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网购风生水起:全球增长19% 中国增长67%

2014年07月12日 08:59   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文     

  □□马学东

  近日,英国希思科保险公司与英国ArtTactic网站第二次发布了《2014艺术品网上交易》报告。

  在2013年发布的报告中,其数据主要是基于在线艺术品市场占全球艺术品市场销售额1.6%估算得出,主要借鉴的是《IBIS世界艺术品市场研究》和《2013年TEFAF报告》公布的数据。而今年发布的《2014艺术品网上交易》报告,则是得益于在2013年有越来越多的在线艺术品交易网站和机构公开公布的交易数据,例如LiveAuctioneers网站就公布了他们在2013年的成交额为2.25亿美元;The-saleroom网站在2013年的交易额为1.4亿美元;eBay网上交易的绝大多数艺术品和收藏品的单价在100英镑以下,但该网站去年艺术品和收藏品在线交易额达到近3亿美元。

  该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艺术品在线交易市场交易额达15.7亿美元。希思科与ArtTactic根据去年艺术品网上交易同比增长19%的比率来计算,预计到2018年,全球艺术品网上交易规模将会达到37.6亿美元。而AMRC艺术市场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据估算,在2013年,我国艺术品网上交易额接近30亿元,同比增长67%。

  由此可见,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2013年艺术品网上交易都呈现出明显的活跃势头。

  艺术品网购正流行

  2013年,佳士得拍卖公司在线艺术品销售总额达2080万美元,全年共举行了49场在线销售;相比而言,其在2012年只举行了7场在线销售,成交额也只有470万美元。去年,在佳士得网上交易登记的买家中有45%是新客户,这些客户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佳士得在线实时竞拍价格最高的一件拍品是中国艺术家赵无极的作品《09.05.61》,销售额高达170万美元。

  苏富比网站的在线竞拍在2013年经过了重新设计,使客户可以更方便地使用手机和移动设备参与竞拍,这项改进确实收到了效果,其在线竞卖额增长了45%,而亚洲买家交易增长了50%,其中25%的人使用手机参与竞买。通过网络拍卖,苏富比的客户遍布全世界180个国家,值得注意的是,其买家在线竞拍的价格超过100万美元已成为常态。

  报告还显示,近40%接受调研的人表示,他们仅通过在线点击就购买了艺术品和收藏品,这表明,线上交易的平台正在建立自己的品牌知名度和诚信度。对于绝大多数新买家来说,艺术品领域尤其是艺术品市场往往被认为是排外和难以接近的,但有39%的受访者认为,与从画廊和拍卖行购买艺术品相比,从在线艺术品销售平台购买作品的过程没有那么令人担忧了。

  这份报告的另一份数据显示,与19%首次在网上购买艺术品的买家相比,有45%重复在线购买艺术品的买家愿意花费5000英镑甚至更高价格来购买艺术品。这一数据表明,随着对在线购买艺术品的流程和方式熟悉度的增加,买家对在线购买高价艺术品的信心正在提升,艺术品网购正流行开来。

  另一些数据也支持了艺术品网购流行正在成为一种现实的观点。75%的在线艺术品买家表示,在线购买首要吸引他们的是发现那些在实体画廊中较难找到的艺术品和收藏品,有63%的人表示,网上购买艺术品最重要的是出价和购买的便利。

  网购作品信心增加

  报告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有61%的在线买家在网上买了一件或多件艺术作品。有45%的买家在网上会购买价格在1000英镑到1万英镑之间的作品,有10%的买家会从网上购买一件价格在5万英镑以上的艺术品。目前,网上的艺术品交易最受买家喜欢的是限量版画,有55%的在线买家已经在线上购买了一件限量版画。在这些买家中,有40%购买过价格在500英镑以内的限量版画,另有19%的人会购买价格在500英镑到1000英镑之间的限量版画,25%的人会购买价格在1000英镑到5000英镑之间的限量版画,有15%的人会购买在5000英镑以上的限量版画。

  此外,有82%的在线买家表示,对他们而言,在线购买艺术品的最大障碍是不能检查准备购买的艺术品实体,但这种担忧是可以解决的。有94%的买家认为,作品的状况报告对他们非常重要,另有84%的买家很看重网上销售作品附带的真品凭证,作品状况报告和真品证书对他们是否购买作品具有重要参考作用。此外,目前网上艺术品交易的退货政策需要变化、物流配送的过程需要变得更加流畅、快速,还要尽可能地向买家提供可信的调查(作品状况报告,真品凭证)以及关于艺术家、艺术品更高的透明度(艺术家销售报告、作品过去的价格),这些都被看作会迅速增加买家在线购买艺术品的信心的重要条件。

  艺术品在线交易仍有发展空间

  目前,艺术品在线交易的发展状况与2005年英国网络零售购物的发展情形类似。2005年是英国网上购物的转折点,当年第一次有半数成年人进行网上购物,此后,这种网购风潮也在欧盟和美国经历了快速增长。借鉴网上购物的发展过程,毫无疑问,艺术品在线交易也将经历迅猛的增长和发展。尽管目前艺术品网上交易额还很小,但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尤其是随着年轻一代的成长,他们正在成为艺术品网上交易的主要群体。这份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与整体数据相比,很多年龄在20岁至30岁之间的买家从来没有在实体画廊里购买艺术品的经验,但是已经通过网络买过艺术品。

  更重要的是,这份报告的数据显示,有65%的买家表示,他们“相当或非常满意”在线购买艺术品的体验,有27%的人表示他们“较为满意”,只有8%的人表示“不满意”。如此高的满意度显示出,随着互联网科技与物流障碍的消除,买家们对在线购买艺术品的信心会持续增加。因此,线上艺术品市场在未来几年很可能会出现快速发展。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网购竞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