石斋画廊就是潍坊银行的客户之一。2009年为了扩大经营,该画廊向潍坊银行申请贷款用于收购齐白石、李苦禅、于希宁等画家的作品。潍坊银行在确认画廊无他行贷款、无对外提供担保、无不良记录,且字画全部在国内销售,在符合地方及国家政策等前提下,为松石斋提供了200多万元的质押贷款,期限12个月,月利率6.6375%(上浮50%)。松石斋向潍坊银行提供了27幅于希宁的作品作为质押物,鉴定评估机构为中国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最终按贷款折扣率的46%计算。

  无统一标准的鉴定评估难题

  当然,潍坊银行并非最早涉足艺术的金融机构。2006年,上海出现首家艺术银行;2007年,民生银行发售首只关于艺术品收藏的基金“艺术品投资收藏1号1期”;2010年,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推出了国内第一只基于权益拆分的资产包;2010年12月12日,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又推出了“艺术品产权1号”;2011年、2012年时,以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为代表的文交所模式得到了市场的追捧,后经国家整顿,陷入调整中。

  目前潍坊银行的艺术金融业务规模是1.3亿,但在其接近400亿的整体授信额度中,所占比例还非常小。潍坊银行希望把艺术品质押做成其差异化经营的重要业务板块。

  区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艺术品质押,为了规避风险和提高质押艺术品变现的可能性,除了与常规的拍卖机构合作,潍坊银行还引入了“预收购人”机制,要求借款人质押艺术品的同时,须与另一家有购买质押品意向的主体签订艺术品远期交易和约,一旦借款人违约,和约将自动生效。

  在艺术品质押融资举步维艰的现实面前,无统一标准的鉴定评估难题不仅是艺术品质押融资所要面对的,而且是艺术品市场难以突破的老问题。随着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与文化体制改革进程的纵深推进,文化产业投融资的问题愈发凸显。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西沐表示,在文化产业投融资急需解决的问题中,完善投融资机制,特别是培育与建构文化产业融资平台,是当下拓展文化产业投融资渠道的重中之重。

  “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融资难不仅仅在中国存在,这也是个世界性难题。由于文化产业融资的特殊性,文化产业主体的意识问题、信用问题、人才问题及风险管控问题等方面都存在不足,相应的法规与政策缺位较多,文化体制改革尚未到位。”西沐分析说。

  示范区设想

  对于潍坊集问斋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纪文来说,收藏投资既是经营项目,也是一种兴趣爱好。今年是他从事艺术品经营和收藏的第十四个年头了,其精心筹备的占地近4000平方米的美术馆将在明年开业。“我觉得山东的艺术品经营是面向全国的,通过经营可以产生价值。这是一个放射性的立体化交易平台,可以吸引全国的藏家到这里来。”

  3月25日至26日,中国人民银行、文化部、财政部在江苏无锡联合召开了全国文化金融合作会议,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意见》,并明确提出了探索创建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潍坊因优越的文化艺术、金融条件而被专家所看好。

  “国际层面可考虑在北京、上海、西安等设立国家国际文化艺术金融创新实验示范区,探索文化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国际化与本土化问题;全国层面可考虑在广州、重庆、济南等设立国家文化艺术金融创新实验示范区,探索文化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国内资源的整合问题;区域层面可考虑在具有特色资源的区域如山东潍坊、江苏宜兴等设立国家区域文化艺术金融创新实验示范区,探索区域特色资源的文化艺术金融的发展问题。”一直倡导创建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的西沐表示。

  史跃峰表示,一个缺乏金融杠杆支持的行业和市场是很难规范发展、做大做强的。“目前,我们正在与大数据公司和科研机构合作,成立艺术金融研究中心,并将启动‘中国艺术金融数据库 ’项目建设,使艺术金融实践由感性摸索阶段,走向数据与理论指导下的理性发展阶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