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接力纽约:全球艺术品市场复苏

2014年07月12日 08: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伦敦“接力”纽约 全球艺术品市场复苏 伦敦“接力”纽约 全球艺术品市场复苏

  特约记者 方翔

  刚结束的纽约苏富比和佳士得的印象派及现当代艺术拍卖中,市场呈现了强劲的复苏走势,特别是莫奈的《睡莲》拍出了3172万英镑(约合3.36亿元人民币)的高价。这是莫奈作品的全球第二高价。

  这幅莫奈的《睡莲》创作于1906年,是其“睡莲”系列作品中的一件代表作。早在1909年,这件作品就被莫奈挑选参加其在巴黎杜杭·胡埃画廊的展览,并由传奇艺术经销商保罗·杜杭·胡埃所购买并私藏,先后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巴黎蓬皮杜中心等世界顶尖博物馆展出,并自2011年起借予休斯敦美术馆展览。但真正令其在艺术品市场上起到风向标作用的,还是其曲折的拍卖过程。

  它最早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是在2000年,2010年其又出现在伦敦佳士得的拍卖会上,当时的估价是3500万至4000万英镑,但最终流拍。彼时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股市、楼市纷纷下跌,投资者也表现得越来越谨慎。在欧洲深陷债务危机的时刻,艺术品到底能否成为资产保值的首选,这个问题随着《睡莲》的流拍而逐渐被许多投资者所怀疑,此次出现在伦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场上,虽然最终的成交价也没有达到2010年的估价,但最终成交也显示出一些藏家开始敢于花钱了。

  同样是在这个专场上,美国橄榄球大联盟布法罗比尔球队创始人拉尔夫·威尔森(Ralph Wilson)收藏的两幅莫奈作品,也创出了高价,分别以792.25万英镑和853.83万英镑的价格成交。这两幅作品最后一次出现在拍卖市场上,都是上世纪90年代末的纽约,因而当他们在十多年后出现在伦敦,自然受到了许多藏家的青睐。

  伦敦佳士得的印象派拍卖成交虽然略逊于苏富比,但是由德国知名艺术家库尔特·施威特斯(Kurt Schwitters)于1920年创作完成的经典画作《是的-什么?-图画》(Ja-Was?-Bild),一举斩获1397.0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5亿元),创下了该艺术家作品的拍卖历史新高。这件作品自1981年最后一次在流通市场露面之后,就一直保存在现在藏家的手中,因而其拍卖的估价也只有400万至600万英镑,显示出卖家良好的心态。

  虽然此次伦敦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成绩令人兴奋,像伦敦佳士得“印象派/现代夜场”收获总成交额8578.4万英镑,之前落幕的伦敦苏富比“印象派/现代夜场”的总成交价更是达到了1.22亿英镑。但是从最终的成交情况来看,藏家的口味还是非常挑剔,特别是许多事先可能出现的破纪录的高价并没有出现,就像蒙德里安1927年的作品《红、蓝和灰的构图》。

  从蒙德里安作品的拍卖情况来看,在2009年在巴黎佳士得举行的伊夫·圣洛朗和皮埃尔·贝杰的专场拍卖会上,蒙德里安在1922年创作的《蓝、红、黄、黑构图》,估价700万至1000万欧元,成交价达到了2156.9万欧元(约为1760万英镑),创造了艺术家拍卖的纪录,而此次在伦敦苏富比上露面的《红、蓝和灰的构图》被认为是蒙德里安的代表性之作,之前从未在拍卖会现身。自从被一欧洲私人藏家收购后,它在公众视线内消失长达50年,加上2009年正处于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艺术市场低谷,所以此次《红、蓝和灰的构图》被市场寄予很大的希望,此次估价为1300万至1800万英镑,最终的成交价为1520.25万英镑,距离其原先的拍卖纪录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

  而在分析此次伦敦拍卖市场的时候,都不会忽视英国最受争议作品—英国艺术家翠西·艾敏创作于1998年的《我的床》,在伦敦佳士得拍卖中拍得254万英镑(约合2707万元人民币),创下英国青年艺术家作品拍卖纪录。

  在这张床上,翠西·艾敏把别人视为肮脏或是羞于见人的东西一股脑儿地晒了出来:伏特加酒瓶、药盒、空烟盒、穿过的内衣、卫生巾、破拖鞋……这到底是垃圾还是艺术?是看客没品位还是艺术在乱来?关于这件艺术品的质疑从未停歇过,这件作品被白立方画廊创始人杰伊·乔普林(Jay Jopling)收入囊中。

  对于当代艺术家来说,每一次在市场上的成功,都会对于整个艺术界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无论是当年杜尚的小便池,还是安迪·沃霍尔布里洛(Brillo)盒子。像此次伦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一幅安迪·沃霍尔的《九色梦露(负片系列)》,收获456.25万英镑。这也延续了今年以来安迪·沃霍尔作品拍卖的佳绩。在今年5月,他的《种族暴动》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被高古轩以6290万美元收入囊中。而在同月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沃霍尔1986年作品《六幅自画像》以3012.5万美元成交,这也使得目前只要拍卖市场上有价格比较合理的沃霍尔作品出现,都能让藏家心动。

  以往,我们在分析海外艺术品市场的时候,常常会关注到中国藏家的动向,但是从此次伦敦市场的情况来看,无论是买下莫奈《睡莲》的,还是蒙德里安的《红、蓝和灰的构图》的,都是美国的藏家,在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之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藏家群体重新回到了市场。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伦敦纽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