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量版画:高仿也有收藏价值

2014年05月05日 11:38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导读:在欧美地区,限量版画的收藏价值早已得到普遍认可,已经成为艺术品收藏入门的第一阶,就连梁朝伟在香港的山顶豪宅,墙上挂着的也是限量版画《桃花始盛开》。但在国内,限量版画因其印刷的生产方式一直存在争议,一个成熟的市场体系迟迟未能建立起来。

  限量版画,是依托现代高科技十多亿像素的立体扫描仪扫描原作,以高仿微喷数字技术印刷而成的复制品,但因其有艺术家授权、监督质量,并且限量,因而不同于一般的印刷品。限量版画的价格只有原作的几十分之一,对艺术品的推广和普及非常有利。在欧美地区,限量版画的收藏价值早已得到普遍认可,已经成为艺术品收藏入门的第一阶,就连梁朝伟在香港的山顶豪宅,墙上挂着的也是限量版画《桃花始盛开》。但在国内,限量版画因其印刷的生产方式一直存在争议,一个成熟的市场体系迟迟未能建立起来。

  限量版画是否具收藏价值?

  黄小姐最近参加了一场由银行举办的艺术品投资沙龙,主办方向VIP客户们推荐了一位旅美画家的油画,这些油画并非画家本人的原作,而是由画家本人授权的限量印刷品,虽然每一张都有画家本人的签名,但这样的作品究竟有没有收藏价值,黄小姐对此表示困惑。记者特意请教了文物收藏专家梁基永先生,梁先生告诉记者,“限量版画”是一种国际通行做法,其价格只是作者原作的几十分之一,但其视觉效果可达乱真的程度,因此成为大众化消费和收藏非常重要的手段,但本地限量油画收藏市场才刚刚启动。

  限量版画虽然是复制出来的,但它是有艺术性的。第一,限量版画的制作,是得到画家或艺术基金授权的,依托现代高科技十多亿像素的立体扫描仪扫描原作,以高仿微喷数字技术印刷而成的;第二,画家要监制限量版画的制作过程,包括画作的色彩冷暖、明度,都是画家说了算,最大限度地体现画家的意图。因为加入了画家的主观意图,所以限量版画并不追求100%还原原作,比如局部色彩,画家可能会认可比原作深一点或浅一点的颜色,只要他们认可,都可视为忠于原作。最重要的是,这些版画是限量的,每一张版画都会在作品的左下角标明印数和印张,一般是用阿拉伯数字的分数形式写成的,如32/99,即此画共印制了99张,这一张是第32张。右下角是作者的签名和制作年代,还配有收藏证书,否则就是没有艺术价值的印刷复制品了。

  广州哪里可买到限量版画?

  在小洲村的朱子画廊,记者看到了广东著名画家,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汤小铭的限量版画,这些作品都是他的学生摹仿他的风格进行创作的,《孙中山先生》、《鲁迅在广州》等名画都被摹仿得栩栩如生。记者仔细观察发现,每一张都有汤小铭本人的签名。这样一幅一尺见方的限量版画,标价是10000元。据朱子画廊的老板朱述贤介绍,汤小铭在广东甚至全国都有很多粉丝,他的画都是在博物馆位于东山口的逵园艺术馆办过一场法国当代艺术家伊莎贝莉·杜莉·杜莎克的作品展,现场除了她的原作以外,还有她的限量版画出售。作为国际收藏界知名的艺术家,伊莎贝莉在世界各地举办过画展,其作品已被世界600多名私人收藏家收藏,单幅价格超过百万元。“很多年轻人都很喜欢伊莎贝莉的画,但原作实在是太贵了,他们没有那么多金钱去购买,限量版画是一种很好的替代品。”展览现场的限量版画用丝网铜版技术制作而成,价格只有原作的几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也就是说,一两万元就可以买上一幅。在英国学习过会展管理专业的逵园艺术馆艺术总监黄轶群告诉记者,“中国人总觉得限量版画的收藏价值不高,但其实这种艺术形式在国外很流行,这对艺术品的推广和普及非常有好处。”

  广州流花路119号锦汉大楼艺术区11楼的采堂画廊也举办过《谢楚余原作和限量油画展》,展览中不但展出了中国当代著名油画家谢楚余的原作,还有一批限量油画,这些作品将作者“唯美、典雅、高贵、细致”的艺术风格完美地呈现出来,也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在拍卖市场上,偶尔也可以看到限量版画的身影。2012年6月29日在广州花园酒店举办的一场慈善拍卖会上,一张谢楚余的限量版画《素池》拍出了170000元的高价。在2012年初广州华艺国际的拍卖会上,一批赵无极、朱德群、杨培江的限量版画也全部成交。在2013年华艺国际的拍卖会上,草间弥生的《空中飞舞的眼睛》以67000元的价格成交,黄永玉的《全家送我去上学》以34500元的价格成交,而在即将举行的2014年春拍中,草间弥生、罗中立、黄永玉、吴冠中的限量版画都已经被列入拍卖目录中。

  限量版画的升值潜力大吗?

  在画家特别是油画家看来,限量版画的出现,拯救了他们对作品无法割爱而又不得不进入市场的两难,甚至有不少画家将自己早年捐给博物馆的代表作,借出来进行复制。而对于艺术品投资收藏者而言,大家最关注的还是限量版画到底有没有投资收藏价值。

  著名油画家谢楚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一张原作都很珍贵,对于我来说,都是独生子,很多我都不舍得卖,但我又想自己的作品能够被更多的人欣赏,所以经常都是忍痛割爱。普通印刷品跟原作差别很大,达不到相应的艺术效果,从而影响他人对你作品的评价。但限量版画却可以非常接近原作,如果限量版画足以起到市场推广的作用,我以后就不用卖原作了!”

  限量版画究竟有没有收藏价值,考验的是画廊与画家双方的诚信。谢楚余的限量版画印量都控制在130件以内,30件是留待送给博物馆专用,真正流入市场的只有100件。这些都是白纸黑字写入合同的,在完成作品预定的数量后,画廊会把模板毁弃。他们也害怕被别人仿冒,所以限量版画正反两面都有画家的签名、印数以及制作年份,在南方文交所进行了版权登记,此外还有防伪编码,上网一查就能得到这张画的全部信息,最大限度地避免侵权和被侵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