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证实将拍卖的是假手稿 曾被莫言叫停

2014年05月26日 10:01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成都商报讯(记者 邱峻峰)因为莫言前几日叫停了《苍蝇·门牙》手书原稿的拍卖(本报曾作报道),即将在5月31日开拍的歌德2014年春拍“小雅观心———赵庆伟藏重要名家书稿、手札专场”成为媒体关注焦点。本次拍卖中,有冰心、丁玲、季羡林、王蒙等20世纪重要作家、艺术家的95件手书原稿。

  此次的拍品中,出现了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的手稿《西路上》。贾平凹得知此次拍卖有自己的手稿后,就在网上查看了参与拍卖的手稿照片。昨日,贾平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别的不知道。但我知道那是假的,是别人手抄了几张来冒充。”

  贾平凹《西路上》是他目前唯一一部手稿珍藏版,以“我”西行为主要线索,用六个小标题连缀,描述了作者西行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这部作品是贾平凹2000年9月期间考察丝绸之路后创作的长篇散文体小说,曾在《收获》杂志上连载。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记者在网络上看到了这份预展的手稿。手稿为8页纸本,预展资料显示了其中一页,信纸是使用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分会稿纸。 据了解,贾平凹非常重视自己的手稿,很多都是自己保存,其中就包括《废都》《秦腔》《带灯》等长篇小说的手稿。

  对于此次拍卖的贾平凹手稿《西路上》是赝品的质疑,北京歌德拍卖董事总经理王晓文称,这些拍品都是委托人赵庆伟的收藏,“他是通过废品收购等渠道得来的,那个年代创作,作者本人可能有请人代笔或者杂志社请人抄录的方式。”王晓文说,出现这个情况,公司会积极跟贾平凹本人核实, “如果他本人认为有问题,确认是假的,我们马上撤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