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投资一夜成名的艺术家

2014年05月12日 12:09   青年参考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大千 天女散花 2010年拍出6200万元 张大千 天女散花 2010年拍出6200万元

  如何购买中国艺术品?专家建议——

  最近,一件鸡缸杯以3600万美元(2.24亿人民币)的天价刷新了中国瓷器的世界拍卖纪录。很多人都在想,怎样才能打入艺术品市场,分一杯羹。

  对那些不了解中国艺术的人来说,这个市场令他们望而生畏。近几年关于伪造、欺诈和洗钱的新闻层出不穷,艺术品买卖似乎越来越难做了。

  “艺术品市场还不是很透明。”艺术品展销网络平台Artshare.com的创始人亚历山大·埃雷拉坦言。他和几位专家接受了采访,提供了一些购买热门艺术品的技巧,教我们如何清醒认识中国市场。

  不妨先参加一些区域性博览会,如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和上海艺术博览会国际当代艺术展,在那里可以一次性见到许多艺术家。如果你对某件作品很动心,不妨去艺术展多了解一下,看看这位艺术家的其他作品。

  关于艺术品的估价,artnet.com、artprice.net和artvalue.com这类网站都可提供该艺术品的拍卖记录以及前任拥有者的信息。

  更重要的是,在这里还能查看谁是你的竞争对手,如果其中有机构投资者、博物馆、艺术基金会或其他私人收藏家,就证明这件艺术品还不错。

  如果想投资一些目前估值较低的中国艺术品,可以先从一些70后艺术家的水墨画入手。

  “当代水墨画是很不错的选择,有些真的非常便宜。”苏富比拍卖行中国艺术部副主席龙美仙说,“此外,亚洲人一直很重视传统书法。你可以找到价格1万至100万美元不等的好作品。”

  埃雷拉还指出,中国还有一些从事录像艺术和摄影的优秀当代艺术家,尽管作品较少,但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如果你负担得起,那么进入高端市场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回报。埃雷拉说,投资张大千、齐白石等价值100万美元以上的“蓝筹股”很少赔钱。

  总而言之,不要太过投机,“我不建议客户投资那些一夜成名的年轻艺术家,因为风险太高,价格随时会猛跌。你可以先从中级艺术家入手,他们的作品更能耐得住时间的检验。”艺术界专业律师劳伦斯·凯斯特林说。

  投资建议

  拍卖新手必须提前设定好预算

  拍卖新手必须提前设定好预算和主题。投标开始后,一旦价格超出预算,就不要再举手了。龙美仙提醒新手们不要冲动购买,她说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然而对那些有经验的买家,她则建议“多花点钱,为买到好作品在所不惜,否则你会后悔”。

  凯斯特林创办了一家艺术法律事务所,他说:“长久以来,艺术界的规则都是依靠君子协定,但如今艺术市场已经国际化,涉及金额越来越大,权益保障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购买之前,起码要见到有艺术家签名的作品证书。如果你是通过第三方或经销商购买,也要向艺术家或代表艺术家的画廊要求查看购买证明,保留所有电子邮件、收据和购买细节,以备将来转售时使用。

  虽然几位专家都提供了不同意见,但他们一致认为:想要投资艺术品,你要先会欣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