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派书画拍卖价格居高不下

2014年06月08日 09:22   城市快报  收藏本文     

何家英 《静夜思》 2010年 拍卖价格 891万元 何家英 《静夜思》 2010年 拍卖价格 891万元

  天津的收藏界尽管不像北京、上海那样“叱咤风云”,但上百年的历史积淀也使这座充满着文艺味道的城市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小气候”。如果谈到文物艺术品投资,在天津这块地界上,书画可谓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其中津派书画更是“独具风味”。

  百年前,当文人画风与宫廷绘画不期而遇,当东方之韵与西洋之风激荡融合,当京派绘画与本土文化影响包容,时代的洪流裹挟着四面八方的文化汇入天津这座多元的城市,历史为津派书画的崛起提供了发展的契机与平台,也注定了这一百年津派书画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足以同诞生以来几百年的艺术积淀相媲美。

  缘起—天津绘画,早在十七世纪已渐成规模,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历练,为津派绘画的诞生积蓄力量。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名字记录下津派书画的光辉源头;刘子久、刘奎龄、陈少梅、张其翼、陆文郁等大师,华孟严赵四大名书家,带来了津派书画艺术高峰。严复等历史名家也与天津有着不解之缘。津派书画溯源,记录津派渊源,领略风神气韵,回归艺术源头。

  中坚—孙其峰、孙克纲、王学仲、王颂馀、溥佐、萧朗、穆仲芹、赵松涛、梁崎、慕凌飞等津派大家在当代画坛上大放光芒,写下了一个时代津派画家的光荣与梦想。他们继承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髓,如宋画的严谨工致、元画的抒情达意、明画的工写结合乃至清画的豪纵劲健,与此同时也吸收了西方绘画的写实主义、视觉经验以及对人生的关注,在顺应时代艺术潮流过程中,将古今中外艺术精华融会贯通,从而脱颖而出,形成自己鲜明的风格,成为推动津派书画走向成熟和辉煌的中坚力量。

  新生—江山代有人才出,长江后浪推前浪。时至今日,津派画家活跃在中国画坛之中,不断为之注入新生力量。霍春阳、何家英、李孝萱等津门艺术家已在全国知名。无论是以师承古人、维护国粹为宗旨,通过对宋元绘画的研究和临摹,找寻到契合自身的传统,还是继承传统艺术的优势同时吸收西画有利因素,中西合璧,注重技法,为创新做出探索,又或是以传统的水墨语言演绎现代都市题材,用现代派的手法表达自己的内心。不同方向的起步探索,却是某种意义上的殊途同归,那就是津派书画的流转传承与新生。津派书画水墨新力量,会聚中青年知名津派画家,展现津派书画全新境界。

  本报记者 苗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