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画泛滥:蓝筹股很受伤

2014年04月27日 09: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曾拍出9000万元的齐白石四条屏。 曾拍出9000万元的齐白石四条屏。 渔翁。 渔翁。 红鹤。 红鹤。

  曾经拍出9000万元的齐白石四条屏(多寿多子图、大富贵到白头、福禄鸳鸯、翥雁齐梅)将以2800万~4800万元的估价亮相本季春拍;两套老舍旧藏的齐白石册页“生货”同现一场拍卖会。

  藏家是急于套现,还是对市场有极大的信心?

  今年正值齐白石诞辰150周年,各拍卖行使出“看家本领”推齐白石作品,有市场人士认为,作为中国书画市场的“大盘股”,齐白石作品价格走势将引领行情。

  文、图 记者林琳

  市场:假画泛滥大师作品行情受挫

  齐白石诞辰150周年真迹全国巡展、齐白石故里湘潭的“白石之旅”一日游、中国嘉德的“大观·齐家万象”专场……近期,以齐白石为卖点的活动接踵而出,市场行家黄先生表示:“收藏市场有时候跟股市有点像,名人诞辰一百年、一百五十年这些就是最得心应手的利好。”

  齐白石是中国近现代绘画大师,在他诞辰150周年时各地举行纪念活动,对于提升他的地位、提高画价当然会有积极的作用。不过,齐白石作品是书画市场的“大盘股”,他的作品价格如能走出调整的“峡谷”,将有望引领整个近现代书画板块行情的上扬。

  然而,受愈演愈烈的假画现象的冲击,加上整体艺术品市场的调整,其价格出现了回调。

  “在我看来价格至少跌了1/3。”宝港国际总经理陆秋连举例,如4平方尺的花卉精品,目前价格为400万元左右,即每平方尺约100万元左右,但齐的画在行情最好的2010~2011年,每平方尺价格从200万~300万元不等。“一些当代油画家和炒作得非常厉害的国画家的作品价格早已超过每平方尺100万元了,和他们比,齐白石作品的价格还有很大空间。”

  事实上,受害于假画的并不只是齐白石,由于他的作品家喻户晓,目前市场上假画更为泛滥。

  揭秘:“齐白石行情”曾促市场“普涨”

  “关键是有没有人托市。”行家黄先生一语道出玄机,“每种商品价格出现暴涨都有深刻的原因,齐白石的画作也一样。”

  陆秋连认为,齐白石作品价格暴涨,一是市道好,水涨船高;二是他在学术界和收藏界、甚至是普通老百姓心目中都有最高的影响力和崇高地位;三是有人为炒作因素。“他肯定具备最好的炒作因素。一是有名望,二是作品数量大,三是‘盘’小,相比股票而言不用几十亿元就可以把他的画价炒高。”

  10年前,一批资金雄厚的艺术品基金和大藏家联手,经过2005年和2010~2011年两轮暴炒,把齐白石画作的价格炒高了数十倍。2005年其山水册页在中贸圣佳突破1000万元,2011年其《松柏高立图》和其他作品突破1亿元,这些都是炒作的标志性事件。

  为何这种炒作能够成功?黄先生认为,一是“土豪”多,需要找到投资的出口;二是中国投资者的普遍心理是买涨不买跌;三是当时的舆论唱多。“好像齐白石与毕加索画价齐平了,才能体现中国文化走向国际似的。”黄先生说。

  在齐白石作品天价频出后,与其同时代的画家精品出现了“普涨”,行情轮番而至,破亿的作品陆续有来,如陆俨少的作品在2005~2006年涨势凶猛,2009~2010年进入第二次上涨周期,其后也跟随大市出现了较大的跌幅。

  当市场进入“狂欢”时,假货也悄然来袭。“市场争旺当然是假货出货的好时机。”黄先生说,当时的假货确实骗倒了一些新入行的收藏者,导致收藏者在见到行情变冷时“惜售”,“从某个角度看,市场下跌也有好处,把假货扫地出门了。”

  预测

  市场还在调整阶段

  春拍之后,中国嘉德总裁助理郭彤表示:“市场上的齐白石作品一直都很多,随着市场高潮过后,藏家也开始对自己的藏品进行梳理,所以可以看到这次香港拍卖会上齐白石的作品价格又回到了常规的水平。”

  陆秋连预测今年整个书画市场应该会在沿袭去年行情的基础上继续调整,但只要有好东西,市场就会有好反应。什么是画家的顶级作品?在他看来,一是画家最成熟时期的作品,二是画家最用功的作品,三是可以标榜中国美术史的作品,四是画家本人所有作品中的巅峰之作。

  陆秋连认为:“尽管齐白石的作品是‘大盘股’、‘领头羊’,但在整个市场尚处于调整期,未进入普涨的时候,其画价也不一定会升得很猛。在这种情况下,它对整个艺术品市场的推动作用就不会像想象的那么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