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豪藏家都爱莫奈毕加索和安迪·沃霍尔

2014年05月16日 07:5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中国超级买家参与全球艺术品竞争的激战或许已经拉开帷幕。近日,法国印象派大师莫奈作品《睡莲》以2704.5万美元的价格拍出,竞得该作品的是位中国买家。在此之前,万达以1.72亿元人民币拍得毕加索的《两个小孩》。而眼下正在香港举行的香港巴塞尔上,众多的西方画廊也在虎视眈眈地盯着中国内地买家的钱袋子。熟悉艺术市场的或许对这一幕并不陌生,上世纪80年代,日本也曾发生过。究竟,中国“土豪”藏家希望收藏的西方现当代艺术家名单怎样?他们的收藏轨迹是否在步日本后尘?新京报记者采访业内专家、中国藏家希望给出相关样本。

  样本 万达关注西方印象派

  大连万达集团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跨界进入收藏,此前一直专注于中国近现代艺术品收藏。2013年当地时间11月4日晚,在美国佳士得纽约印象派夜场中,万达以2816.5万美元(约1.72亿元)的价格,拍下了毕加索的油画《两个小孩》。这个价格创造了中国买家购买毕加索绘画的新纪录,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大手笔购买西方经典艺术品。同时,万达在当时的佳士得秋拍中还以17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入了毕加索另一幅作品《戴帽的女人》。

  万达艺术品收藏负责人郭庆祥告诉记者,目前万达已经收藏有几十件西方现当代艺术作品,主要以印象派为主,包括雷诺阿、高更、莫奈、毕沙罗、塞尚、马蒂斯、毕加索等,而西方当代艺术家里希特的作品他们也有收藏。

  事实上,万达集团的收藏口味也是中国藏家们的一个缩影。西方印象派、西方当代名家的作品正在成为中国买家又一个追逐的领地。就在昨天又有消息称,张兰也开始在西方现当代艺术展场中厮杀,其花了近1.8亿元拿下了纽约佳士得夜场中安迪·沃霍尔和马丁·基彭伯格的作品。

  前车之鉴 经济危机令藏品缩水

  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经济达到顶峰时,日本的银行、保险公司以及个人收藏家大量买进西方艺术家作品。著名的安田火灾和海事保险公司买下了凡·高的《向日葵》,花费了3900万美元。大昭和纸业公司董事长齐藤良平在1990年5月15日更是挥金如土般地花1.606亿美元收购了雷诺阿和凡·高的两幅画,其中雷诺阿那幅价值7810万美元,凡·高的《加歇医生像》价值8250万美元,创下油画交易史上的最高价。但随着上世纪90年代末的经济危机,日本藏家所购买的西方艺术品也随之大幅缩水。

  ■ 追问

  为何爱西方印象派?

  市场稳定

  中国买家在西方拍下塞尚、雷诺阿、莫奈作品的消息近两年不断见诸报端。这样的一幕曾经也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收藏界上演。为何亚洲土豪都爱西方印象派?

  郭庆祥给出的答案是,印象派的市场稳定,这些艺术家的成就已经被历史承认,也对世界美术史有贡献。

  对此,艺术评论家顾振清则告诉记者,塞尚等西方印象派艺术家是中国买家知识结构中最容易接受的。亚洲买家购买西方现当代艺术品的经历几乎可以看出国力、购买力的变化。之前是日本,现在是中国,这是两个国家在崛起时都必须要走的历程,都在向欧洲美术史致敬。

  与此同时,艺术经纪人伍劲还指出,中国土豪购买西方艺术品也有从达明·赫斯特、安迪·沃霍尔起步的,其原因也很简单:名牌、名牌、名牌。

  是否重蹈日本覆辙?

  处于菜鸟阶段

  当然对于艺术名牌的追逐本无可厚非。但对于西方现当代艺术品的收藏呈现出的种种非理性行为,是否会让中国正在复制日本藏家的惨败经历?

  对此,郭庆祥很有信心说万达不会重蹈日本覆辙。但在伍劲和顾振清看来,中国对于西方现当代艺术的收藏才刚兴起,学费也还没交够。

  顾振清便明确指出,“中国买家对于西方艺术品的购买都是零星的,不成体系,可以说还处于购买西方艺术品的菜鸟阶段,为此价格体系也比较混乱。”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原标题:中国土豪藏家都爱 莫奈 安迪·沃霍尔 毕加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