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挤泡沫:书法成黑马

2014年06月09日 10:17   人民网  收藏本文     

黄宾虹《大盂鼎铭文手卷》 黄宾虹《大盂鼎铭文手卷》

  本报记者 杨丽娟

  一度被视为书画市场“配角”的传统书法,在今年春拍市场中却吸引了不少眼球。匡时拍卖首次推出书法夜场,给予了书法板块前所未有的重视;更让人惊喜的是,在今年春拍市场整体调整的情况下,几大拍卖行名家书法却纷纷拍出了新纪录。

  书画市场“配角”光芒乍现

  嘉德春拍“仁妙轩藏中国书法集珍”专场中,以1725万元成交的《大盂鼎铭文手卷》,创下黄宾虹书法类作品的最高纪录;紧随其后举行的“一代书圣于右任”专 场中,138件书法作品悉数成交。上周,保利春拍中一幅八大山人创作的《草书七绝诗》经过数轮竞价,最终以3450万元成交,创下艺术家本人的书法拍卖最 高纪录;两天后,匡时首次推出的“畅怀”书法夜场更是惊喜不断,最终以1.14亿元总成交额落槌,成交率高达91.3%。

  接二连三的书法高价和高成交率,让不少业内人士纷纷感叹,资金面偏紧的市场中,书法颇有黑马之势。“书画家的书法价值正在逐步追上来,向绘画价格靠拢,这也是大家对书画本是同根同源的一种认可。”书画收藏家朱绍良说。

  而 在匡时拍卖副总经理谢晓东看来,书法作品频破纪录,跟作品本身的质量也有很大关系,“相比于古代绘画,今年书法拍卖确实征集到了一些品质好、质量高、又有 特殊性的作品。”他举例说,估价仅50万元至60万元,却拍出644万元成交价的林散之三米大对联,就被买家誉为“20年收藏过程中都没碰到过”的精品。

  传统书法仍处价值洼地

  尽管今年春拍市场中不少书法作品都拍出了令人意外的高价,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相比于绘画作品,传统的名家书法仍然处于价值洼地。

  1725 万元成交的黄宾虹《大盂鼎铭文手卷》,让朱绍良惊喜的同时,还忍不住为之“抱不平”:“虽然破了其书法纪录,但如果跟6000多万元的黄宾虹画作《南高峰 小景》相比,书法仍然没有赶上绘画,只是在逐步缩小差距。”他作了个对比,一幅绘画作品一天就能完成,但书法大长卷一天肯定完不成,而且《大盂鼎铭文手 卷》才是书画家真正学养的体现,“另外,徐冰的当代书法都能卖得那么贵,鲁迅、郭沫若等近现代名人的书法价格也不菲,那为什么传统的大师书法反而没有得到 充分的认可呢?”

  谢晓东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书法今春的表现确实比较突出,但最贵的书法作品仍然没有超过齐白石、黄宾虹等大师的绘画作品。这跟中国书画的传统其实是不符的。在古代,书法的地位甚至高于绘画,从这个意义讲,书法确实处于一个价值洼地。”

  书法审美更需文化内涵

  自古就有“书画同源”之说,并且,相对于绘画,书法更能代表中国独特的传统文化。那么,为什么书法作品却长期处于价值洼地呢?谢晓东认为,这涉及到审美的问 题,“绘画审美确实比书法的门槛更低一些,绘画很大程度上可以直接通过视觉感知作品的美感。但书法是一门抽象的艺术,关乎线条和用墨,没有那么具体,必须 掌握更多的书法史、艺术史的知识,才能真正体会书法之美。”

  在朱绍良看来,正是因为书法审美更需文化内涵,其“光芒”才会在市场调整的过程 中得以凸显,“拍卖市场正在挤泡沫,以前有很多基金、机构介入艺术市场,他们关心的是作品是否能够作为市场流通品,并没有根植于艺术的内涵。现在是市场调 整的过程,其实也是艺术市场从投资向收藏的一个逐步转向,大家自然会更加注重真正具有艺术内涵的作品。”

  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也表示,今春书法板块没有受到市场调整的过多影响,反而有了比较长足稳健的发展,正是因为书法这种更具文化内涵的艺术在市场上越来越受重视。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