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诞辰纪念:普品价格出现调整精品依然平稳

2014年05月18日 08: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张大千《荷花》 张大千《荷花》 《杨妃调鹦图》 《杨妃调鹦图》 《夏山飞泉图》 《夏山飞泉图》

  今年是张大千诞辰115周年 近现代书画大家纷纷“出炉”托市

  藏家降价处理部分张大千作品 业内人士表示精品稳“普品”跌

  藏家周先生最近正在调整自己手上的藏品,把五六年前买下的张大千作品整理送拍,部分甚至降价“处理”。

  今年正值张大千诞辰115周年,全国各地陆续推出纪念展览活动和专场拍卖,本月底广州也将举行本土第一场张大千专题精品展。往年的“纪念年”活动往往促画家行情上涨,周先生为何主动调价?

  原来,张大千的“普品”价格出现调整,其中经常露面的调整幅度更大,但精品价格依然平稳,市场对其未来的涨势仍有信心。

  文、图/记者林琳

  周先生收藏书画多年,对市场规律有一定的把握。最近他把多年来买进的张大千作品仔细整理了一番,选择其中一部分送拍,还自动调低了其中一部分藏品的底价。是市场不好,所以要赶紧抛货吗?周先生确实考虑到目前比较淡静的市场环境:“我买进这部分藏品的时候正值市场高位,所以略高于市场价,现在市场有所回落,如果要出手,就必须调低一点价格才可能顺利易手。”

  拍场“普品”价格调整大

  周先生强调,这些价格有所调整的都是“普品”,是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我买这些作品时刚入门,没有太多判断作品好坏的能力,现在看,这些都不能代表张大千的水平。”而后来逐渐“入货”的张大千精品,他打算未来5~10年中还会紧紧“抓”在手上:“这些好东西要留在手上好好守住,买‘普品’亏了的钱,我可从这些精品中赚回来。而且虽然目前市场行情可能不如前几年,但是以后精品价格还会再涨上去。”

  “从整体看,精品的价格比较稳。”华艺国际副总裁林宇清告诉记者,“但一般的、应酬的作品随时间出现调整,而且还会继续往下调。”他发现,“普品”有不同的调整幅度,如果是5年或以上没有露过面的“生货”,幅度稍微低一点,而那些拍场的“常客”,甚至一年露过两次面的作品调整幅度较大。

  但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普品”是否也会有买家接手?林宇清认为:“一部分刚进入市场的买家对精品、‘普品’的认识不是很深刻,只要是真品、价格可接受的。”

  纪念年活动多为托市

  近日,省文化厅发布消息称,将在第四届广州国际艺术品交易博览会上推出“张大千古韵传情精品画展”,这是多年来广州第一场张大千精品展。广州艺博会、广州艺交会执行秘书长朱芮麟向记者透露,这次将展出80幅张大千自1930年至1982年创作的山水、花鸟、人物画作及书法。

  事实上,与此同时,其他多位近现代大师的纪念活动自年初也陆续展开,其中包括“吴昌硕诞辰170周年”、“黄宾虹诞辰150周年”、“齐白石诞辰150周年”等。“以往都是逢10、甚至逢50才郑重举行纪念活动,现在这么频繁,是市场不行了,需要各种名目的‘托市’?”行家杨先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在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办公室主任袁学军看来,这些纪念活动跟市场应该没有直接的关系:“比如刚刚结束的黄宾虹国际研讨会上,虽然其中有一位代表是黄宾虹作品的大藏家,但是研讨会本身是对学术上的探讨。这些活动跟托市没有必然的联系。”不过他承认,画家的学术地位受到认可,作品的市场价也一定会水涨船高。

  林宇清则认为这些活动的学术目的之外应该也有市场的目的。不过,他强调收藏是持之以恒的,而不是凭一两次“周年庆”就可以推而广之。

  观点

  张大千齐白石作品

  仍是市场标杆

  “提到齐白石,人们会说齐白石的作品价格是书画市场的标杆,而提到张大千时,人们也会说他才是标杆。到底哪位大师才是标杆?近现代书画还是市场标杆吗?”行家杨先生对此发出同样的疑问。

  袁学军认为:“张大千是作品最早进入‘亿元时代’的近现代画家,也是一位全能的画家,在继承传统、个人创新上尤为突出,值得称赞的还有他很强的协调、处理社会和人际关系的能力,这些都决定了他的作品价格起步得早,甚至推动其他大师作品的价格。”

  他认为,按学术的“排行榜”,张大千在黄宾虹、齐白石、潘天寿等名家之后,但名列学术地位第一的黄宾虹至今却仍无作品“破亿”:“证明影响市场价格的还有很多客观的原因。”而齐白石的作品在内地有更大的影响力。

  林宇清也同样认可张大千、齐白石的作品价格对市场所起的标杆作用:“我们往往是发现今年出现了他们极好的作品,第二年又发现更好的,证明好的作品还是没有出尽,仍然潜藏在藏家手里。”因此他对于大师作品价格再上新台阶很有信心。

  不过,他也提出自己的观点,即当新的一批收藏者成为收藏群体“主力军”时,因为他们的欣赏习惯、修养水平不一样,也有可能对别的画家有更高的认可度,在流转的市场中,市场风向标、标杆都存在变化的可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