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艺术品瞄准中国新贵

2014年07月08日 07:53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日,“巴比松画派”绘画展在北京孚日山艺术空间开幕。开幕式上,记者见到有陈丹青、刘丹等中国知名艺术家及一些资深藏家到场,对展出的作品兴趣浓厚。

  近些年,官方与民间机构举办的欧洲经典绘画展览频频亮相,吸引了不少欧洲经典艺术的拥趸,同时,也显示了市场行情的逐渐升温。

  物有所值

  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在调整期。欧洲经典油画(包括学院式古典油画、印象派绘画等)正在通过一些一级代理机构、线上拍卖的方式进入中国,并逐渐形成稳定的藏家市场。

  北京“孚日山欧洲古典艺术”总经理孙牧之告诉记者,近些年,随着中国国内市场规模的扩大,欧洲经典绘画作品开始大量进入国内市场。

  一方面由于西方经典艺术作品在欧洲市场经过几百年的市场历练,形成了完整科学的市场价值评判体系,艺术品保真、价格合理;另一方面,相比当代作品,这些作品大多具有历史文化价值,观赏性、装饰性强等特点优势明显,这就为迅速打开市场提供了支撑。

  欧洲经典绘画作品具有很强的收藏价值,并且,流传有序的作品也给予藏家很大的保障。“世代相传的经典作品,大多出于收藏世家,后代流传有序,基本上不存在真伪鉴定的问题。”

  不过孙牧之也表示,近些年随着进入国内市场的欧洲经典绘画的增加,也有很多经过过度修复的作品流入市场。

  “当然,修复也不意味着造假,只不过是把破坏的部分恢复,但也要区别修复的技术好坏与修复程度。修复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价值。”目前,孙牧之的客户主要由艺术家、设计师、企业家等几类人组成。“很多国内的绘画大家,如陈丹青、刘丹、杨飞云等等也都喜欢购买这些经典名画。”

  其次,孙牧之认为,欧洲经典油画相比当代作品更有保值升值的空间。由于国外艺术品相对低廉,加上关税、物流等成本仍然比中国一些当代艺术作品便宜。而国际收藏群体庞大,为作品的流通性提供了保障,也是欧洲经典作品受到藏家和投资者青睐的重要原因。

  此外,欧洲经典绘画具有很强的装饰性。随着国内中产阶层的兴起,人们对家居生活的装饰美化需求增加,价格从几万到几十万的名画在国内市场的前景最被看好。

  “欧洲经典油画作品收藏价值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因其在全世界拥有最大的收藏群体,价格很少出现下跌。在这方面,就像古董市场的行情,因为不断地有收藏者的加入、收藏人群的扩大作为市场保障。”孙牧之说。

  收藏价值所体现出的稳定性和巨大的升值空间,正慢慢吸引愈来愈多的中国收藏家关注。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欧洲经典油画作品大多是以19世纪欧洲油画作品为主。有传统的学院派、法国巴比松画派、印象派等等流派的作品。作品主要来自法国、意大利、英国、德国和俄罗斯。

  近些年,随着欧洲经典艺术作品愈来愈多的进入中国,也让中国观众了解到了欧洲绘画传统,让国内受到西方传统艺术教育影响下的几代人感受到了西方艺术的传统。

  市场空间可观

  近些年在中国举办的大型艺术博览会中,西方经典绘画作品常有亮相,并且不乏精品。如一年一度的“艺术北京”博览会上,就有Classic Jen(经典•简)画廊、古风堂、孚日山等中国国内以经营欧洲经典绘画作品及古董的机构参与。

  其中,这里就有内地藏家曾购买柯罗的《水边劳作》、《纺织姑娘》等博物馆级作品,价格均在百万元以上。而在孚日山展出的米勒素描也在“艺术北京”开幕当天便被藏家以5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买走。

  如今,与中国情况相同,国际艺术市场也面临重着调整与重组。早在两、三年前,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被国际市场评估组织认定不再是新兴艺术品市场,而是与美国、英国等艺术品超级大国并列的市场。

  时下,欧洲经典油画市场在中国内地拓展方兴未艾,国际艺术品经营机构纷纷来华寻觅机会。据悉,欧洲最有影响力的巴黎美爵艺术基金也已经进入内地市场,积极参与大型艺术博览会,高调展出欧洲经典艺术精品,并获得不小收益。

  据巴黎美爵艺术基金负责人介绍,之所以瞄准中国市场,是因为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市场在短暂回落之后,迅速而持续的上涨。

  对于海内外的藏家和投资者来说,中国迅速扩大的市场容量蕴藏着巨大的潜能。而西方艺术品进入中国并不存在客观瓶颈,在合理的关税、运输成本之中,西方艺术品仍然能够有可观的利润空间。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