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近现代书画收藏谁第一

2014年06月08日 08:42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连环画拍卖现场,工作人员在展示《杨门女将》和《虎符》。CFP供图(资料图片) 连环画拍卖现场,工作人员在展示《杨门女将》和《虎符》。CFP供图(资料图片)

  曾几何时,身为孩子的我们,不吃早餐省下一毛几分,只为了买到心爱的连环画;曾几何时,一本连环画在小伙伴之间流传,回到手中时书角已经卷起;但不知不觉,这些陪伴一代人成长的“公仔书”,渐渐淡出身边,或在旧书店“待时飞”,又或者已在拍场上“发热发亮”。

  连环画原稿在拍卖会上占尽风光,今年春天嘉德四季第37期拍卖会首次推出“妙笔连珠”连环画创作手稿专场,105件拍品100%成交。其实,早在2006年的北京华辰秋拍,沈尧伊的《地球的红飘带》连环画原稿就曾以1540万元创下纪录。

  相比于在北方的受宠,连环画在广州依然十分低调,甚至有本地拍行直言,“广州拍卖会似乎从未出现过连环画”。在海珠区的旧书店,还有老板对记者懒懒说:“你想买就随便挑,10元一本。”连环画在新时代的没落是命中注定吗?各方声音不一。但,由连环画唤起对绘画的兴趣,并由其走上艺术创作道路,是一大批艺术家的成长轨迹,这一点,在采访中无人否定,詹忠效更如是说:“有连环画创作经验的人更能做到厚积薄发。”而张绍城成功策划武术连环画创作,由此还帮出版社起了一栋宿舍楼,则带来了属于特定年代的传奇色彩,听起来很牛。

  牛的还有“广东近现代书画收藏我第一”这句话,说的人是陈少湘。八十年代,跟随启功先生学习鉴定之前,他们已经交情甚笃,启功对他说,“看完两万张画的时候才能在收藏界有发言权”,此话何意?且看本期分解。

  启功所教导的“看画”,与本期专栏作者朱绍正认为的“品画”遥相呼应。朱绍正认为,看画展分三个层次,一为看画,只是走过场、凑热闹,欢喜庸俗;二为读画,停留细看辨笔墨,有个人独到见解;三为品画,定须反复咀嚼慢慢品味,调动艺术修养去体道,以心观物,以心读画,才能留心领悟其意境及与众不同之处。

  敢问看官,您在哪个层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