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黄不复英雄:印石拍卖气短

2014年06月22日 09: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田黄不复“英雄” 印石拍卖“气短” 田黄不复“英雄” 印石拍卖“气短” 田黄印章 田黄印章 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 白玉圆玺 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 白玉圆玺

  “巴黎拍卖大楼今年最耀眼的明星——乾隆帝‘所宝惟贤’石印150万欧元落槌,高价成交。”上周,行家“骨董时光”在微博中爆料称。由于今年行情不太火热,这一消息也被许多业内人士解读为炒作。“只要是乾隆爷的,哪怕不是玉玺,只是寿山石印也被猛抬价”,行家杨先生表示,目前印石板块呈量价齐跌态势,价格调整也符合市场规律。除了顶级田黄表现平平外,巴林石、青田石等“后来者”颇有居上之势。

  文、图、表:记者郭晓昊

  “前两年寿山石特别是田黄的价格被炒得太高,今年许多投资收藏者的心态都有些暧昧。”福建行家杨先生表示。记者查阅拍卖记录发现,无论是保利、匡时这样的国内一线机构还是福建本地的一些知名拍卖行,今年春拍中都有田黄流拍的案例。而除了个别拍品以百万元以上价格成交外,大多数已成交的价格也不过几万元到几十万元。

  杨先生很早就开始收藏印石,近年来随着田黄的行情水涨船高,他也把主要精力放在这个小板块上。“艺术品市场大环境不太好,手里握有顶级田黄的人几乎都有惜售的心态,怕拍卖便宜了甚至流拍造成不好的影响。”按照去年的行情,顶级田黄论克卖的话,每克价格甚至达到10万元以上。“我就收藏了两颗精品,市面上流通极少,我也将它们藏在‘深闺’,只有懂行的石友聚会时才会拿出来赏玩。”    

  “真的感到了寒意,整体行情量价齐跌,或许这也是在田黄疯涨了一轮之后的回归吧。”藏家梁先生向记者透露。

  “不光田黄跌,整个寿山石包括巴林石、昌化石今年的行情都不太好,来广州搞推广的次数都少了很多。”本地行家李先生告诉记者,整个印石门类在今年春拍中遭遇的流拍次数都比以往多了很多,成交价也偏低。“这一季几大拍卖行确实没有出现非常引人注目的重器,况且从资源存量角度来看,这些石头不同于书画、陶瓷,是不可再生的,大件的上品越来越少见,估计征集也非常困难。”

  而记者了解到,去年几家大拍卖行相继推出寿山石专场,其中田黄的表现尤其抢眼。例如西泠拍卖 “印石三宝”专场上拍出田黄石35件,成交33件,总成交额达3268.3万元。一枚重34.5g的林清卿作田黄石云纹薄意扁方章以517.5万元成交,以每克15万元刷新了田黄单克成交纪录。

  业内观点

  行情调整但不要轻易抄底

  李先生认为,几大印石中,巴林石在广东、福建等地不是太受“待见”,昌化石、青田石的总体表现平平。“就拿鸡血石来说,由于我国有四五个地方都出产鸡血石,所以市场鱼龙混杂,有的人希望以次充好、鱼目混珠,这也从某种程度上拉低了整个鸡血石板块的价格。”

  记者走访发现,在广州市场上就出现过桂林“鸡血石”、甘肃“鸡血石”和新疆“鸡血石”等多个“分身”,价格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你可以说这些奇奇怪怪的石头是‘替补队员’,巴林和昌化的鸡血石是正统的‘主力队员’,但它们的真实水平和身价相去甚远,甚至根本不适合用来雕刻印章,只能观赏,跟真正的鸡血石不可同日而语。”

  桂林鸡血石是龙胜梯田附近发现的大量彩蜡,曾被称为“彩卵”、桂林彩玉,由于含有类似鸡血石的颜色,因此也被部分商家称为“桂林鸡血石”。甘肃近年也发现一种含有“鸡血”的矿物,但存量不大。而新疆的“三彩玉”有红、黄、白三色,红色的也被当做鸡血石流入市场。

  行情深度调整,是否抄底时机呢?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还是比较浮躁,不少原产地挖矿者跟石商一起把原料价格炒高,过多的市场运作使得前段时间行情虚高,现在跌了下来。“特别是那些以往没停过的机构突然爆出在哪儿得来了一块价值上千万元的田黄、冻石等,普通收藏者千万不要轻信。有经验者在拍卖场上可以尝试捡漏、抄底,为的是补充和调整自己的收藏体系,坚持中长线的价值投资,优化资产的配置,一般人还是不建议轻易重仓进入,目前应以观望为主。”行家罗刚认为,材质和技艺固然重要,但实际上决定印石价值的应该是其文化内涵。“可惜现在原料炒得太贵,很多人囤货,根本跟文化不沾边。”

  收藏贴士

  藏印看重文化内涵

  除了品相、材质、工艺精细度之外,专家认为收藏印章还应看重文化内涵。甚至有专家认为,印石收藏首重文化附加值,例如印石雕刻者和使用者是不是大名家,工艺是否精湛。此外,收藏章、斋馆章、谜语章多为名人名家所拥有,具有专门用途,价值高于一般名章或成语章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