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水墨热能否持久

2014年04月24日 07:09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也就是近一年多的时间,新水墨在拍卖市场上迅速蹿红,北京、上海等地的新水墨展览也有雨后春笋之势,在即将到来的内地艺博会扎堆的季节,新水墨也将粉墨登场。从中国到海外,新水墨的热潮似乎已势不可挡。新水墨是否会形成一种绘画风格和流派,而不仅仅是在收藏市场和艺博会上昙花一现?新水墨又能否被美术史接纳呢?很多人在为之兴奋的同时也疑惑着。

  突破传统的市场黑马

  4月19日,在宋庄艺术区小堡村一隅的89号艺术会馆变得热闹起来,原来青年艺术家郑元无在这里举办当代水墨个展。展览现场人气高涨,各路来宾穿梭其中,虽然这只是一次小型的展览,但与时下新水墨在艺术圈和收藏市场上的走红不期而遇。

  自2012年春拍伊始,新水墨在国内的北京保利、中国嘉德等大拍卖公司力推下,市场热度明显升温,无疑已成为当年拍卖市场的一匹黑马。2013年3月苏富比纽约“水墨:中国当代水墨展售会”和佳士得亚洲艺术周特别推出的私人洽购展览“阅墨—中国当代水墨画展”,两大国际拍卖巨头的加入,又让新水墨火了一把。

  在这股市场热潮中,谷文达、仇德树、杜大恺、徐累、朱伟、李华弌、刘庆和、李津、武艺等多位当代水墨中坚艺术家的重要作品走上拍场,“70后”、“80后”水墨画家也以新势力的姿态引来关注。

  传统水墨的成就已经很难超越,因此一些画家自己主动去寻找一种突破。“新水墨有当代艺术的思想,关注现代人的一种社会反思,传统笔墨是寄情,随着社会发展,传统笔墨已经不适合年轻人的精神需求。”郑元无说。

  郑元无在大学时开始关注女性题材,以女性的立场来观察男女之间的关系。刚来北京宋庄时,他对现实比较迷茫,感觉人生像做梦一样,虽能感觉到自己还醒着,但又不能去控制。这时期他在梦魇系列作品中,借用传统戏曲人物来表达当下人生的状态。此次个展中的春梦系列则是一个延续,在形式、题材上更当代。

  “有人说我是文人画,还有人说是新水墨,归于哪一类无所谓,这是评论家或策展人为了推某个时期的某种风格而加以区分的,不是艺术家自己要归类。”郑元无并不在意被贴上什么标签,而是希望人们能关注作品本身。

  记者在郑元无展览现场看到,前来的参观者以中青年为主,不乏一些时尚人士。70、80后新兴藏家正是当下新水墨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新水墨加入了现代观念、时尚气息,在作品中传达以及反映的一些社会现象,容易让年轻的藏家产生强烈的共鸣,激发购买的欲望。

  能否被美术史接纳

  除了拍卖公司,从2005年起国内外美术机构也连续推出了多个当代水墨的大展,一系列展览提出了“新水墨”的概念,引发了学术界的讨论和关注。最为重头的是去年底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水墨艺术:中国当代绘画的前世今生”大展,而之前,大英博物馆、法国吉美博物馆、波士顿美术馆也都推出过有关展览,引发“中国新水墨”受到全球范围的关注。

  “中国传统水墨为什么在西方不受欢迎,因为它只是寄情于一些事物,只是中国人关注的题材。而新水墨关注人性和社会,也是全人类关注的问题,西方人能够看得懂,而它的形式、符号又都是中国的。”郑元无说。

  炙手可热的新水墨已经被作为当代水墨和实验水墨的代名词,有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对于市场而言,水墨的“新”与“旧”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两者都是具有市场潜力、具有可操作性的盈利板块。

  这也是画家老白担忧的地方,“传统艺术需要突破和发展,新水墨热的出现是件好事,但是其中好的作品特别少,绘画共同的艺术高度没有达到,无论你搞‘新’还是搞‘旧’,作品必须得好,不是新就是好,就有价值,感觉艺术圈对此很浮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