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频出的明清瓷:从未失宠(图)

2014年05月20日 10:15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1.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1. 明成化斗彩鸡缸杯 2. 明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玉壶春 2. 明洪武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玉壶春 3. 明永乐青花一把莲纹大盘 3. 明永乐青花一把莲纹大盘
4. 清乾隆仿汝釉出戟犀耳尊4. 清乾隆仿汝釉出戟犀耳尊
5. 清道光粉青釉描金花卉荸荠瓶5. 清道光粉青釉描金花卉荸荠瓶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进入5月,各大拍卖公司的春拍将陆续开槌,鸡缸杯天价成交使得今年的明清瓷器板块颇受关注。实际上,各个收藏板块的热度一直各有变化,唯有明清瓷似乎从未“失宠”,特别是康雍乾三朝时期的瓷器更是一直被藏家追逐,价格坚挺并持续走高。

  天价频出的明清瓷

  4月8日,在率先举行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上,一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 .8124亿港元(含佣金)被中国上海藏家刘益谦购得,这个价格刷新了中国瓷器拍卖纪录。根据雅昌网相关数据,自2005年以来,有近15件元明清瓷器拍卖成交价超过亿元。与传统书画相比,中国瓷器出现天价成交的比例高得惊人。

  实际上,无论是高端拍卖市场还是普通收藏市场,无论是数量还是价值,明清瓷都稳居国内瓷器市场前列。鸡缸杯再创天价之后,进一步带火了国内的瓷器市场,特别是明清瓷。从各大拍卖公司春拍预展的拍品中不难发现,瓷器重点也多在明清瓷上。

  “瓷器可以说是北京盈时积累最为厚实的板块,我们一直是以明清官窑领衔瓷器专场的。”北京盈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常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本季春拍的瓷器专场"御物天赏"主题推出宋元明清瓷器工艺品160余件,其中明洪武釉里红缠枝莲纹玉壶春为法国吉美博物馆旧藏,2011年法国苏富比拍出,流传有序,身份高贵。此外,明永乐的青花一把莲盘,为永乐官窑标准器,"一把莲"纹饰似为永乐大盘所专用, 布局疏密有致,画工细腻雅致,莲花柔美风姿,尽在笔端,青花一色秾美苍妍,流露出浓厚的笔墨趣味。”他说。

  在常乐看来,永乐时期青花瓷器作为我国青花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对后世青花瓷在纹饰、造型等各个方面影响深远。清朝“康乾盛世”,封建社会进入鼎盛时期,此时的瓷器工艺美术亦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中国传统瓷业的最后一个高峰。这两个时代的瓷器都非常值得关注。

  收明清 最靠谱?

  中国是最早烧制出瓷器的国家,也是历史上烧瓷种类最多、水平最高的国家,以至于在英文中“中国(China)”和“瓷器(china)”是同一个词。

  尽管在学术界,很多观点认为宋瓷才是中国瓷器的巅峰之作,具有最高的审美价值,但是现在的藏家们却更青睐于明清瓷,特别是明清官窑瓷器,尤其以皇家器具最为受推崇,明清瓷的价格往往要高出宋瓷许多,而且宋瓷鲜有天价出现。

  “中国的藏家特别喜欢皇家的东西,这个不仅仅表现在瓷器上,书画也是如此,这与审美品位有关,无法用史学解释。”一位瓷器藏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宋瓷和明清瓷就好像交响乐和流行乐,其实很难比较,但现在的藏家会比较喜欢明清瓷那种华丽繁复的风格。”

  “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宋瓷在鉴定上比较困难,要真正找到一个流传有序的宋代瓷器太难了,即使是清宫旧藏都未必毫不存疑。而明清瓷年代较近,过去连古董都不算,能找到很多流传有序、信得过的东西,价格自然会高,因为买家都知道东西是对的(不假),再贵也值得。”他说。

  在常乐看来,流传有序也是收藏明清瓷的关键,一方面可以保证艺术品的品质和保持的完整度,另一方面艺术品所承载的历史和故事也非常有价值和意义。

  收藏中国瓷器的重要国外博物馆

法国吉美博物馆法国吉美博物馆

  法国吉美博物馆

  位于巴黎的吉美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陈列、研究亚洲文物为主的博物馆,实质上为卢浮宫的亚洲部。该馆收藏中国珍贵文物之多,全世界博物馆无出其右,其中中国历代陶瓷器1.2万余件,居海外博物馆中国瓷器收藏之首。吉美馆藏瓷器从中国最早的原始瓷器一直到明清的青花、五彩瓷,各个朝代各大名窑的名品应有尽有,且多为精品,几乎组成了中国瓷器的整个体系。

英国大英博物馆英国大英博物馆

  英国大英博物馆

  位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是收藏中国流失文物最多的博物馆,在专门设立的中国馆中,陈列着远自商、周,近到清代各个时期的展品,其中还包括一个中国瓷器馆。有人说几乎中国有什么,该馆就有什么,有的展品甚至在中国都见不到。如明洪武时期景德镇生产的“里蓝釉外红釉印花云龙纹高足杯”、“里蓝釉外红釉印花云龙纹盘”、“里蓝釉外酱色釉碗”、“红釉印花云龙纹盘”等。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是全世界范围内收藏中国文物最丰富的几个大博物馆之一,它所收藏的中国历代瓷器从早期青瓷、白瓷,唐代长沙窑、三彩,宋代定、汝、官、哥、钧五大名窑,到元代青花、釉里红,明、清之际的景德镇青花、红釉、黄釉、斗彩、五彩、墨彩等等应有尽有。在那里,可以看到完整、详尽的中国瓷器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