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质押虽全面开花但仍非主流

2014年06月22日 08: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纸镇形和田籽料原石 纸镇形和田籽料原石 圆形和田籽料原石 圆形和田籽料原石

  文、图/记者 郭晓昊

  艺术品质押又火了?本月上旬,长沙银行等几个机构联合推出了艺术品抵押贷款产品“逸品贷”,入选相关目录的作品可作为反担保物,向担保公司申请银行担保贷款。几乎同时,有媒体报道称农业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正在酝酿艺术品质押融资等金融服务,而潍坊银行主推的中国艺术金融数据库也在紧密建设中。但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存在鉴定、评估、保管和保值等多重风险,目前对此比较积极的只有一些中小机构,其他大型金融机构的动作仍较为谨慎。

  和田玉等资源型藏品质押较多

  银行、担保、艺术经纪公司对画家作品进行认证并建立相关目录,提供金融服务,这是绝大多数机构运用艺术品质押的方式。除了长沙银行的新动作外,农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也在酝酿艺术品质押等相关业务。据媒体报道,企业家或高净值人群今后或可以将境外拍卖购得的艺术品存放在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设在自贸区的保税仓储仓库,借助自贸区的相关创新政策,在海外机构给艺术品提供交易咨询、仓储物流、保险、评估鉴定的基础上,由农行自贸区分行提供以艺术品为质押物的贷款服务。目前,该行还在论证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的操作可行性,包括贷款期限、贷款利率、资金跨境流动的合规操作、风险控制措施等。

  “目前国内用来质押较多的是和田玉一类的资源型藏品,因为有相对公开的市场价可参考。”行家唐先生表示,以和田玉为代表的玉石类藏品早已被金融资本盯上,不过能被银行认可并进行放贷的玉石都是高端和田玉籽料,其中多是原石。“去年有些机构放贷金额是在专业评估市场价的基础上打7折,利率多是在国家规定的基本存储利率基础上上浮70%,也就是年利率在10%左右,放贷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而小贷公司和典当行的放贷金额一般是玉石估价的两三折,放贷利率以月计息,在2.5%左右。”

  多重风险令大机构谨慎涉足

  事实上,广东本地市场近些年来也不乏跃跃欲试者,但大多数都因缺乏相关专业人才的储备和“核心竞争力”而难有作为。“机构都想赚钱,想把艺术品当做金融工具来操控,但是鉴定确实是个老大难问题。何况一般的典当行均不接受书画、瓷杂等作为抵押物,顶多可以典当手表、翡翠等套现相对容易的物品。”行家胡先生认为,赝品太多阻碍了书画作为质押物的业务开展。“古画或近现代名家书画真伪难辨,而在世艺术家的作品今后的走势又不明朗。”

  此外,估值也是一大难题。“尽管不少作品已经有公开的拍卖或交易记录,但要将其作为抵押物时,谁估的价值比较准确?谁能保证评估方与委托方之间没有任何利益关系?再说还有许多画家新创作出来的作品是没有流通和成交记录可查的,这就有可能变成一笔糊涂账,今后万一出现纠纷,就扯不清了。”胡先生表示,由于中国艺术品一、二级市场的发展不够健全,仅仅参考拍卖成交价是不够的。“有钱的不懂专业,专业的人没有雄厚资本,这似乎是一对矛盾。”

  金融数据库助力质押业务?

  鉴定、评估、保管和保值等风险使得许多大机构对艺术品金融化的业务比较谨慎,倒是一些中小机构希望闯出一条路,作风比较大胆。本月上旬,“中国艺术金融数据库研究报告会”在潍坊银行召开,希望推动相关领域的量化研究,从而服务于艺术品质押等领域。“但还有一些不具备相关资质的民间机构,在抵押阶段故意虚构藏品价格让消费者把东西拿来质押,然后设法说服他们缴纳高额中介费用牟取暴利,最后以所谓的‘流拍’来搪塞消费者,这种骗术需要警惕。”胡先生提醒道。

  “国外机构的做法比较严格,即使是针对高净值人群的服务,相关限制也非常多,例如必须要拥有多方认可的市值很高的藏品,且藏品种类不能过于单一,国内无论是专业人才还是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公信力都还不足以令所有人信服,因此这类业务仍属于小众尝试,一般人不懂最好不要碰。”有业内人士建议,作为非标准化的产品,看起来或许收益较高,但相关配套服务远远跟不上,投资者在入市前必须清楚这其中存在的风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