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现代艺术:中国富豪收藏新目标

2014年05月29日 07:08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不久前,在纽约佳士得的拍卖会上,一位中国买家通过电话委托将莫奈的《睡莲》买走,价格高达2700万美元。事实上,这已不是中国收藏家第一次买走西方艺术大师的经典之作。中国藏家开始转向西方艺术品收藏了?!

  时下让人想起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印象派收藏狂潮,日本银行、保险公司及收藏家大量高价购买西方现当代艺术,但也因此背上沉重的资金负担。与此不同的是中国藏家对于西方艺术品的收藏显得低调稳重,毕竟财富安全和政策因素是他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富豪收藏新趋势

  中国藏家并非盲目或者心血来潮,他们对西方艺术品的青睐由来已久。早在2000年左右,已经不断有中国收藏家赶赴海外购买毕加索、雷诺阿的作品,并且对梵高和莫奈的作品也表现出兴趣。

  今年5月13日,弗朗西斯·培根创作的一幅三联画《约翰·爱德华兹肖像习作》在纽约佳士得的“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上拍,以8080万美元成交,据透露,是由佳士得亚洲业务总监、副总裁李昕代中国客户竞买。而该作的送拍人即是中国台湾著名富豪藏家陈泰铭,他于2004年到2005年期间,在苏富比通过私洽方式购藏此画。

  陈泰铭在美国老牌艺术杂志《Art news》上连续3年排行第四,早在2007年就曾以3300万美元在纽约苏富比秋季当代艺术拍卖中,买下全球顶级艺术家弗朗西斯·培根创作于1969年的自画像。在他的收藏中,从毕加索到亨利·摩尔,再到弗朗西斯·培根、杰夫·昆斯的经典之作几乎都可以看到。

  相对于内地藏家偏爱中国书画的习惯,港台地区藏家的收藏口味相当西化,而且资金实力雄厚。不过,内地藏家后来者居上,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去年年底,万达集团分别以1.72亿元和1700万元拍得毕加索的两件作品《两个小孩》、《戴帽子的女孩》,之后在引发热议的同时,也令外界开始关注一个新的收藏趋势。

  不仅是在拍卖会上,在欧洲的艺术品博览会上,中国富豪也是重要客人,一些重要的艺术品交易博览会开始在中国设立办事处,还组建中国富豪旅游团前往“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在中国富豪藏家的收藏名单中,已经有莫奈、梵高等印象派名家以及毕加索、伦勃朗、弗朗西斯·培根、乔治·莫兰迪等西方艺术家,他们与印度、俄罗斯藏家共同构成了购买西方艺术品的主力。

  审美趣味的转变

  中国富豪们对于西方艺术品的大手笔,尽管有“土豪”、烧钱、不值得的种种争议调侃,但最主要的原因当是中国藏家自身审美趣味的转变,收藏视野变得更加国际化。

  去年9月7日,德国观念艺术家博伊斯中国首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登场,博伊斯是二战之后艺术转型的关键人物和代表人物,但博伊斯也一直是一个“谜”一样的“巫师”式人物。展览在引发了一场艺术讨论的同时,还爆出一个消息,此次展览由德国藏家马歇尔·博格提供的近400件展品全部被上海昊美术馆收购,包括大量的照片、明信片、签名胶印、报纸、海报及写在餐盒上的文字等文献资料,以及博伊斯的影像、装置等作品。

  这是中国私人美术馆首次收藏博伊斯作品,其实昊美术馆创始人万和控股集团董事长郑好一直对西方现当代艺术情有独钟,达明·赫斯特和其他优秀欧美艺术家作品都是他的得意藏品。他对昊美术馆的定位是以当代艺术为主要展示内容,也包含西方近当代作品。

  郑好代表了很多艺术品领域大玩家的想法,他们多数已成功从私人藏家变身为机构收藏者,近年他们频繁高价购入西方经典艺术品的背后,蕴藏着更加国际化的收藏视野和野心。

  还有一些企业收藏的形式,比如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许健康的宝龙集团等,在受企业家个人收藏喜好影响的同时,资产配置也是企业收藏艺术品时考量的要素,并且企业国际化和美术馆都列在长远规划之中。

  另外一股正在崛起的力量是以“70后”、“80后”为主的新藏家,他们多接受过良好教育,且不乏海外留学经历,对西方文化艺术有过长期接触和感受,导致其收藏品位与其父辈有很大差别,当代艺术更能够打动他们,同时他们的收藏也多元化,不受东西方文化差异的限制,以收藏中国当代艺术为主,同时兼顾西方当代艺术作品。但因为资金实力稍逊,所以他们更喜欢去欧美的画廊和博览会上淘宝,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价格普遍较高,而相对便宜的西方新锐艺术家的创作也就得以进入他们的收藏。

  仍有“围墙”限制

  国内艺术进口关税之高早就饱受诟病,比如成交价1.72亿元的毕加索的《两个小男孩》,想要运回国内就得先交近4000万元的进口税,买了作品但不运回境内,这成为现在绝大多数收藏者的无奈之举。

  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要将国外购买的艺术品运回境内需要向海关申报,海关环节包括进口环节增值税和进口关税两种,增值税是17%,美术品暂定关税是6%,暂定税率与其他国家相比也是高的,但还算可以接受,而进口环节增值税则是高门槛,其他国家的艺术品进口环节增值税最高也只有7%-8%。

  西方拍卖公司只好试图通过不同方式,吸引中国的超级富豪购买欧洲艺术品。2013年,苏富比北京公司带来了价值5000万美元的伦勃朗作品,而毕加索、雷诺阿等西方艺术家的作品也在其私人洽购之列。在2014年苏富比北京春拍中,夏加尔、毕加索、米罗、马蒂斯等艺术家的作品都在其中。

  2013年上海自贸区的成立也让外资艺术品拍卖公司欣喜若狂。尽管文物拍卖仍未放开,但自贸区内的交易消除了高额关税的壁垒,使得西方艺术品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更加便利。佳士得抢得头筹,设立了上海公司,不仅在每年的春秋拍中提供西方艺术品,还推出论坛和私洽会以及成立了一家艺术中心。

  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竞争对手,在尽力提升中国收藏家对西方艺术品的兴趣上不谋而合了,两家拍卖公司的有关负责人都曾表示在未来的几年中,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富裕商人将成为西方艺术品的重要买家。潮流来时,似乎挡都挡不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